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专区

[广东省申报2007年全队调研奖材料]我市少先队工作现状调研及思考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下载专区 点击数:3027 更新日期:2008/2/14

 

我市少先队工作现状调研及思考

广东省中山市少工委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  杨炯乐

为了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市少先队的工作现状,特别是中央八部委和省八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和《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试行)》颁布以来在全市的贯彻落实和实施情况,以及在落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就未来全市性少先队事业推进进行方向性探索和讨论。20073-7月,市少工委组织市少先队工作学会的成员,通过走访教育行政部门,与镇区总辅导员、学校大队辅导员召开座谈会,到学校实地调研等方式进行情况了解和问题分析和讨论。总的说来,我市少先队事业整体情况是健康、向上的;而我市各少先队组织落实和实施两份文件的情况比较理想,大家普遍认识文件的出台对促进少先队工作向更高层次的发展提供了指导性意见和政策性保障。同时,我们认为我市未来少先队工作的重心是按照全国少工委“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的总体要求,一方面是扎实抓好基础建设;另一方面是根据社会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创造性地开展少先队工作。

一、总体情况

(一)《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的落实情况

中央八部委、省八部委分别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为少先队事业发展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外部环境。在此文件下发之前,我市团委、教育局和少工委根据“党建带团建”和共青团“固本强基”工程的有关要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学校团队工作的意见》,对学校团队工作的性质、作用、定位,辅导员老师的职责、地位和待遇都作了比较明确的规定。从近几年的少先队工作实践来看,中央八部委、省八部委《意见》以及和我市《意见》的内容和要求都得到了较好的落实,大大提高了我市各学校和少先队辅导员的积极性,从而也推动了我市的少先队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1、整体事业发展

近年来,各镇区教办和学校根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主动将少先队工作纳入学校整体教学计划,保证每周至少安排两节少先队活动课。少先队工作作为学校推进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和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学校的一种普遍共识。市教育局、各镇区教办将少先队工作纳入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考核的范围。为了活跃全市少先队工作,达到以点带面、活动育人的效果,近年来,市少工委开创性地开展了“雏鹰争章”、“手拉手”、民族精神代代传、中国少年平安行动、少先队共促和谐行动,并制定《中山市镇区少先队工作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有效地促进全市少先队事业的发展。在市少工委的示范带动下,全市各学校少先队组织根据本地实际和学校工作安排,开展了“我与祖国共奋进”、“我是中山人”、节约资源“四个一”环保、教师节颂师恩、中秋节月饼盒回收、关注农村留守儿童、身边希望工程、夏冬令营、红色、绿色之旅,小干部训练营等活动;部分学校还组织少先队员走出中山,与港澳及国外青少年团体举行交流活动。

2、组织建设

根据全国和省少工委的要求,我市教育部门的领导积极参与少工委的领导工作,市教育局副局长程向红兼任市少工委副主任、市教育局团委副书记杨文兼任市少工委办公室副主任。2004年,为了理顺市镇两级少先队工作关系,加强镇区少工委建设,市少工委在建队日期间在全市24个镇区统一成立了少工委,同时要求各镇区少工委邀请镇区教育部门的领导来兼任镇区少工委的领导职务。我市社区少先队工作从2000年成立第一个社区少工委以来,近年来正在稳步推进,通过学校与社区相结合的办法,不断推进社区少先队工作的建设。农村少先队建设不断加强,我市330间初中和小学全部建立了少先队大队部,而所有的学校大部队都在市、镇两级少工委的领导下积极、创造性地开展少先队工作。民办学校少先队工作有了良好的开始,2004年市少工委召开了全市民办学校团队工作推动会,现在,全市民办小学也都建立了少先队大队部,而所有民办学校少先队工作也纳入了少先队工作的体系。

3、队伍建设

为了推动少先队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非常注重辅导员、少先队干部和少先队员三支队伍的建设。关于辅导员队伍的建设,我们从选人和培训两方面下功夫,我们在每所学校配备了大队辅导员、在班级中配备了中队辅导员,部分规模较大的学校还配备了副大队辅导员,根据工作需要,每所学校都聘请了一批法制副校长、交通、消防部门工作人员担任学校志愿辅导员。经过几年来的调整和充实,一大批学历高、业务能力强、热心少年儿童教育事业的优秀青年教师走上了辅导员的岗位。相应的,辅导员的政治和生活待遇也得到了落实。为了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业务能力,市少工委定期举行鼓号技能培训和少先队工作理论培训,并将有关培训纳入教师继续教育的范畴,保证培训的时间和经费得到落实。关于少先队干部队伍的建设,我们一是落实少先队干部竞争轮岗制度,使少先队干部得到更加全面的锻炼;同时市少工委也利用寒暑假举办少先队干部训练营,全面提升小队干的能力。关于少先队员队伍的建设,我们认真落实全童入队的作法,不断壮大我们的少先队员队伍,将符合条件的儿童全部吸收入队。

4、阵地建设

少先队基础建设是学校整体发展的一部分和少先队工作的保证。从2004年开始,我市学校少先队大队部通过争创星级队部室和省达标队部室这个载体,不断推进包括少先队队室、鼓号队、广播站、电视台、劳动实践基地、网站等建设。到目前为止,经过申报、考核和命名,我市共命名七批市少先队星级队部室。现在全市共有广东省达标队部室22个,市五星级队部室73个,四星级队部室21个,三星级队部室8个,占全市学校总数38%。鼓号队建设也不断得到加强,我市已成功举办四届全市少先队鼓号仪仗队花样操大检阅。我市古镇镇、小榄镇、三乡镇等镇区也结合全市大检阅举办镇区一级鼓号花样操大检阅。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少年宫)作为团市委下属公益性全市青少年服务阵地,在服务少年儿童素质拓展和维护少年儿童成长成才方面发展了主阵地作用,每年培训少年儿童25000多人次,开展公益活动参与人数达35万人次。市少工委还积极与市内有关公共场所联系,建立系列青少年教育基地,并争取他们对有组织的少年儿童集体活动实行免费开放和提供部分免费服务。

(二)、《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试行)》的实施情况

《纲要》作为全面指导不同年龄段少先队工作的一个指导性文件,对少先队工作从操作层面作了比较详细的说明,特别是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具体少先队工作进行了解释和说明,对基层少先队工作的开展有很大的现实指导意义。从近年的少先队工作实践来看,《纲要》里面的内容在我们日常的工作中都有所涉及,《纲要》的制定也为少先队工作的有效延续提供了保证。在现阶段,由于《纲要》涉及的内容和范围比较广,所以对《纲要》的实施情况还不能作太过详细和准确的判断。但从我市少先队工作历史、经验以及《纲要》内容来看,《纲要》里的大部分内容是可以在学校少先队组织中实施或基本实施的。对于社区少先队工作,由于现在起步时间还不是很长,远不如学校少先队工作体系成熟,所以社区少先队工作的发展还需要一段较长时间的努力。

《纲要》颁布以来,市少工委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保证《纲要》在全市各少先队大队和中队的顺利实施。《纲要》颁布后,本着对《纲要》的扩大实施,市少工委印制了5000份并下发到全市所有的少先队大队和中队部。20073月,市少工委举办《纲要》专题学习班,邀请广州的资深少先队工作者为我们作辅导报告。结实教育部门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和综合实践课的开设,市少工委引导各学校少先队大队结合《纲要》实施,普遍开展雏鹰争章活动,并以此来总揽少年儿童的思想道德教育和行为习惯培养。

二、问题和困难

近年来,虽然我市少先队工作呈现出不断向前发展的良好势头,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体现在:(1)城市和乡镇少先队工作发展水平不一致,校内和校外少先队工作发展不平衡;(2)受学校行政编制限制,部分辅导员政治和经济待遇不能得到全面落实;(3)少先队工作经费尚未纳入学校专项经费预算;(4)辅导员课时偏多,未能有足够时间投入少先队工作。经分析,我们认为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因素有以来几方面:

1、体制性因素影响

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以及教师水平差异导致城乡少先队工作发展水平差异,而现在实行的收费和安全管理制度也制约了少先队工作向校外、社区的拓展。教育经费的吃紧、学校行政编制老师编制的偏少都直接或间接地制约了少先队工作的平衡、全面发展。在教育部门的督导评价体系中,德育或少先队工作所占比例偏低所是制约少先队发展的重要原因。

2、社会整体氛围影响

2004中央8号文颁布以来,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少先队工作的重视程度大大加强,而且为推动少先队工作的发展制定了系列的政策性文件。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各地在落实政策的过程中还是存大较大的差异。中国教育在实际操作中重智育、轻德育的传统思想在广大教育工作者,学校和老师心中还是根深蒂固,很难期望在一时间得到彻底解决。少年儿童教育工作队伍人员缺乏,素质差齐也对少先队工作开展造成影响。

3、少先队活动创新

经过多年的发展,少先队“手拉手”、“体验教育”、民族精神代代传、中国少年平安行动、少年军校等传统项目已经比较成熟和完善,形成了一套较为有效的工作模式。但随着当代少年儿童价值取向个体化和多样化的发展趋势,传统少先队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已经不能满足广大少年儿童的需求。还有少数少先队工作者存在近功近利现象,少先队活动更注重影响、注意吸引领导眼球而不是对少年儿童实实在在的教育效果。

三、对策和建议

1、加强少先队工作的理论研究

作为全国或省级少工委,由于具有丰富的人才和资源优势,要进一步加强对少先队工作的研讨。特别是在社区少先队工作、农村少先队工作以及民办学校少先队工作方面的研究。并在研究的基础上不断总结和推广全国各地行之有效的办法,为少先队事业的全面、均衡发展提供理论保障和经验参考。

2、创造优良的少先队工作环境

从我市的少先队工作来看,少先队辅导员队伍整体是非常优秀的,少先队员们比起过去一代在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但目前少先队工作难以全面、平衡发展主要是受客观性因素、外部工作环境的影响。作为各级少先队工作领导机构,我们的主要责任是为镇区、学校一级的少先队组织创造较好的工作环境,通过加大宏观指导力度来统筹规划各地区的少先队工作;通过争取政策支持来优化我们的辅导员队伍;通过有效整合资源来丰富我们少先队工作的内容和手段。

3、充分调动基层少先队组织和少工干部的积极性

根据全国少工委提出的“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的工作要求,作为各级少工委我们要转变工作观念,变领导为服务、变干预为统筹,加强对整体少先队事业发展的把握,避免过多地开展具体的活动。我们要大胆、放手发动学校少先队组织和少工干部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开拓个性化的工作项目,开展生活化的主题活动,从而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在少先队员思想道德教育和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在推动素质教育全面实施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执笔人:杨炯乐)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