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粤联发

团粤联发[2010]27号——关于开展第二届“南粤雏鹰之星”竞赛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团粤联发 点击数:5056 更新日期:2010/6/18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

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

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

团粤联发[201027

关于开展第二届“南粤雏鹰之星”竞赛

活动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团委、教育局、文明办、少工委,省直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贺信精神,引导全省少年儿童争当“四好少年”,进一步深化南粤少年雏鹰行动,团省委、省教育厅、省文明办、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省少工委联合开展第二届南粤雏鹰之星竞赛活动。

本次竞赛活动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的方式,将“四好少年”的要求融贯于生动活泼的竞赛中,通过活动选拔并树立一批具有时代特点、广泛代表性的南粤雏鹰之星。现将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当雏鹰之星,做“四好少年”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南方影视广播传媒集团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

              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

协办单位:中青全通(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南方电视台少儿频道(TVS5

《少先队员》杂志社

三、参与活动对象

划开展或已经开展“雏鹰争章”活动少年儿童和少先队辅导员的的年满614岁,具有广东学籍的少先队员。

四、活动时间

20106月至201010

五、活动方式

“南粤雏鹰之星”竞赛活动依托于“广东少先队素质教育网络信息服务平台”(南粤雏鹰网)开展。各级组委会发动少先队员广泛参与,分别运用和管理本地区网页,展示参赛少先队员的风采,进行网络讨论交流,接受公众投票,组织评委进行评审,产生本地区雏鹰之星并向上一级推荐。

六、表彰奖励

省级竞赛将评选出“南粤雏鹰之星”,分为文明之星、自强之星、奉献之星、才艺之星、智慧之星、活力之星6个类别;

竞赛活动将产生第十一届“十佳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员”侯选人。评选出的“南粤雏鹰之星”作为第十一届“十佳少先队员”候选人,各地市推荐的“南粤雏鹰之星”候选人作为“优秀少先队员”候选人。

各地市、县(区)可以依托本次竞赛评出本级“雏鹰之星”,优秀少先队员和十佳少先队员,表彰名额及办法由本级组织决定。

七、参赛要求及报名方式

(一)基本要求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遵纪守法,有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人生目标;

2. 勤奋学习,品学兼优,尊敬师长,关心同学,集体荣誉感强;

3. 热爱少先队组织,具有作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积极参加队的活动并在队组织中发挥积极作用;

4.参加2枚“雏鹰争章”活动以上的学生,有条件的学生需在“南粤雏鹰网”上填写争章实践过程,发表相关争章心得体会和上传活动照片。

(二)雏鹰之星类别要求

参赛少先队员除符合参赛基本要求外,各类别雏鹰之星侧重以下要求:(1)文明之星:积极参与文明和谐校园建设,养成良好习惯和文明礼仪,具备较高文明素养并发挥表率作用;(2)智慧之星:热爱科学,积极参与阅读活动以及学科与科技竞赛活动并取得优良成绩;(3)活力之星:积极参加阳光体育活动,坚持体育锻炼,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在各类运动竞赛中取得优良成绩;(4)才艺之星:积极参与各项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不断提高艺术修养并取得突出成绩;(5)奉献之星:乐于助人,积极参与手拉手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并有突出表现;(6)自强之星:身处逆境自强不息,克服困难,积极进取并取得一定成绩。

(三)报名方式及竞赛方式

本次竞赛采取组织推荐为主,个人自荐为辅的方式报名参赛。为确保少先队员能顺利参加“南粤雏鹰之星”竞赛活动,并在活动中公平、公正、公开展示,方式如下:

具备上网条件的学校,开通“南粤雏鹰网”平台后,组织少先队员登录报名(未开通平台学校,可联系平台客服)。不具备条件的学校可上报纸质材料至上级少工委,由各级少工委协助报名。

推荐与自荐的少先队员都需要完成2枚雏鹰争章活动,并在平台上传每一枚雏鹰争章活动的争章体会与争章照片(农村地区不做要求)。

八、活动推进安排

(一)县(市、区)级竞赛(6-7月)

各学校结合开展雏鹰争章等少先队和校园文化活动,推选出本校参赛少先队员,将推选名单和相关资料上传到专题网站,每个学校推荐人数不超过6人(省、市属学校推荐人选直接进入省、市级竞赛平台)。东莞、中山自行决定是否开展各镇的竞赛。各级少工委要广泛发动学校按照“雏鹰争章”体系有计划、有效的开展雏鹰争章活动。

推荐的少先队员与满足条件的自荐少先队员在各县(市、区)组委会结合网络投票和雏鹰争章活动情况,组织专家评审出前十名(每个类别的雏鹰之星均需覆盖)报市级少工委。

(二)市级竞赛(8月)

参赛少先队员完成县(市、区)网络活动要求后,各地级市组委会从基层推荐人选中筛选出若干名(一般为2030名)正式候选人,进行不少于两周的网络投票,结合投票情况组织专家选拔出6南粤雏鹰之星候选人(每个类别1名)于报送省少工委,各地市同时在其余正式候选人中推选10名(广州22名,深圳18名,汕头、佛山、湛江、茂名、揭阳各15名)广东省优秀少先队员候选人。

(三)省级竞赛表彰(9-10月)

省级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委从各地市推荐的雏鹰之星候选人中评选约60名少先队员为南粤雏鹰文明之星、智慧之星、活力之星、才艺之星、奉献之星、自强之星。并组织参加南粤雏鹰之星挑战营,通过开展培训、公益慈善、社会考察、素质拓展等活动,全面展示当代南粤优秀少年儿童的风采。

结合南粤雏鹰之星特点和在挑战营的表现情况,每个类别选出三名少先队员作为第十一届“广东省十佳少先队员”正式候选人,报主办单位核准,最后由专家评委评选出第十一届“广东省十佳少先队员”,其余授予提名奖。

九、有关说明

(一)关于个人自荐参评参赛

为扩大活动参与面和确保公平公正,各级少工委、少先队员个人可以推荐或自荐形式(直接登陆所在地竞赛网页或书面向当地少工委报名)参赛。各级组委会要认真核实相关材料,对本级投票前100名的自荐少先队员和确实优秀者要按由组织推荐人选同等对待。

(二)关于农村地区优秀少先队员参赛

竞赛活动要对农村地区少先队员适当倾斜,各地推荐的雏鹰之星和优秀少先队员人选中农村地区少先队员原则上不少于20%。各级组委会对不具备上网条件的农村地区少先队员要提供便利和帮助,确保他们能顺利参赛。

(三)关于报送材料的要求

各学校推荐参赛选手以及少先队员自荐时,必须按网络要求填写注册信息,上传事迹材料(1500字左右)、简介(300字左右)、大1寸照片及生活照(不小于400×300像素)各1,并且在活动专题更新博客,发表题为“争当四好少年”和“我与雏鹰争章的故事”的文章(字数不少于500字),以便公众查看,作为投票依据。各地级市推荐的南粤雏鹰之星和省优秀少先队员候选人应提交以下材料(电子版发送tswsnb2008@163.com):(12010年南粤雏鹰之星(广东省十佳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员)候选人登记表(详见附件1);(2300字简介,1500字事迹材料各1份;(3南粤雏鹰之星(省优秀少先队员)候选人汇总表(详见附件2)。

(四)关于网络平台和电视播出平台

活动组委会依托南粤雏鹰网开设大赛官方网站(www.gdcy52.org/cystar),各级团委、文明办、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在本单位网站显著位置链接该网站。各级团委、少工委要切实担负起维护和管理本地区竞赛活动的职责。

十、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做好组织发动工作。各地文明办、教育局、共青团、少先队组织以及各类新闻媒体要加强合作,成立本级活动组委会,并结合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与网络文化环境的工作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吸引广大少年儿童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活动,确保本地区的每一所学校都参与到活动中来。各级团委、少工委要主动与本地区宣传、教育以及各类媒体沟通联系,形成具体实施方案。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校内评选表彰和竞赛活动,广泛宣传发动,认真组织落实,确保每一位符合条件的少先队员都有机会参与竞赛和投票活动。

(二)形成合力,推广“雏鹰争章”品牌。各地要结合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贺信精神,引导全省少年儿童争当“四好少年”、推进南粤少年雏鹰行动等重点工作,整合社会资源,形成合力,为雏鹰争章活动的深入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保障手段,真正把少先队评优争先活动由组织推向社会,由封闭走向开放,打造公开、公正、权威的少年儿童竞赛和评优项目,共同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红领巾事业的浓厚氛围。

(三)健全优秀少先队员表彰机制。各级团委、教育局、少工委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落实关于健全各级优秀少先队员表彰机制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本级表彰十佳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员和雏鹰之星的机制,加强对基层学校少先队表彰的指导和统筹。

(四)健全少先队组织信息化管理机制。各级团委、教育局、少工委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依托网络平台建立本级少先队组织页面,为以后运用新媒体健全少先队信息化管理机制做准备,加强少先队活动各级的信息化工作的指导和统筹。运用网络平台展示少先队活动,运用少先队活动推广网络平台,将少先队组织与网络少先队组织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广东少先队事业的发展。

联系人:姚智超(020-87185725

罗悦文(02087185621

 

附件:

1.“南粤雏鹰之星”(广东省十佳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员)候选人登记表

2.“南粤雏鹰之星”(省优秀少先队员)候选人汇总表 

共青团广东省委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文明办          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         广东省少工委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