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通知

关于做好2022年暑假期间广东中学共青团有关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相关通知 点击数:1054 更新日期:2022/7/4

关于做好2022年暑假期间中学共青团有关工作的通知.zip

各地级以上市团委,省有关高校团委,省直属中学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科学筹划新学期中学共青团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引导广大中学团员在暑假期间走进社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以实际行动争当“五个模范”,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充实的假期,现将2022年暑假期间广东中学共青团工作的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持续开展“灯塔工程”——广东青少年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动

一是按照《广东共青团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引导中学团员在暑假期间以多种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学团员和广大中学生的关心关爱。二是深化中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做好各级中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各项工作,发现和培养一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组织中学“青马工程”学员、中学导师团成员等各类青年先锋典型深入社区、深入基层,围绕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我省五年来的重大成就和重大战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1+1+9”工作部署等主题开展广泛性、分众化、互动式宣讲,以朋辈带动的方式让党的声音最广泛地直达青少年。广泛组织动员中学团员、团干部在假期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深入了解祖国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成就,寻访先锋模范人物,认识新时代,拥抱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持续强化实践育人,开展中学共青团实践教育活动

广泛组织开展2022年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方面进行青年化阐释,上好与现实结合的“大思政课”。鼓励中学团员在暑假期间到街道(乡镇)、社区(村)、青少年宫等校外共青团组织、阵地报到,参加校外活动。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利用“打卡广东红”等红色小程序,组织中学团员通过线上或线下实地打卡等方式,走进重要地标、重要革命遗址、重大事件发生地和革命纪念馆等,开展参观学习活动。三是鼓励中学团员按照就近就便安全的原则积极开展科技创新、生态环保、劳动教育、体育锻炼、志愿公益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光盘行动”等节约粮食的实践活动。

三、持续普及安全常识,强化生命安全和自我防护教育

引导中学团员落实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动态和防护知识,从自身做起,坚决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注重增强自身的疫情防护能力。二是开展禁毒普法和“青春自护 有你有我”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各地市依托12355线下阵地,围绕“青春自护·防不法侵害教育”“青春自护·防意外伤害教育”“青春自护·自然灾害自救教育”“青春自护·心理健康教育”“青春自护·网络素养教育”“青春自护·卫生健康教育”等6大领域,在暑假期间面向中学生开展不少于1次的自护教育活动,通过专家讲座、自护科普、经验分享等形式灵活开展线上或线下活动,切实帮助中学生提升自护意识和自护能力。

四、持续做好典型选树,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一是有效利用好近期全省“五四系列表彰”(中学部分)“优秀学生骨干系列表彰”(中学部分)等典型选树活动的评选结果和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正式代表群体,借助所在的新媒体矩阵体系,持续性开展先进典型的事迹展播和宣传推广活动,发挥好朋辈带动作用。二是鼓励中学导师团和中学共青团名师工作室利用假期时间深入基层一线,以翻转课堂、圆桌论坛、实践交流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与中学基层团支部、广大团员开展常态化交流沟通和理论宣讲,强化榜样示范和引领带动。

 

共青团广东省委办公室

2022年7月4日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