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白涛同志在全省“手拉手”互助活动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领导讲话 点击数:7312 更新日期:2007/10/31

 

在“手拉手”互助活动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团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  白涛

 

同志们:

我们今天召开全省少先队“手拉手”互助活动现场会暨“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创建活动启动仪式,是在全国喜迎十七大、全省人民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对全省近年来少先队“手拉手”互助活动开展情况的一次很好的总结和交流,它将进一步深化“红领巾共促和谐行动”,推动“手拉手”互助活动的深入开展。

刚才,深圳、汕头、东莞、韶关以及广州海珠区、深圳园岭小学分别代表市、县区少工委和基层少先队大队作了经验交流。都讲得很好,能够从实际出发,根据各地的特点开展有本地特色的“手拉手”互助活动,取得了实效,形成了自己的工作品牌。下面,我结合省少工委以及各地市少工委开展“手拉手”活动情况,谈几点意见。

一、我省少先队“手拉手”活动成效明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近几年来,团省委、省少工委先后开展了“与留守儿童手拉手”、“与山区少先队员手拉手”、“两广少年手拉手”、“两岸四地少年手拉手”、“手拉手保护母亲河”、“手拉手关爱灾区小伙伴”等手拉手互助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手拉手活动在省内各地市也得到了深入发展,今年“六一”期间,广州市少工委联合有关部门共同承办了“心手相连 共享和谐——各民族少年儿童羊城手拉手”系列活动,将各民族少年儿童手拉手互助活动推向高潮;深圳市少工委十几年来不间断与贵州以及省内河源、梅州等欠发达地区开展手拉手活动,收效明显;汕头市少工委通过创新结对方式,多方整合资源,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深化手拉手互助活动内涵;韵关市少工委通过开展与港澳地区青少年手拉手,进一步深化了与韶港、韶澳地区间的交流互助活动、加大关爱留守少年儿童的力度;东莞市少工委通过在外来工子弟学校建立“手拉手”读书基地等举措,推动“手拉手”互助活动取得了实效。此外,还有中山市接对帮扶广西百色地区;珠海市接对帮扶重庆市等。可以说,“手拉手”互助活动已成为我省少先队开展最普遍、最深入、也最受少年儿童欢迎的活动之一,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二、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手拉手”活动在构建和谐社会时代背景下的重要意义。

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时代背景下,深化“手拉手”活动有着深远意义。“手拉手”互助活动是少先队组织参与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的有效载体。早在199610月,“手拉手”互助活动就写进了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决议》中。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也指出“要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手拉手”活动在本质上就是一种志愿服务活动,它所倡导的“团结互助、友爱奉献”理念在精神实质上就是一种志愿者的精神。少年儿童的积极参与,将有助于进一步健全社会志愿服务体系,有助于实现志愿者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可以说,少年儿童的“手拉手”互助活动,是社会志愿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说,党中央的工作报告,这个最高的指导纲领都为我们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作为少先队工作者只能义无反顾,身体力行,开拓创新,擦亮“手拉手”这个少先队的老品牌活动,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精神和历史内涵。

三、处理好全面推进和重点突出的关系,注重实效,形成品牌

“手拉手”互助活动是生活区域、生活环境、生活状况等有差异的少年儿童之间,互相通信往来,互相学习、奉献爱心、共受效益的一项实践教育活动。

“手拉手”活动虽然已经由少年儿童手拉手扩展到辅导员、学校、地区之间的“手拉手”,但核心和关键仍然是少年儿童之间的手拉手。其他形式的手拉手最终目的要回归到促进少年儿童之间的“手拉手”,这是“手拉手”互助活动的本真意义。在实践中,一些地区、学校的“手拉手”活动仅停留在单纯的物质救助和捐赠上,孩子之间没有真正形成结队,没有发挥少先队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没有形成互助互学、共受教育的格局,这就失去了“手拉手”互助活动应有的意义。

一方面,我们要紧密结合教育部门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关要求和部署,不断扩大“手拉手”活动规模和参与人数,推动少年儿童间,少年儿童与各类优秀群体和先进人物间以及城乡学校间的手拉手,不断拓展和延伸“手拉手”的内涵和外延,并按照“城乡互助、共同进步”以及“就近就便,重在实效”的原则,全面推进“手拉手”活动。另一方面,我们更要结合地方特点和当地实际,结合当地党政工作重点,有选择,有步骤地重点推进12项工作。有些工作大家都在做,不做也不行,那就按部就班做;有些工作是你的特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典型意义,那就要花大力气去做,争取形成长效机制,力争出经验、出思路,建立品牌。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把工作做实。不能把“手拉手”互助活动搞成只是一次性的活动,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要通过开展“手拉手”读书活动、“手拉手”书信大赛等活动,不断挖掘新的教育内涵,形成系统化的教育活动,打造“手拉手”活动系列品牌。要积极探索建立手拉手社会实践基地、成立“手拉手”基金,为活动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四、要特别关注农村留守少年儿童、孤残少年儿童、进城务工农民子女以及家庭生活困难的少年儿童

以上四类少年儿童是我们开展“手拉手”活动的重点关注对象。当前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民生问题,党的十七大、省十次党代会对此都作了深入的阐述和明确的要求,张德江书记多次对做好留守少年儿童、孤儿工作作了批示。可以说,做好以上几类少年儿童工作,是我们维护青少年权益的根本使命,是我们服务党政中心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发扬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贯彻“以人为本”工作理念的根本要求。各地市围绕这几类重点少儿群体进行了一些调研,开展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如云浮、清远、韶关面向留守儿童;湛江、茂名面向孤残少年儿童;东莞、广州、深圳等面向外来务工农民子女所开展的的工作。但是我们要做的工作还很多,接下来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切实为这些特殊困难少年儿童群体提供服务和帮助。一是要做好规划部署,扎实推进。要从团队组织服务和谐社会建设、切实维护青少年权益的高度,将关爱困难少年儿童群体工作列入各级团委、少工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和希望工程、志愿者工作等关联工作统筹协调起来,进行重点部署。二是开展好系统的调研,摸清底细。积极牵头联合有关部门、机构,深入农村基层学校、家庭、社区,了解这部分少年儿童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并逐一为他们建立个人成长档案。同时要及时掌握基层少先队组织的创新实践,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并及时上报。三是要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广泛争取支持,协调政府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为困难少年儿童群体提供救助和学习、生活等多方面的帮助。

    另外,关于“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创建活动,我这里也补充两点。“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是团省委、教育厅、省少工委授予少先队集体的最高荣誉。一方面,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开展广泛的创建活动,进行更多的展示、交流和评比活动,进一步浓厚少先队工作氛围,弘扬少先队先进文化,推动少先队工作的整体进步。不是说一定要非得是当地最好的学校才能报,农村学校、民办学校虽然条件可能稍逊,但在这个领域你是领先的同样可以申报创建。虽然不是每所申报学校都能一次评审通过,但是我们会从中评选一些创建先进单位,在下一轮的评审中优先考虑。另一方面,我们希望通过示范校的评审,确实发现、培养一批少先队骨干学校,给与更多的扶持、指导,使其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少先队工作的示范性窗口,成为广东少先队工作的代表和缩影。

最后,祝愿各位同志顺利、家庭幸福,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