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少发

粤少发20082号关于印发白涛、李小鲁同志在广东省少工委五届三次全委会讲话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粤少发 点击数:3234 更新日期:2008/3/14

粤少发[2008]2

关于印发白涛、李小鲁同志在广东省少工委五届三次全委会讲话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少工委:

,团广东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白涛,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省少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小鲁两位同志在广东省少工委五届三次全委会上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推进“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工作等提出了要求。现将两位领导同志的讲话印发给你们,希望各地组织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认真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到各项实际工作之中,为开创我省少先队工作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

00八年三月十日

解放思想   开拓创新

努力推动我省少先队事业科学发展

——白涛同志在省少工委五届三次全委会上的讲话

()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推动我省少先队事业实现新发展。下面,我谈三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推动我省少先队事业取得新发展

1.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及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的深刻内涵。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党的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集中体现了党的十七大精神。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精辟概括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规划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描绘出全面建成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党的十七大报告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是新时期新阶段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在省委十届二次全会讲话中强调,当前广东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关键时期,广东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以当年改革开放初期“杀开一条血路”的气魄,努力在实践科学发展观上闯出一条新路,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这些都为新形势下广东少先队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奠定了理论基础。

2.要把十七大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落实到少先队的各项工作中。少先队在现阶段也面临很多新情况新变化,要以科学发展的思路来指导我们的工作。要把推动少先队事业的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使少先队事业的发展紧紧跟上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要以少年儿童为本,充分尊重少先队员的主体地位,把竭诚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始终站在战略的高度,总揽全局,统筹规划,找准少先队事业的长远发展方向和现阶段的工作着力点,推进少先队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工作重点上,要找准少先队在全面建设和谐社会中的切入点。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推动少先队事业的发展,是少先队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源泉。在工作方法上,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少先队自身的建设和发展。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正视少先队工作和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创新工作方式,改进薄弱环节,不断增强少先队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抓好少先队重点工作项目,全面带动和活跃少先队工作

少先队的品牌活动是少先队组织在长期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形成的持久不衰、受到广大少年儿童广泛欢迎的活动,具有覆盖面广、参与性大、活动实效性强等特点,它能使更多的少先队员在丰富多彩的实践体验中,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我们今年将重点围绕 “南粤少年雏鹰行动”、“手拉手关爱留守少年儿童行动”、“祖国发展我成长”、红领巾示范校创建活动等重点工作项目,在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关心服务少年儿童、代表维护少年儿童权益三个方面发挥少先队应有的作用。

1.全面推进“南粤少年雏鹰行动”,深化“雏鹰争章”活动,打造少先队素质教育的核心品牌。雏鹰争章活动在我省开展已有20年,是被实践证明的具有丰富内涵、强大生命力和深受广大少先队员和少先队工作者欢迎的传统品牌活动。全国少工委进一步明确了雏鹰争章活动作为少先队素质拓展及评价的统揽和有效载体的地位,对深化争章活动进行了重点的部署和安排。省少工委将结合普及实施《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试行)》,在基层少先队组织中全面推进“雏鹰争章”活动。一方面结合当前新形势条件下少年儿童教育工作的发展需求、适应少年儿童多元发展需要,另一方面充分结合广东实际和岭南特色,积极构建和完善科学、开放的雏鹰争章新体系,并以此为契机,逐步完善以雏鹰奖章为基本激励手段的少先队素质评价体系。着力探索建立少先队分层教育体系,更好地在素质教育中发挥少先队组织的独特作用。各地团队组织要充分认识到“雏鹰争章”活动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服务少年儿童素质教育工作中的重要意义,抓住这一契机,紧密联合教育部门,通过抓试点示范、建制度机制,全面活跃基层少先队工作

2.强势推进“手拉手关爱留守少年儿童行动”活动,打造服务和谐社会建设和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核心品牌。 留守少年儿童是少年儿童中的弱势群体,我省有超过100万名留守少年儿童,帮助和引导他们参与和谐社会的共建共享,关系到和谐广东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局,也是各级团队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一直以来,各级少先队组织在关爱留守少年儿童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还没有形成体系、没有形成深入人心的工作品牌。团省委、省少工委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关爱留守少年儿童”工作的推动和指导。年前由省少工委联合相关部门、媒体共同发起,在茂名举行了“手拉手关爱留守少年儿童行动”的现场结对慰问活动,召开了部分地市少工委负责通知参加的工作座谈会,成立了“希望工程——广东手拉手关爱留守少年基金”。接下来省少工委将联合有关部门出台《加强关爱留守少年儿童志愿服务工作的意见》等指导文件,开展重点面向留守少年儿童的“十佳自强好少年”评选表彰和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各地市特别是留守少年儿童较集中的非珠三角地区的地市要把这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好,把这项工作作为团队组织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点突破,要更深入地了解留守少年儿童的服务需求,积极探索建立关爱留守少年儿童的长效机制。珠三角地区团队组织要结合推进手拉手活动和志愿服务工作,结合做好外来务工青年服务工作,和非珠三角地区团队组织紧密联系,团结协作,整合社会资源,共同为留守少年儿童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以强烈的使命感和事业心,推进“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工作

少先队作为少年儿童的群众性组织,是中国少年儿童教育的特色和优势,近60年的风雨历程有着光辉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少先队发展的内外部条件日益改善,党和政府对少年儿童教育更加重视,少先队可以发挥作用的领域更加宽广。同时,少先队的工作对象新变化,少先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一些地区基层少先队组织面临工作保障不足、人手紧缺等问题困扰和制约。这些都对各级少先队工作者特别是少工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求我们要着眼于少先队事业的长远发展,对本地区少先队工作的定位、布局、体系、机制等重要问题进行深入思考,统筹规划,战略布局,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新形势下少先队工作的新发展,以强烈的使命感和事业心,推进“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工作。

1.巩固政策成果,继续贯彻落实好省八厅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少先队工作的意见》,普及推广《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2006年,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等八个厅局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少先队工作的意见》,这是推动少先队工作的纲领性政策,一些地市少工委据此争取把少先队工作经费列入了政府财政预算,积极帮助基层辅导员解决待遇问题。但是,也有一些地市仍然没有什么动静,既没有出台相应政策,也没有转发文件,更谈不上贯彻落实。因此,希望各级少工委要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大力推动《意见》的贯彻落实,重点做好二项工作。一是继续做好《意见》的转发。还没有转发《意见》的市、县级少工委,务必要在2008年内解决这个问题。由团委主要负责同志牵头,与相关部门做好联系、沟通和宣传工作,努力在当地营造出各部门共同支持少先队开展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大少先队辅导员的培训力度,培养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少先队人才队伍。要继续普及推广《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试行)》,加强少先队辅导员的素质培训,落实辅导员的待遇,按照“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切实提高少先队工作者的素质。

2.进一步健全少先队工作体系,强化少先队工作保障机制。19849月,按照团中央、教育部以及省委的要求,团省委和教育厅联合成立了广东省少工委,办公室设在团省委少年部,全省少先队从此有了常设领导机构。经过多年的努力,逐步建立起共青团领导下以各级少工委为核心,学校和社区少先队组织为基础,相关社会力量为延伸的少先队工作体系。这也是共青团落实党的要求,履行团章所规定的“发扬‘全团带队’传统,健全各级少先队组织的工作机构”的职责的体现。20多年来,这个工作体系运转良好,为少先队事业的蓬勃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我们要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巩固和完善这个工作体系。

  一是要加强各级少工委特别是县级少工委的建设,强化少工委在少先队工作中的核心地位。在调研中我们发现部分地区县级少工委的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没有充分发挥好少工委应有的统筹协调作用。有的区县没有定期召开少工委全委会和主任办公会,有的区县没有明确共青团在少工委中的领导地位,个别区县甚至还没有成立少工委。这些问题都十分不利于少先队事业的长远发展,也是典型的团干部不作为和不履行团组织的基本职能的表现。希望各地市团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督办好这项工作,尽快予以解决。

  二是加强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少先队工作的基础。学校和社区少先队组织是少先队一切工作的基础。要努力实现少先队组织的全覆盖,特别要注意抓好农村中小学和民办中小学的少先队组织建设工作。要大力加强少先队工作者队伍建设,尤其要为少先队大中队辅导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确保这支队伍的稳定性和积极性。

  三是要积极整合团内以及社会力量。一方面要加强团属事业单位和活动阵地的管理和服务,发挥好他们的骨干外围作用。比如青少年宫、少先队工作学会、少年军校、队报队刊等等。各级少工委要在团委的支持下,把一些可以事业化运作的项目交给他们承办,同时通过目标管理和项目考核给予指导和支持,形成合力推动少先队事业的发展。另一方面要积极整合社会资源,积极推动社区青少年社工队伍建设和少先队志愿辅导员队伍建设。要主动加强与少年儿童公共媒体、少年儿童实践基地、热心少年儿童事业的企事业单位、面向少年儿童开展服务的专业化公益组织的联系和合作,延长我们的工作手臂,巩固和完善少先队工作体系。

3.进一步明晰和优化少先队工作布局。首先,要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学校少先队工作。学校是少先队工作的主阵地,要牢牢把握好这个领域,只能加强,不能削弱。通过调研,我们发现部分学校少先队工作少先队色彩不鲜明、队活动的覆盖面不广、队员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少先队组织在少年儿童中的影响力有所下降,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各级少先队组织要高度重视,积极应对,通过普及推广《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做大做强“手拉手”、“雏鹰争章”等少先队品牌活动、更多地参与学校素质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等途径,使少先队工作在学校教育教学中凸现独特的魅力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其次,要积极推动社区少先队工作的发展。社区日益成为少年儿童生活学习的重要空间,是新时期少先队工作的重要增长点。当前,各类针对未成年人教育和服务的社区工作越来越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公众的关注。我们广东社区少先队工作起步很早,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今天下午我们将要去观摩的一项少先队员在社区开展雏鹰争章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推进社区少先队工作的范例。今年全国少工委将召开社区少先队工作的现场会,团省委也确定了大力推进社区共青团工作的思路。可以说,社区少先队工作迎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我们要抓住契机,实现发展,使社区少先队工作也像学校少先队工作一样充满生机和活力。

第三,要积极探索少先队在未成年人社会教育中发挥积极作用的有效途径。少先队要积极探索有效途径,主动参与营造少年儿童良好成长环境的中。比如,组织专家开展少年儿童社会福利、社会教育的立法研究,定期发布反映少年儿童发展状况的蓝皮书,推出特色夏令营、推荐少儿图书、电影以及各类少儿健康成长指引等,既可传播少先队的教育理念,又能引起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和关爱少年儿童。

第四,要切实改进和加强中学少先队工作。当前中学少先队工作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但中学少先队工作是少先队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共青团事业的重要基础,不能因为有了一些困难就轻言放弃。要对中学少先队工作的方式方法、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采取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使中学少先队组织在教育教学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同志们,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的第一年,也是推动全省少先队工作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一年。让我们高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肩负起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作风,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推动我省少先队事业取得新发展,再创新业绩。

在广东省少工委五届三次全委会上的讲话

省教育厅副厅长

李小鲁

省少工委常务副主任

             

各位委员、同志们:

广东省少工委五届三次全委会是全省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总结近年来我省少先队工作、研究部署2008年及下一阶段少先队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在这里,我谨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省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年儿童工作者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并向参加会议的全体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良好的祝愿!

中国少年儿童先锋队是中国共产党创立和领导的少年儿童群众组织,是少年儿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少先队组织遍布每一所中小学校,分布广、覆盖面大,具有自上而下完善的组织体系和独特的组织优势,是未成年人最具有广泛性和号召力的组织,是开展少年儿童教育活动的重要力量。少先队工作是基础教育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完成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任务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落实省委提出“深化教育改革,注重素质教育”的战略任务,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必须要发挥少先队组织的组织优势和实践育人的优势。下面,我从教育部门的高度,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对少先队工作的要求,结合今年我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就如何进一步发挥少先队的重要作用。谈两方面意见:

一、继续解放思想,破解难题,开创我省少先队工作新局面

长期以来,我省少先队工作在广东改革开放这片热土上红红火火,蓬勃发展。在广东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我省少先队工作解放思想、勇于创新,雏鹰行动、手拉手活动、“我能行”体验活动等少先队品牌活动的创建,体现了我省广大少先队辅导员教育观念的不断更新、教育智慧的不断增长,体现了我省广大少先队辅导员热爱少先队事业的赤诚之心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目前,广东经济社会的发展正处在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关键时期,广东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广大少先队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利的环境和条件,这为广东少先队工作科学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时机。但是,广东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也给广大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广东少先队工作的发展也存在着不少的难题,这些难题不破将制约我省少先队工作的提升发展、科学发展。省委十届二次全会要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广东少先队工作要科学发展,要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破解难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破解少先队工作的难题,要重点在以下几个问题上有所突破,有所应对:一是如何提高广大少先队辅导员的专业能力,培养一支有智慧的少先队辅导员队伍;二是广东少先队工作的品牌活动如何进一步创新发展;三是少年儿童教育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的解决如何提高针对性、强化实效性;四是如何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推动少先队工作的规范发展、科学发展、持续发展等等。少先队事业是广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之一,只有破解制约少先队工作发展的难题,少先队事业才会蓬勃发展,希望广大少先队工作者、广大辅导员老师,特别是团委、教育行政部门的主管领导,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积极探讨破解难题的对策和措施。

二、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工作,发挥少先队组织在学校德育工作中的作用

2007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的一年,学习贯彻中央8号文件将进入纵深发展阶段,素质教育继续稳步推进。学校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渠道、主课堂、主阵地。2008年我省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8号文件,按照省委工作部署,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优先”,注重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注重强化德育实效性,发挥学校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主课堂、主阵地、主渠道的作用,推动学校德育的改革和创新,创建广东特色的德育工作新格局。主要任务有以下几项:

一是组织调研指导各地贯彻落实全省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交流现场会精神;二是建立督导评估机制,检查督促学校德育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实施“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能力建设计划”和“广东省中小学德育骨干能力建设计划”,加强班主任和德育骨干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四是组织开展“感受建设成就,感悟时代精神”主题教育和“初中生人生规划指引”专题教育;五是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预防、预警、干预机制,推动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规模发展、规范发展、提升发展;六是积极推进各地创建特色和品牌校园文化;七是加强中小学法制教育,提高学生法律素质,预防未成年学生违法犯罪;八是加强中小学家庭教育,建立家校合力育人工作机制;九是指导各地新建青少年宫坚持公益性质,为青少年校外素质教育提供服务。

少先队组织配合教育部门和学校完成德育工作任务。重点抓好如下几项工作:

(一)深入开展南粤少年雏鹰行动,推动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

雏鹰争章活动是深受少先队员喜爱、传承时间最长、最具影响力的少先队品牌活动之一。争章的活动理念、活动形式在基层少先队组织中一直有着旺盛的生命力。雏鹰争章活动成为了少年儿童提高能力、体验成功、发挥特长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成为了少先队服务素质教育的重要平台,前一段时间,团省委少年部组织资深少先队辅导员和红领巾示范学校对我省原有的“雏鹰奖章”体系进行全面修订,重新制定具有时代特色、广东特点的少先队“雏鹰奖章”新体系。今年学校少先队工作的重点是深入开展南粤少年雏鹰行动,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实施。强化“少儿为本,快乐争章”的理念,把“南粤少年雏鹰行动”打造成为广东少先队工作的核心品牌。深入开展南粤少年雏鹰行动,一要与基础教育新课程的实施相结合。小学《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初中《思想品德课》是中小学德育课程。新修订的南粤少年雏鹰行动“雏鹰奖章”体系依据小学和初中德育课程标准进行设计,南粤少年雏鹰行动与德育课程有很多的结合点,有很高的融合度,南粤少年雏鹰行动可与小学和初中德育课程同步进行,优势互补,更能取得实效。二要突出体验教育,注重实践育人。用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团结广大少年儿童,是少先队组织的工作特点,决定了少先队组织要以体验活动作为重要载体。南粤少年雏鹰行动要突出体验教育,注重实践育人,针对少年儿童的特点和需求,组织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生动活泼、独具特色的教育活动,引导少年儿童在活动中体验、感受、感悟,接受教育。三要积极探讨雏鹰争章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模式。“雏鹰争章”活动,把少年儿童全面发展的素质要求分解为一个个看得见、可完成的具体目标,鼓励每个有差异的少年儿童从日常生活和学习生活入手,不断为自己确立新的目标,不断发现自己的潜能,不断看到自己的进步,不断证明自己的成功。雏鹰争章活动突破传统的单凭分数评价学生优劣的模式,更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个性特长的发挥,更注重学生成长过程的评价和肯定。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支持、指导中小学校探索雏鹰争章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模式,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在南粤少年雏鹰行动中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二)组织少先队员积极参加“感受建设成就,感悟时代精神”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今年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为主要内容,省教育厅决定在中小学校开展“感受建设成就,感悟时代精神”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有:

1.“走进形势教育大课堂”。利用中宣部、教育部制作并提供的“形势教育大课堂”教学专题片,组织学生上好“生活新变化”、“社会新气象”、“农村新面貌”、“科技新发展”、“国际新形象”、“未来新蓝图”等六课,以丰富的影视资料生动形象地向学生展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入浅出的向学生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引导学生认识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

2.“小眼睛看大发展”。结合观看“形势教育大课堂”教学片,组织学生走出校门,深入生活,了解身边的变化,了解家乡(社区)的变化,共同见证祖国、家乡(社区)、学校、家庭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变化。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调查,参加义工和志愿者服务,为家乡(社区)的发展提出积极的建议,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富有意义的事。

3.以“学校发展我成长”为题,表达感谢学校之情。校长向学生介绍学校发展历程,让学生从学校的变化和发展中,感受广东和祖国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感悟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感受学校和老师的关怀和教导,感悟为祖国和广东发展努力学习所肩负的责任。学生以书信的形式向校长和老师诉说成长的快乐和幸福,诉说成长的困惑和烦恼,与校长和老师进行感情沟通和交流,表达对学校和老师的感激之情。

4.以“假如我是校长”为题,为学校发展献计策。引导学生以“校长”角色关注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关注学生管理,关注校园文化建设,以“小主人”当家作主的责任意识通过书信形式向校长提出改进学校工作的建议,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策,共同把学校建设成为学习的乐园、成长的乐园、和谐的乐园。

少先队主题队会、队活动是“感受建设成就,感悟时代精神”,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载体。各地学校少先队组织要按照省教育厅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指导意见,设计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少先队主题队会、队活动,充分调动少先队员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注重活动的实效性,让少先队员在活动中体验、感受、感悟,接受教育。

(三)在实施中小学班主任能力建设计划中,提高少先队辅导员专业能力水平

少先队的基层组织设在学校,少先队绝大部分中队辅导员同时又是班主任。少先队工作要科学发展并取得成效,关键在于建立一支有专业能力的少先队辅导员队伍。2005年以来,省教育厅实施“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能力建设计划”,组织全省班主任进行轮训学习,组建了省班主任讲师团,启动了省、市、县(区)名班主任培养工程。2007年省教育厅组织了首届全省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引导广大班主任以现代教育理论作指导,研究学生教育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探讨强化班主任工作实效的对策和措施,提高班主任的工作艺术,培养成为有智慧的班主任。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高度重视积极响应,成效显著。指导和组织少先队中队活动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职责之一,班主任专业能力的提高,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的水平也将会相应得到提高。学校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可借鉴班主任专业能力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同样要在提高少先队辅导员的专业能力上下功夫。提高少先队辅导员的专业能力,一要引导广大辅导员老师学习现代教育理论,树立“儿童为本、科学发展”的理念,将“尊重少年儿童,平等对待每一个少年儿童,一切为了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作为少先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要研究少年儿童教育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讨破解少年儿童教育的难题;三要提高少先队辅导员的工作艺术,引导广大辅导员老师从当地实际发展,从少年儿童身心特点出发,以引导少年儿童“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为主题创建具有特色的少先队品牌活动。

同志们,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提供服务是教育部门和团委共同的任务,团教联动、真诚合作,是推进教育事业和少先队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进一步加强与共青团、少先队的联系和合作,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同心协力,破解难题,为促进我省教育事业和少先队事业科学发展、持续发展而努力。在此衷心祝愿本次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主题词:少工委  五届三次全委会  讲话  通知

报:全国少工委

:团省委领导、省教育厅

广东省少工委办公室             2008310日印发

(共印100)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