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专区

[广东省申报2007年全队调研奖材料]少先队家校合作教育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下载专区 点击数:3330 更新日期:2008/2/14

 

少先队家校合作教育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广东省中山市石岐中心小学少先队大队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儿童只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才能实现和谐的全面发展,就是两个‘教育者’——学校和家庭,不仅要一致的行动,要向儿童提出同样的要求,而且要志同道合,抱着一致的信念,始终从同样的原则出发,无论在教育的目的上、过程还是手段上,都不能发生分歧。”在少先队员的成长过程中,有三个方面对孩子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即学校,家长和社会,在这三个方面中,如果我们能有效地抓住前两者对队员进行教育,那么实际上也就抓住了队员教育的主要方面。在对队员的教育中,辅导员与家长的目的无疑是一致的,因此,家长与辅导员的关系实际上是一种协作的关系。

一、问题的提出

近年来的每次教育改革都跟随着学校的改革。学校——这块教育得以实现的基地也就是教育改革的试验田。但往往很多改革都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因为改革的范围都是只限定在校园里。由于地域或者说场合的限制,教育改革的成果无奈的也带有这种“场合”的特征,尤其是对于队员来说,出现很多队员在学校里的表现和在家里的表现存在差异甚至完全背道而驰。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学校和家庭没有很好的合作,在教育理念和行动上没有保持一致。所以出现了很多辅导员抱怨说,有时候家长的一句话就能把辅导员花了几个月的教育成果毁掉。因此少先队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不能漠视与队员家庭的协作。鉴于此,我们认为研究现代社会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合作的模式,提出适合小学的“家庭学校合作教育模式”有其必要性。

二、基本思路与方法

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和家庭教育影响的一致性。如果没有这种一致性,那么学校的教学和教育的过程就会像纸做的房子一样倒塌下来。”家庭学校合作教育的意义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二、可以优化教育资源。一方面,家庭全方位地支持少先队教育工作。另一方面,辅导员尽全力帮助家长:解决在教育子女的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三、促进“教育社会”的诞生。“教育社会”是指社会本身就是个“大学校”,能为每个人在他需要的时侯提供学习和接受教育的机会。四、能强化教育机构的自我管理。通过沟通家长参与少先队组织的教育和管理活动,辅导员和家长可就学校工作或个别队员交换意见和感受。我们的具体做法如下:

1、通过问卷调查,了解队员与家长的亲子关系状况,以及家长的教养方式、队员心理健康水平等方面的信息。

2、通过行动研究法,启动“千名家长上学堂”大型家长学校活动,建构适合小学的家校合作教育模式。

3、通过后期问卷调查,检验队员心理健康水平有无提高、以及家长亲子关系、教养方式有否改变,从而分析家校合作教育模式对队员与家长的影响。

三、研究与实践过程

1、研究内容

1)收集了亲子关系问卷、家庭教养方式问卷、以及学生心理健康问卷(MHT),并对24年级队员进行施测,了解其家庭亲子关系状况、教养方式状况以及队员心理健康水平。

2)全面开展“千名家长上学堂”学校大型家长学校活动,通过定期举行家庭教育讲座、组织家长沙龙、网上交流、互动联盟、亲子体验、个别家庭辅导等活动,探索出适合小学的家庭学校合作教育模式。

3)对被试队员与家长再次施测,通过前后数据的统计和对比,分析被试队员的心理健康水平有无变化,以及家庭亲子关系、家长教养方式有无改变,从而检验家校教育合作模式的有效性。

4)收集资料,并编制适合小学家长阅读和学习的家庭教育校本教材。

2、研究方式

1)本理论研究是构建适合小学家庭与学校的合作教育模式,并提出“千名家长上学堂”的大型家长学校活动方案,当中包含许多创新的尝试,如家长沙龙活动——根据家长的需求,确定活动主题。形式包括经验分享、困惑指导等。互动联盟活动——以班为单位,根据队员和家长的实际情况(队员的学习情况,家长单位、家庭住址等情况),将几个家庭结成互助联盟,使队员和队员之间,家长和家长之间互相帮助,解决教育孩子时遇到的困难。网上交流活动——通过班级博客、校园网络等平台让家长交流学习心得,与专家、学校辅导员共同探讨家庭教育问题。

2)本理论研究除了行动研究法外,还希望通过对比研究、数据分析等检测小学的家庭学校合作教育模式的有效性,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3)本理论研究还致力于编制适合小学家长阅读和学习的家庭教育校本教材,内容除了介绍家庭教育方法外,还包括摘录家长的教子心得、亲子互动、孩子心声等内容,成为一本切合学校实际、趣味性和可读性高的校本教材。

四、研究与实践意义

我们构建了适合少先队的有效家庭与学校合作教育模式,对于少先队大队处理与家长关系、开发整合家庭教育资源、提高家长的素质,从而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将会很有价值,并具有一定的推广和指导的意义。

                                (执笔人:杨泳祥)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