相关通知

广东省少先队2006年暑期工作小结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相关通知 点击数:4190 更新日期:2006/9/15

为确保广东省少先队暑期工作的顺利开展,省少工委在暑期前专门以明传电报的形式下发了《关于贯彻广东省第五次少代会精神做好2006年暑期少先队工作的通知》,各地少工委按照全国和省少工委的部署和要求,紧密围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主线,认真领会广东省第五次少代会有关精神,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暑期少先队活动,举办各个层次的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干部培训,有效落实“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各项工作。现就广东省少先队暑期开展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

 

、广泛开展各个层次的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干部培训

 

广泛开展各个层次的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干部培训,是学习、贯彻落实省五少精神的有效手段、是“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纲要》实施的关键环节。暑期期间,按照广东省少工委部署,广东省辅导员培训中心联合组织了省内有关地市近一千名辅导员开展了16期培训,在培训中全面系统地学习领会了省五少精神,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纲要》的专项培训。通过培训,引导广大辅导员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人才观;掌握少先队最新发展动态和前瞻的教育理念和新时期少先队工作的方法和技巧;掌握国际流行的历奇为本辅导的核心理念及其在少先队工作中运用的操作技巧,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

各地市也分别以发文、组织培训、举行座谈会、召开工作会议、媒体专访等形式组织基层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干部学习贯彻省五少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措施。如东莞市少工委发文要求各基层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干部组织培训学习领会省五少精神;中山市召开中山市第五次少先队员代表大会,深入贯彻学习省五少精神;湛江市少工委向基层转发了省五少精神传达提纲、在《湛江日报》上刊登“省十佳少先队员”访谈录,在湛江电台邀请省五少代表宣传省五少精神;清远市专门召开县市教育局局长、团委书记、学校部长、少先队辅导员工作会议传达贯彻省五少精神。

 

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少年队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省少工委要求各地少工委暑期重点围绕贯彻落实省五少的工作部署和推行《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试行)》,结合全国少工委《关于在全队开展社区少先队工作调研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06年度全队调研奖申报工作通知》文件精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求各地少工委组织专人对雏鹰争章、社区、农村和中学少先队等专项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形成具有价值的调研及科研成果,并在调研的基础上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各地少工委纷纷积极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发动少先队组织和少先队辅导员全面开展少先队工作调研。其中惠州市少工委联合市学联、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联合开展“惠州市青少年校外学习及活动情况调查”,相继在市区和部分县区中学、小学派发问卷近7000份;东莞市少工委分别到各镇区、学校开展调研活动;中山市少工委组织开展全市性少先队工作调研,少工委办公室成员分别到各镇区开展少先队专题调研座谈会。现大部分地市已将社区调研报告、全队调研奖成果提交省少工委,省少工委将于近期整理上报全国少工委。

 

三、继续做好“红领巾与光荣同行”广东少先队“知荣明耻”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深化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

 

省委有关领导在省五少上对全省少先队组织加强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提出了进一步的明确要求。省少工委要求各地级少工委、少先队组织利用暑期契机继续做好“红领巾与光荣同行”广东少先队“知荣明耻”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并联合《少先队员》杂志社联合开展了“寻访身边的‘知荣明耻’典范”和“‘我心目中的美与丑’十大行为征集评选”活动。活动得到了各地少年儿童的积极响应,仅肇庆市一市就征集到作品2000多份。

各地市也结合“知荣明耻”这一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如广州市少工委号召全市少先队开展“知荣明耻,快乐成长”社会主义荣辱观暑期雏鹰争章教育实践体验活动;梅州市少工委举办了“生活中的荣与耻”美术书法作品大赛,肇庆市少工委举办了以“知荣辱、树新风、党在我心中”为主题的千名中小学生书法大赛,汕头市少工委邀请汕头市十大文明标兵进校园与少先队员开展了“同知荣辱,共话成长”的主题交流活动,湛江市少工委在个县区全面开展了“诵读经典诗文,践行‘八荣八耻’”活动等。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开展,为广大少年儿童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帮助他们从小崇尚先进、学习榜样,自觉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养成文明健康行为,切实增强自身思想道德素质。

 

四、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少先队活动

 

1、深入开展“手拉手”活动。针对今年7月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先后遭受超强台风袭击,部分地区遭遇超百年一遇洪涝灾害,灾区百万少年儿童的学习生活面临重重困难的情况,广东省少工委下发了《关于在全省少先队组织深入开展“手拉手关爱灾区小伙伴”活动的通知》的明传电报,号召在全省少先队组织中开展“手拉手关爱灾区小伙伴”活动。具体包括:爱心捐赠“四个一”:动员广大有条件的少先队员向灾区少年儿童捐出使用过但仍有使用价值的一本课外辅导书、一本儿童读物、一支笔、一个笔盒;“手拉手一帮一”、手拉手结对帮扶等:倡议参加活动的少先队员给灾区手拉手小伙伴写一封慰问信、开展一次上门探访,并成为长期的手拉手好朋友;要求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中山等珠三角地区少工委积极动员少年儿童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和多种形式的手拉手关爱活动。其他地市少工委重点做好本地区内的手拉手关爱活动。

各地少工委利用暑假时机,重点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群体、进城务工农民子女等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手拉手结对互助活动。梅州市少工委组织全市回乡度暑假的大学生、教师与“留守少年”开展帮扶活动,全市共有85个乡镇的4000多名回乡学生和青年教师参与到活动中去;惠州市少工委联合市学联、市志愿者联合会开展向山区学生捐赠学习用品的城乡手拉手活动,共募集教辅书籍3万余册市值近40万元,并拟在开学后开展“红领巾流动图书站”活动,切实为山区学生提供更多读好书、多读书的机会;汕头市少工委开展了“同知荣辱共沐书香——好书献农村”活动,组织城区少先队员向农村孩子捐献书籍;湛江市少工委开展了以义教为主要形式的城乡少年儿童交流活动,组织城乡小学生6000余人次一起学习、交流、交朋友;河源市少工委联合市民政局、市教育局、河源日报社等单位联合开展暑期关爱助学行动,共募集捐款200.98 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02人。中山市少工委组织50多名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员代表到广西百色地区与当地一所学校开展“手拉手”活动,为他们送上200册图书同时为他们送上一台文艺节目。各地市少工委通过活动切实为留守儿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2、深入开展“民族精神代代传”活动。各地积极利用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等重大题材,进一步深化“民族精神代代传”活动。肇庆市少工委联合市委宣传部、肇庆军区政治部、文明办、教育局、关工委等单位主办了中小学生模拟“重走长征路”活动,组织市内一千多名中小学生按当时红军的建制组成“红四军”和“独立团”两支部队,组织一批老同志、老战士担任两支部队的政委、指导员沿途讲述长征故事;河源市组织全市600多名少年儿童举办了以“传承革命星火,继承先烈遗志”为主题的少先队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山市少工委联合市教育局在本市少年儿童中开展了长征知识问答、征文等活动等。

3、开展形式多样的夏令营交流联谊活动。为丰富广大少年儿童的暑期生活,广东省少先队员杂志社、省少年军校和省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开展了“红领巾小记者夏令营”、少先队员“团结、自主、快乐”成长训练营、军事体验教育夏令营等活动,来自全省各地的一千多名少年儿童分别参加了夏令营活动。各地少工委也纷纷利用暑期举办了内容涵盖军事、科普、科技教育、艺术、素质训练、生物、平安自护、小甲A足球等方面的主题夏令营交流联谊活动。其中瑞典哥德堡市少年合唱团到广州市黄埔区进行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惠州市少工委组织100多名少年儿童与来自香港青少年领袖团的80多名青少年联合开展了“惠港青少年暑期军事交流活动”;中山市少工委组织了20多位少先队员代表参加中山、香港、日本青少年文化交流营,组织少年儿童与先后到访的香港油尖区少年警讯中山交流团一行50多人和香港民安队少年团一行300多人进行交流。据不完全统计,暑假期间共有十余万少年儿童参加了全省各级少工委举办的夏令营交流活动

4、开展少先队科技教育活动。省少工委大力动员各地在暑期做好科普知识的宣传工作,开展少先队科技教育活动。结合做好“中国少年儿童海尔科技奖”宣传、发动和申报工作,组织开展各种趣味科技活动,引导少年儿童争当“小问号”、“小发现”、“小能手”,尤其是引导农村少年儿童争当“文明小使者”和“科技小能手”,培养少年儿童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导少年儿童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并选送了一批高质量的作品参评“海尔科技奖”等奖项。其中中山市少工委承办了第五届全国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评奖活动,组织了近万名少年儿童参观了发明成果展。

 

五、做好一批全国性少先队工作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

 

省少工委在暑假期间根据全国少工委有关文件要求,及时传达、转发相关文件,切实做好全国“魅力少先队”评选、全国“李四光中队”创建、“中国少年儿童海尔科技奖”评选表彰、“我爱新农村”全国少年儿童画大赛、社区少先队工作调研、全国少先队工作调研奖申报等一批少先队活动的组织和落实工作。

广东省少工委办公室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