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粤办发

关于组织开展广东省中学共青团导师团宣讲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团粤办发 点击数:1043 更新日期:2021/11/11

关于组织开展广东省中学共青团导师团宣讲活动的通知.zip

各地级以上市团委、省直机关团工委、省属中学团委: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中学团课的系统性和规范性,切实提升中学团干部的理论和实践水平,从供给侧解决优质团课稀缺、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现决定组织广东省中学共青团导师团进行宣讲授课。 

一、 宣讲时间

2021年11月至2022年7月

二、宣讲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

(二)爱国主义教育

1.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主题

2.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领导人民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3.党的民族政策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港澳台历史和“一国两制”基本国策

4.国家安全教育

(三)道德品行教育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宪法精神

3.强化奋斗精神

4.团员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教育

(四)团员意识教育

1.团史学习

2.党建带团建、队建

3.新时代团员意识

4.加强中学团学改革

三、宣讲队伍                                                                                                                                                                                                 

(一)团省委遴选参与2021年广东省中学共青团导师团集体备课的省中学共青团导师团导师、部分市级导师和中学团干部组成省级宣讲团(具体名单见附件1),主要面向各地市、县(市、区)团委,各级中学(含中职、技工学校)进行宣讲、培训、授课。

(二)参与2021年广东省中学共青团导师团集体备课的各级导师和中学团干要按照属地原则认真做好本地宣讲授课,各级团组织也可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积极邀请周边地市的导师参与宣讲。

(三)各地市可参照省的做法,组建市级导师宣讲团在本地开展宣讲。

四、宣讲对象

宣讲对象为各级各类中学(含中职、技工学校)团员学生、各级团干部尤其是中学(中职、技工)团委书记、中学团校教师、教育部门和中学的德育工作者等。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明确政治责任,结合各地区疫情防控等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可行的工作方案,根据本地宣讲和培训安排,遵循就近就便原则,自行联系邀请导师,导师的交通、食宿及课酬要严格按照地方财政标准开支。

(二)全面准确宣讲。团省委梳理了本年度中学共青团导师团集体备课成果,制作课程清单,完善讲稿、课件上传于广东中小学团队工作网(https://www.gdcyl.org/snb/down/2021bkcg.zip),供各地自行开展培训和宣讲参考。各地各单位可结合本地工作实际,使用讲稿和课件开展培训,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宣讲结束后,要组织宣讲对象填写宣讲质量评估表(附件2)并回收统计。

请各地市团委于2022年1月8日和6月30日前将本地区宣讲工作汇总表(附件3)上报团省委少年部。


附件:1.广东省中学共青团导师宣讲团成员名单

2.宣讲质量评估表

          3.宣讲工作汇总表


联系:李柏章、林东阳

联系方式:020-87185621

邮    箱:tsw_snb@gd.gov.cn

 

共青团广东省委办公室

                                  2021年11月5日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