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粤办联发

团粤办联发〔2022〕2号  关于做好2022年度全省中少战线团队干部培训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团粤办联发 点击数:1534 更新日期:2022/4/6

  团粤办联发〔2022〕2号  关于做好2022年度全省中少战线团队干部培训工作的通知.pdf

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团委、教育局、少工委,省直机关团工委,有关高校团委,省属中小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团队干部队伍,根据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2021—2023年全国少先队辅导员教育培训规划》(中青联发〔2021〕2号)和团中央、教育部《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的若干措施》(中青联发〔2020〕7号)有关精神,结合广东工作实际,现就做好2022年度全省中少战线团队干部培训工作通知如下。

一、培训安排

今年计划在省团校举办4期中少战线团队工作主体培训班,其中包括少先队基层建设培训班、中学团委书记和团校教师培训班、学校少工委主任培训班、中学团校校长培训班(详见附件1)。培训对象以全省各级中学共青团干部、少先队工作者为重点。

培训班次、名额分配及报名表详见附件。各地各单位要按照各主体培训班的名额分配(附件2)做好调训工作。团省委将在每个班次开班前1个月开放网络报名系统,各地各单位务必在系统截止时间内完成报名。原则上调训名额不得调减。

二、培训内容

以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为重点,注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教育引导学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展国情省情形势教育,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结合“1+1+9”工作部署开展培训,进一步拓宽工作视野,找准中少战线工作可为能为善为的工作着力点。有针对性地学习做好青少年工作的方法,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和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从严组织实施。各级教育部门、学校要发挥党建带团建带队建作用,高度重视团队干部的培训工作,将学校团队干部纳入中小学教师培训体系,支持和鼓励团队干部参加上级业务培训。各级团组织、少工委要高度重视调训工作,认真组织本地区本单位团队干部参加培训,优先推荐近2年内没有参加规范培训的团队干部。要认真遴选把关,注重选派工作表现突出、综合能力较强、能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学员参训。要统筹选派同一地区工作基础不同的学校团队干部参加培训,通过培训交流和传帮带促进整体工作提升。

(二)从严加强培训管理。参训学员要按调训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准时到指定地点报到,认真参加学习培训,严格遵守相关培训纪律,原则上不得请假。派出单位不得在培训期间安排参训学员参加会议、外出调研和其他工作任务。对擅自旷课或离校、不服从培训管理、严重干扰课堂教学秩序、考试或作业抄袭等行为的学员,予以退学处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培训过程中实行封闭式管理,要求学员住在宿舍、吃在食堂,培训期间将组织政治理论测试,测试不合格者不予毕业,成绩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参训学员相关表现情况将视情况记入干部年度考核登记表或个人档案。参训情况将作为对各地各单位年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三)积极举办本级培训。各级团组织、少工委要按照共青团和教育部门关于团队干部培训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和团队干部队伍实际举办各类有针对性的培训,要注重培训效果、保证课程质量、严格学员管理,确保对团队干部的培训实现全覆盖。培训工作要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采用就近就便和线上线下相结合原则,各级举办团队工作者培训情况将纳入各地各单位年终考核评价重要内容。


附件:1.2022年度广东省中少战线团队干部培训主体班次计划表

          2.2022年度广东省中少战线团队干部培训主体班次名额分配表


联系人:李群英,李新乐

电话:020-87185621,020-87195618

邮箱:tsw_snb@gd.gov.cn


共青团广东省委办公室           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


省少工委办公室

2022年3月15日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