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少要闻

广东省少先队辅导员党的十九届六中会全专题学习会暨集体备课活动顺利举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中少要闻 点击数:2829 更新日期:2022/1/5

 

广东省少先队辅导员党的十九届六中会全专题学习会暨集体备课活动顺利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落地落实,贯彻落实《关于构建新时代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12月5日至12月8日,由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主办,广东省少先队工作学会承办的2021年广东省少先队辅导员党的十九届六中会全专题学习会暨集体备课活动顺利举办在广州三寓宾馆举办。来自全省21个地市的85名省少先队辅导员导师团导师、省级红领巾巡讲团成员、省少先队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本次活动。

一、筑牢理论基础,提升宣讲能力

本次活动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第一课题,以政治理论学习为核心,以提高广大辅导员的宣讲能力为目标,研究探讨如何用少先队员听得懂、记得住、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广东省团校党委书记谭杰同志在开班第一课上以“苦难辉煌、使命担当与伟大梦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为主题,带领参会老师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梳理提供了系列党史故事以供备课参考。省少工委、少先队工作学会提供的最新推进新时代少先队工作文件学习材料汇编,使集体备课有了理论支撑和政策保障。老师们根据党中央、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对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最新要求,开展了深入浅出的研讨。

二、聚集集体智慧,创新教学方式

集体备课活动克服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带来的影响,开创性地采用了线上、线下同步方式进行,针对性的按照辅导员、少先队员不同的授课对象,进行分层分类备课。为了检验课程的效果,备课过程中首次采用远程连线的方式,试讲老师远程为少先队员讲队课,备课组在现场观摩中找问题提建议,对课程进行精雕细琢、反复改进,探索用更有效、更有趣、互动性更强的少先队队课方式讲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基层辅导员要怎么讲?”“怎样才能让少先队员听明白,记得住”的两个重难点问题进行分层分类的攻坚克难,力求形成基层少先队辅导员能广泛使用的课程模板,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让集体备课成果惠及更多的少先队员。

三、严控课程品质,成果丰富务实

为了保证集体备课的质量,85名省少先队辅导员导师团导师、省级红领巾巡讲团成员、省少先队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共分为成八组,经过前期准备、集体备课、专家指导、小组互评等环节精心打磨,课程品质精益求精,最终形成了面向少先队员的《实现梦想必须不断奋斗——给少先队员讲党的百年奋斗故事》、《争做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小达人》、《参加校外少先队组织,到社会大课堂中学习》三节主题队课,推出了面向辅导员老师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做新时代合格的少先队辅导员》、《如何跟少先队员讲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体系及实施》、《分批入队的意义及实施》、《整合社会资源,做好校外少先队活动设计》五节培训课程。下一步,省少工委将组织推广集体备课活动成果,开展全省性的宣讲培训活动,全面推进少先队社会化进程,让《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在岭南大地出实效。

 

微信图片_20220105092103.jpg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