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专区

广东省中小学生安全意识调查报告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下载专区 点击数:9488 更新日期:2008/1/15

广东省中小学生安全意识调查报告

 

前言:从1996年起,中国建立了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制度,将每年三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定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在第十二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广东省青少年研究中心、广东省少工委办公室联合对省内中小学生安全意识状况进行了抽样调查。

 

镜头一:一天傍晚,放学铃声一响,江西省都昌县土塘中学发生一起学生拥挤踩踏事件,某40多位学生蜂拥而出教室。一瘦小女生被拥挤的人群一挤,失去重心,侧身倒地,几个男生跨过女生而去……

镜头二:福建省福安市某中学一位年仅16岁的初三学生,无视“高压危险”的安全警示,爬上了离地面3多高的变压器台架上方铁横杆捉鸟,结果被10千伏高压电击……

镜头三:河南省许昌县椹涧乡一中学发生一起初中生晚自习下课后因拥挤跌倒,继而相互踩踏导5名学生死亡,数十名学生不同程度受伤……

安全无小事,安全问题防不胜防,安全就在人们的身边。

一、调查对象及方法

1、调查对象

调查对象以广州、韶关、汕尾、中山、江门、阳江、清远等7个市的16所中小学校的在校学生为总体样本。随机抽取16个教学班,其中小学11个,初中5个,接受调查对象为小学四年级以上1千名学生。

2、调查方法

1)问卷调查。问卷内容涵盖“交通安全意识”、“消防安全意识”、“食品卫生安全意识”、“校园安全意识”、“法制安全意识”、“网络安全意识”等6个方面的48个问题

2)座谈会与个案调查。在发放问卷调查的同时,调查组深入到部分中、小学召开座谈会,与中、小学生面对面的互动座谈,不仅获取了大量生动的典型材料,而且为理性分析提供了基础。

3)数据处理与分析。全部问卷由调查员认真核实,数据采用SPSS10.0软件进行统计处理。

二、调查结果分析

(一)交通安全知识普及总体较好,但交通安全意识养成不足,“知行不一”情况突出

公安部的统计数字表明,交通事故已成为造成少年儿童意外伤害的主要原因之一。调查发现,大部分学校都非常重视交通安全意识教育,把安全教育与学生素质教育结合起来,学生都在学校学习了解了交通安全的基本知识,有关部门也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橱窗、标语等多种方式宣传交通法律法规。广大的中小学生普遍掌握了相应的交通安全知识。但是仍5.3%的同学错误地认可“红灯行绿灯停”的交通规则。而且,有一个非常显著的趋势,就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知识的积累,交通安全意识的养成反而在弱化。

 

表一:马路上准许行人通过人行横道的信号灯是

选项

N %

红灯亮

 5.3

绿灯亮

91.8

黄灯闪烁

 1.5

 

 

表二:       请问您有没有试过骑自行车搭人

选项

小学生%

初中生%

经常

2.2

5.9

有时

18.9

50

 

表三:      请问您有没有试过闯红灯

选项

小学生(%)

初中生(%

经常

1.8

2.7

有时

 11.6

31.2

从来没有

86.2

64.5

 

调查表明,小学阶段学生“有时或经常”骑自行车搭人的比例为21.1%,而到了初中比例则大幅上升至55.9%。小学阶段学生“有时或经常”闯红灯比例为13.4%,初中比例则大幅上升至33.9%。

当被问到“上学快迟到了,过马路时碰上红灯该怎么办?”能够坚持站在原地等待绿灯亮时再过马路的,小学生为82.9%,初中生则下降为57.4%。

可见,随着学生年龄、体力和知识的增长,其安全意识和规则意识并没有正增长,而是负增长,表现为交通安全知识的认知和行为的脱节。个中的原因值得我们深思。在访谈中,有学生表示,交通规则很多也很重要,但还是要看具体情况灵活执行的,如偶尔闯红灯抄近路,只要确认安全还是可以的。现实生活中,有些同学放学后三五成群在路边甚至在机动车道逗留,有些同学在机动车流中骑自行车左穿右插,或骑车带人,甚至戴个耳机边骑车边摇头晃脑陶醉在音乐中。这些危险的行为,关键还在于我们的规则意识没有普遍形成,养成教育还比较薄弱。

(二)消防和卫生安全意识有待加强,城市和农村学生差异比较明显

据新华网的消息,20053月的一天,一名年仅7岁的深圳小女孩,在父母双双煤气中毒晕倒在浴室的危急关头,她没有慌乱,想起课堂上所学的消防安全知识,首先迅速关上液化气罐阀门,然后打开门窗。由于现场残存有煤气,她担心打电话可能引起爆炸或者火灾,就拿爸爸的手机跑到外面拨打119110挽救了父母的生命。从这一点来看,向中、小学生传授一些消防安全知识是多么的重要。

1.相当部分中小学生不了解防火自救的基本常识。在日常生活中,教会学生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非常重要。调查表明,大部分学生都接受过各种形式的消防安全教育,其中55.6%的中小学生参加过消防演习。但是,数据也显示10%的中小学生不知道火警电话;17%的中、小学生在油锅着火时向锅里浇水;近10%的农村小学生在火灾中选择乘坐电梯逃生;近50%的中小学生不知道“使用中的家用电器着火时首先应切断电源”。而且,农村和城市学生在消防知识的掌握方面也有一定差距,显示落后地区的一些学校对在校学生消防知识的普及教育还较薄弱。以上几个数据比例虽然看起来不大,但以我省目前中小学生(初中以下)约有1500万计算,不能正确掌握防火自救中小学生的数量还是相当惊人的。

 

表四:          火警电话是

选项

城市学生(%

农村学生(%

110

2.9

3.9

120

3.3

4.9

119

91.3

87

不知道

07

4.2

 

 

表五:当家用电器在使用时突然着火了,你首先怎么办?

选项

城市学生(%

农村学生(%

切断电源

52.6

45.3

打电话报警

18.2

10.9

 

表六:    “炒菜时,油锅着火了,你怎么办?”    

选项

城市学生(%

农村学生(%

向锅里浇水

17.1

18.6

用锅盖盖灭

44

308

赶快去端油锅

1.1

53

不知道怎么办

07

1.6

找大人或报警

20

21

表七:    楼内失火应   

选项

城市学生(%

农村学生(%

从疏散通道逃离

98

80

坐电梯逃离

04

97

在现场等救援

1.5

57

不知道怎么办

0

2.4

 

2.医疗卫生意识总体较好,但饮食安全不容忽视。调查显示,绝大部分中小学生都有较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九成多的中、小学生有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超过八成中小学生吃瓜果前都用清水清洗。93.7%中、小学生认识到“过期食品对身体有害不能食用”。

但调查也发现,有48.3%学生“偶尔”或“经常”购买路边小吃。4%的中小学生身体不适后自行买药吃。中、小学生处于长身体的年龄段,精力比较充沛,身体自我感觉良好。一旦觉得身体不舒服时,应及时告知家长和老师,并到正规医院就诊。

 

表六:    当你出现身体不适时,你通常怎么办?

选项

%

去看医生

44.5

自己到药店买药吃

3.2

不必在意

1.6

睡觉

0.7

告诉大人

49.6

 

380.24%的中、小学生在溺水时懂得配合别人营救。

在调查问及“如果你不幸溺水,当有人来救的时候,你应该怎样配合别人?”时,有80.24%回答“身体放松,让救你的人托着你的腰部”,回答“紧紧抓住对方的胳膊或腿”和“用双手保住对方的身体”分别占9.5%6.5%。另外,当发现同伴溺水时,懂得“给溺水者抛救生圈或树枝、绳索等工具,并及时向大人求救”的中、小学生占93.1%,有4.5%中、小学生敢“下水营救”。有专家建议,当中、小学生发现同伴溺水时,千万不能贸然下水营救,最好的解决办法是“给溺水者抛救生圈或树枝、绳索等工具,并及时向大人求助”。

据有关部门统计,每年青少年学生溺水事故频频发生,死亡人数居各类意外死亡人数之首,占四成。因此,必须强化中、小学校预防溺水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树立预防溺水的安全理念,掌握相关知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减少乃至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

(三)校园安全意识有待提高

1.调查发现,9.4%的城市小学生和19%的农村小学生“偶尔”或“经常”爬学校楼梯扶手。另外,因课余时间在走廊上追逐嘻闹致伤的案件时有发生,调查数据显示,29.6%学生课余时间“偶尔”在走廊上追逐嘻闹,2.6%的学生还“经常”如此。有教育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将可以避免。

2.最近一年,31.8%的中、小学生曾被人踢打或恐吓索要金钱。调查结果显示,在最近一年,24.9%的中、小学生“偶尔”或“经常”遭受被别人的踢打,6.9%的中、小学生“偶尔”或“经常”遭受恐吓索取金钱。虽然以上不能一概定义为校园暴力,但调查还是应引起我们更多的重视。众多的调查显示,校园暴力的施暴者主要是“问题少年”,他们的家庭大多不幸,或家境贫寒,或暴力不断,或父母离异,在此情况下,他们享受不到家庭的温暖和平安富足的生活,加上平时缺乏关怀、帮助、引导和管教,便常常处在违法犯罪的边缘。全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组组长王加绵认为,校园暴力给青少年造成的危害,远不止皮肉的创伤,更严重的是会造成孩子们心灵的扭曲。如果任由这种势头发展下去,无疑会在青少年中造成一种不良的暗示:邪恶比正义更有力量,武力比智力更有价值。这是相当危险的。

 

表九:  最近一年,你遭受过别人踢打吗?

选项

%

没有

73.7

偶尔

23.1

经常

1.8

 

表十:最近一年,你遭受过被别人恐吓索取金钱吗?

选项

%

没有

93.1

偶尔

5.2

经常

1.7

 

3.中、小学生有事情最愿意找班主任。不可否认,在校园里,中、小学生每天接触最多的成年人莫过于自己的班主任了,称职的班主任是学生的良师益友。

 

表十一:    学生之间发生矛盾引起打架时,你该怎么做?

选项

%

报告学校保卫部门

11.3

报告班主任

81.9

学习要紧,不关我的事

2.0

从来没有遇到这种情况

3.6

 

表十二:你如果无缘无故被别人打了,你该怎么做?

选项

%

跟他讲道理

23.2

报告班主任

33.6

告诉家长

13.3

忍气吞声

3.6

报复

2.4

报警

7.3

从来没有遇到这种情况

14.8

 

调查统计数据发现,每当学校发生一些同学违反校纪校规的事情,或者自己受到侵害时,学生最先想到的人就是班主任。学生打架,有81.9%的中、小学生首先想到要向班主任报告,因为他们觉得,在校园里班主任就是裁判,最值得信任。

 

表七: 你现在掌握的安全知识,是通过什么途径得到的?

选项

N

%

学校教育

434

57.3

父母教导

137

18.1

同学、同伴

8

1.1

报刊、书籍、展览

78

10.3

电视广播

42

5.5

互联网

22

2.9

其他

25

3.3

 

(四)法制安全教育仍需加大力度

196.3%的学生认为毒品危害大。毒品对个人、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危害已不容置疑。近年来,全国上下在深入开展禁毒战争,相关部门都以各种方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注重实效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禁毒氛围。调查发现96.3%中、小学生认为吸食毒品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2.一成半的中、小学生认为帮大人买烟酒无所谓。《广东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任何经营场所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或者出售烟酒。任何人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烟酒,不得要求未成年人为其购买烟酒。”调查数据显示,有15.2%中、小学生认为帮助大人到食品店买香烟、买酒“帮帮忙无所谓”,认为“不应该帮这个忙”和“应该想办法拒绝”的分别占22.6%62%,两项合计占了84.6%

 

(五)网络安全意识基本具备,仍需积极引导

进入21世纪,互联网已经为少年儿童学习知识、获取信息、交流情感、开发潜能和休闲娱乐提供了巨大的舞台。面对扑面而来的网络时代,广大中、小学生“触网”率迅速上升。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统计结果显示,目前中国网民中,835岁青少年占85.8%的绝对多数,其中24岁以下的青少年占56%18岁以下的少年就占到24%。这些数字表明,目前在中国已形成了一个具有共同特征的未成年人网民群体,成为网络用户中的重要群体。但是,人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在极大地促进人类社会进步的同时,也给广大少年成长带来负面影响,加强少年儿童的网络安全与道德教育已成为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

1.过半数的中、小学生认为上网能扩大知识面。有资料表明,中国青少年网络成瘾症发病率高15%。大多数的青少年表现为网络游戏成瘾,这是最早引起人们注意的网络成瘾症,患者长时间地沉迷于网络游戏而不能自拔。调查数据表明,50%上的中、小学生认为经常上网可以“扩大知识面”,排在首位,第一选择排在第二位的是“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占27%第二选择排在第一位的是“能够了解外面精彩的世界”占38%第三选择排在第一位的是“能够缓解学习和工作的压力”。分析认为,大多数的中、小学生上网的最主要目的是“找学习资料”、“了解最新信息”,这与中、小学生的年龄层次有一定的关系,低年级的学生通常有家长的监护,有的家长甚至陪着孩子一起上网。相反,高年级的学生在缺少父母的“监护下”,往往喜欢上网“玩网络游戏”、“交友、聊天”。有调查显示,网络成瘾者的年龄多数在1540之间。

2“信息垃圾耽误学习”成为对中、小学生最大的不良影响。有研究专家认为,网络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负面影响:一是国内外敌对势力在互联网上刊载大量反动性、煽动性、黄色、暴力和低级庸俗的内容,使部分是非不辨的未成年人上当受骗;二是很多犯罪分子利用网站、网吧提供的平台,针对未成年人自控能力较弱的特点,利用上网聊天的机会寻找目标实施诈骗、抢劫、强奸等犯罪活动;三是未成年人自控能力较差,沉迷于网上聊天、玩游戏、甚至浏览不健康网页等,容易导致“网络成瘾综合症”。

 

表十三:   你如果无缘无故被别人打了,你该怎么做?    %

选项

第一选择

第二选择

第三选择

信息垃圾耽误学习

54.2

 0.3

0

沉溺虚拟世界降低现实生存能力

23.5

24.7

 0.1

自我封闭或人格扭曲

 3.6

 9.4

 3.8

负面内容诱导行为偏差或犯罪

 5.5

31.5

12.4

色情内容会影响身心健康

 3.4

 9.0

42.6

没有什么不良影响

 3.0

 0.5

 1.2

 

调查结果显示,认为经常上网最容易受到不良影响是“信息垃圾耽误学习”的54.2%,排在首位;排在第二位是“沉溺虚拟世界降低现实生存能力”。第二选择排在第一位的是“负面内容诱导行为偏差或犯罪”占31.5%排在第二位是“沉溺虚拟世界降低现实生存能力”占24.7%。第三选择排在第一位的是“色情内容会影响身心健康”占42.6%;排在第二位是“负面内容诱导行为偏差或犯罪”占12.4%

目前广东很多中、小学校已经普遍开设了计算机及网络信息技术教育课程,这对未少年儿童了解信息知识、掌握上网技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是,网络安全与道德教育却明显滞后于网络信息技术教育,诸多负面影响也在加剧,应当尽快在中、小学生中同步实施网络安全与道德教育。

3.中、小学生对网友约见警惕性较高。一些犯罪分子针对未成年人自控力较弱的特点,利用上网聊天的机会寻找目标实施诈骗、抢劫、强奸等犯罪活动的案例已经屡见不鲜。

 

表十四:当网友询问你的家庭住址、电话、经济状况时,你怎么办?

选项

N

%

告诉对方

176

0.8

欺骗对方

255

7.4

不理会对方

101

34.0

看情况再说

27

27.6

不知道

18

2.1

从来没有遇到这种情况

55

21.2

 

表十五:当遇到不了解的网友约你见面时,你怎么办?

选项

N

%

欣然前往

176

0.9

无所谓

255

1.3

不能去约见

101

65.8

从来没有遇到这种情况

27

22.4

 

调查统计数据显示,绝大多数的中、小学生不愿意被不了解的网友约见,回答“欣然前往约见”的才0.9%,觉得“无所谓”的仅占1.3%。大多数的中、小学生在网友询问自己的家庭住址、电话等基本情况时,“不理会对方”(占34%)。显然,广大的中、小学生具有较强的网络安全意识。

 

四、对策与建议

通过调查了解到,教育部门都非常重视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能够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群防群治的原则,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普遍得到提高,各地学校的教育教学秩序井然有序。

通过调查也了解到,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至少存在三方面的问题:

一是学生的安全意识存在知行不一的现象。目前的中、小学生普遍掌握了一定的安全知识,但在实践生活中知行不一比较,有的甚至常有违背。

二是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存在脱节。比如在遵守交通规则方面,老师在课堂上无数次地教育学生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要闯红灯。但是,不少学生反映,大人包括家长却经常带着他们违反交通规则,这令他们感到困惑。可见,除了学校的教育,要让孩子们更好的遵章守纪,还需要家长们的率先垂范。

三是各地学校安全教育进课堂状况参差不齐。城市学校普遍在课堂上开设了安全教育课程,着实令人感到欣慰。但是不少农村中、小学校,特别是边远地区的农村学校,课堂上开设安全教育课程仍然是空白。从各地的统计数字来看,每年发生中、小学生安全事故的案例,农村学校的比例往往高于城市学校,说明农村学校条件、安全意识教育和管理仍然是一个薄弱环节。

几点建议:

(一)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齐抓共管。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涉及许多内容,牵涉到许多政府职能部门,需要包括家长、媒体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配合和努力。避险自护的技能也是科学素质的重要内容,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重要场所,是学生获得知识的主要场所。社会各界也应积极配合支持,提供各种便利,如职能部门、青少年活动基地,当今社会信息化程度比较高,通讯比较发达,电视广播、互联网、报刊杂志等媒体也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定期登载公益广告和宣传安全知识。

(二)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应更加注重实践性、体验性和可操作性的模拟教育和技能训练。调查表明,学校安全教育的主要形式是知识讲座和图片展览,这是基础性的工作,非常必要。但是,根据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仅仅依靠书本的知识和理性的知识灌输是不够的,应开发和建立更多体验、模拟、演练和操作性的课程,才能真正使学生碰到紧急情况时能学以致用。

(三)把平安教育作为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统筹规划。中小学生应急避险的知识和技能是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构成,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已将加强素质教育提升到法律的层面,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学生应急避险的知识和技能教育力度,包括教材编写、授课时数、实践技能考核等等。

 

                          (执笔:吴宏志 付会婷)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