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少办发

关于做好2022暑假期间少先队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粤少办发 点击数:1511 更新日期:2022/7/4

2022年暑期少先队工作通知.zip

各地级以上市少工委,省直属中小学少工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双减”工作的有关要求,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主题实践活动,实施好少先队实践教育项目重点工作,帮助少先队员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充实的假期生活,现就做好2022年暑假少先队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展“灯塔工程”——广东青少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动。一是以中队为单位,积极组织辅导员、少先队员在暑假期间,微信关注“全国少工委”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学习”,完成“红领巾爱学习”之《暑期十课》学习,少先队中队覆盖率不低于90%。结合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广泛组织发动少先队员参加“湾区少年说——粤港澳少年风貌展示活动”,鼓励青少年在老师或家长带领下,开展身边的新成就新目标寻访活动,深入了解祖国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成就,寻访先锋模范人物,认识新时代,拥抱新时代,增强对祖国的认同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二、组织开展暑期校外实践活动。一是发挥好校外少先队组织和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联动育人功能,组织开展“社会小主人”“向社区(少先队组织)报到”以及“爱心汇聚小鸟巢”等活动,引导辖区内少先队员以假日小队、志愿小队等形式,以科技创新、生态文明、节约粮食、劳动教育、体育锻炼、禁毒普法等为主题,依托实践教育营地(基地)等少先队员活动阵地开展系列实践教育活动、红领巾奖章特色章争章活动、“红领巾讲解员”活动。二是积极组织开展少年军校、少年警校、少年科学院、夏令营等“少年儿童社会实践营”活动,依托青少年宫面向留守儿童、异地务工子女、困境儿童等群体办好各类公益性“爱心”托管班。

三、开展“青春自护 有你有我”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发动校内外少先队组织联动开展防溺水、交通安全等教育活动。各地市依托12355线下阵地,围绕“青春自护·防不法侵害教育”“青春自护·防意外伤害教育”“青春自护·自然灾害自救教育”“青春自护·心理健康教育”“青春自护·网络素养教育”“青春自护·卫生健康教育”等6大领域,在暑假期间面向少先队员开展不少于1次的自护教育活动,通过专家讲座、自护科普、经验分享等形式灵活开展线上或线下活动,切实帮助少先队员提升自护意识和自护能力。

四、加强少先队组织队伍建设。一是利用假期时间,指导各级辅导员更新少先队组织信息系统信息,八月中旬将结合“补短板、促提升、固成果”专项攻坚行动对各地级市数据填报情况进行通报。二是持续推进镇(街)、村(社区)少工委或少先队活动组织建设,加快完成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建设命名和青少年宫少先队组织建设任务。三是充分利用假期时间,组织开展好各类少先队辅导员、少工委主任培训班,提升少先队工作者开展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能力素质。

各级少工委要务实有效地安排好暑假少先队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思想引领,加强活动宣传,用好微信、网站等新媒体平台,推广优秀案例,扩大社会影响。各级开展社会实践营及托管班、夏令营等活动须及时在少先队组织信息系统中填报,8月28日省少工委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统计。

  

  联系人:李群英、张廷浩

  电  话:020—87185621

       电子信箱:tsw_snb@gd.gov.cn

 

广东省少工委办公室

2022年7月3日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