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少要闻

广东省少工委七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中少要闻 点击数:1580 更新日期:2023/1/10

1月4日,广东省少工委七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全面回顾了广东省少工委七届三次全会以来工作情况,并就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和专题推进少先队社会化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团省委书记、省少工委主任冉波同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李大胜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团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常务副主任王浩同志主持会议。

image.png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战略全局高度,十分重视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多次出席少先队活动,发表重要讲话,跟孩子们亲切交流、回信勉励、深情寄语,为做好新时代少先队工作指明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高度重视少先队工作,专门出台加强少先队工作的若干措施,指导全省少先队组织开展工作。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擘画,形成广东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具体行动方案和施工图,为南粤少先队员成长成才提供优渥环境。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全省少先队组织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全省各级少工委和少先队组织要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工作主线,持续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共青团牵头、团教协作、社会协同的少先队工作体制机制,集中力量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落实。聚焦政治启蒙,创新少年儿童思想引领的方式方法,注重党的理论“儿童化”阐释,突出情感、成就、前景三方面教育,加大对党的理论“儿童化”阐释的文化产品供给,加强对少年儿童群体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的防范化解,不断增强引导少先队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新道路为目标,以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为路径,进一步提升少先队社会化工作覆盖,健全校外少先队组织和阵地运行机制,全面提升少先队社会化工作水平,持续实施少先队员光荣感提升计划,突出少先队员在实践教育中的主体地位,引导少先队员在实践教育中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心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中心大局,加快构建“大少先队”工作格局,把握好新时代广东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新机遇新任务,提升服务少年儿童工作的水平,关心关爱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把少先队辅导员选配入口关,持续实施少先队辅导员政治素质提升计划,健全完善激励机制,深化少先队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不断提升少先队辅导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强化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

会议按照有关规定审议通过了《广东省少工委七届四次全会关于中国少年先锋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委员卸职替补和增补的决定》和《广东省少工委七届四次全会关于中国少年先锋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调整的决定》。

会议邀请了省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王玉云教授为全体参会人员授课,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广州市、深圳市、河源市紫金县、汕头市龙湖区丹霞社区、茂名信宜市镇隆镇、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等6个地市、县、社区、镇和青少年宫少工委的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

本次全会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广州设主会场,部分地市设分会场。省第七届少工委委员、各地级以上市团委分管少先队工作的负责同志、少先队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共2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