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少要闻

童绘世界梦!“我的家在‘一带一路’上”无国界儿童画展在广州开幕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中少要闻 点击数:971 更新日期:2023/10/16

10月11日,欢朋满粤 ·“我的家在‘一带一路’上”无国界儿童画展开幕礼在广州市第二少年宫举行,展出了近百幅来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孩子们的手绘作品。马来西亚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苏莱雅、尼日利亚驻华协会主席力王等中外嘉宾参加了开幕礼。

 

微信图片_20231016164956.jpg


以画为梦促进民心相通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国际社会踊跃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设施相连,民心相通。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GDToday与广州市少年宫承办的“我的家在‘一带一路’上无国界儿童共绘长卷活动”,面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粤儿童征集画作,让孩子们绘画自己家乡的地标和心中的“一带一路”。该活动自9月下旬启动以来,征集到来自14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少年儿童创作的近百幅作品。

“未来的希望在儿童。我们希望能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少年儿童的交流交往。”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专职编委陈枫介绍,集团旗下GDToday与广州市少年宫把征集到的富有代表性的画作集结起来,面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儿童,推出“欢朋满粤之《我的家在‘一带一路’上》无国界儿童画展”,让孩子们通过这些作品,认识和感知不同国家的文化,从小播下友谊、互爱、合作的种子。

广州市少年宫负责人魏晓丽表示,画展将搭建一个“一带一路”少年儿童展示风采、促进友好交流的平台,孩子们可以借此感受和了解“一带一路不同国家的文化,学会用欣赏、互鉴、共享的眼光看待世界,增进相互理解,促进民心相通。

据介绍,活动画展设于广州市第二少年宫内,即日起至10月18日向公众免费开放。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不同地方开花结果

 

微信图片_20231013082646.jpg

“很高兴在这里看到马来西亚孩子们的画作,从画里能感受到马来西亚这些年的发展。”苏莱雅接受采访时表示,马来西亚是最早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马中两国在基础设施、文化、教育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合作。各国孩子们的画也呈现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紧密的合作联系。

“我感到很震撼,比如有的画看上去很简单,却展现了尼日利亚6个地理区域的变化。”力王说,“一带一路”倡议给尼日利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在中国的帮助下,尼日利亚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大家愉悦之情都通过洋洋洒洒的色彩表露了出来。”

画展作品中,孩子们从亚洲、欧洲、非洲等不同国家的地标建筑出发,用画笔在象征“一带一路”的“高铁列车”“帆船”上作画,以斑斓的色彩描画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家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景致,让观众领略到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风土人情,展现了不同文明的魅力。

“参观画展让我感受到孩子们的创造力,每幅画都充满情感,表达着孩子们对世界的看法。”法国画家让·米歇尔说,“我的家在‘一带一路’上”的主题展现了东西方文化的交融,“西方与亚洲正是通过丝绸之路联系起来的,而文化也通过丝绸之路进行交流”。

    

文化交融就是一幅美丽的画

 

华美英语实验学校副校长欧冬红也携同两位“小画家”参加了开幕礼,其中12岁的王可宁来自泰国,13岁的索菲亚来自纳米比亚,她们既是画展的参观者,也是画展作品的作者。

“我画了寺庙、嘟嘟车、泰国地图等一些能代表泰国的元素。”王可宁说,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画来展现家乡的魅力,让更多的人了解泰国。“同时,我从其他人的画里也看到了他们国家的特色,感到特别有趣。”


微信图片_20231013112439.jpg


中纳混血儿童索菲亚在画作中把中国和纳米比亚的文化元素融合在一起。“我把中国的龙和竹子,与纳米比亚的石油钻井平台、火烈鸟、跳羚和沙漠画在了一起,是不是也很美?”她俏皮地说。


微信图片_20231013082637.jpg


“作为广州的一所国际学校,我们见证并经历了‘一带一路’倡议十年带来的变化。”欧冬红说,越来越多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孩子来到中英文双语的国际学校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希望结交中国朋友。“我们同时也很高兴看到这些国际学生把多元文化带进校园,中国师生也能从这种文化交融中受益,这样的校园本身就很美。”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