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少发

转发《贺军科、郑富芝同志在全国少工委八届二次全会上讲话和全会工作报告》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粤少发 点击数:3160 更新日期:2021/8/19

转发《贺军科、郑富芝同志在全国少工委八届二次全会上讲话和全会工作报告》的通知.pdf

各地级以上市少工委、省直属中小学校少工委:

2021年7月26日,全国少工委八届二次全会在京召开。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贺军科同志,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现将贺军科、郑富芝同志的讲话以及全会工作报告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结合工作实际一并抓好落实。

一、集中力量全面加快《意见》落地落实。一是巩固完善协同工作机制,加强与各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建立工作机制并确定重点工作项目,不要毕其功于一役,以出台文件代替落实工作。二是深化团教协作机制,全面落实市、县两级少工委双主任制度,与教育部门建立定期协商研究重大事项沟通协调等工作机制,年内开展1次专项联合调研督导,推动《意见》落实。三是抓住落实中央《意见》契机,突破几件打基础、管长远的事实。四是加强对各级少工委的督促指导,特别是以县级和学校少工委为重点,建立工作评价机制,中小学今年应按要求全部成立学校少工委。

二、深化“红领巾心向党”少先队党史学习教育。一是充分发挥各级红领巾巡讲团作用,帮助少先队员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理解,集中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中队会。10月底前,每个少先队中队开展1次主题中队会,实现全覆盖。二是全面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活动。按照要求系统性拓展“红领巾讲解员”活动阵地,争取各地级市注册队员数2021年12月前达地级市少先队员数的80%。三是丰富拓展学习教育方式和内容。指导少先队员广泛参加全国少工委系列网络主题活动,积极推广和制作优秀文化产品,与线下开展的“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红领巾奖章”争章等系列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活动实效。四是做好少先队“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遵照暑期“办实事”工作指引,配合“双减”工作做好贯彻落实,积极依托社区、青少年宫、“青年之家”、校外培训机构等,成立校外少先队组织,发挥好少先队优势,组织校外少先队活动,打造校外少先队活动品牌,条件具备的要开展公益性暑期托管。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要及时梳理反馈。

三、全面构建少先队员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一是全面实施分批入队,2021年底前实施情况要平稳有序达到100%。二是全面实施“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确保校、县、市、省四级评定颁发工作实现逐级推荐、纵向贯通。三是规范推优入团工作,在2021年和2022年分别实现年满14周岁、未满15周岁的新入团团员中,经少先队组织推优入团的比例分别不低于70%和90%。同时,落实好“少先队员首次佩戴的红领巾、队徽队章、‘红领巾奖章’由中小学统一配发”这一明确要求。

四、加快构建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一是建组织,把青少年宫作为重要支点,把社区作为重要支撑,把校外培训机构作为重要增长点,实现年内团属青少年宫建队全覆盖,实现不低于20%有小学或初中的街道社区、农村建立少工委,实现各地龙头校外培训机构建队显著突破。二是建阵地,大力推进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按照2022年每万名少先队员不少于2个的比例目标,打造“少先队实践教育地图”,广泛组织“打卡”活动。积极与相关部门、系统联系,做好对接和发动,加强与各部门单位的合作协同,建立联建共育机制。三是建队伍,各级少工委特别是县区一级尽快建立校外辅导员资源库,推动团的委员会成员制度性担任少先队辅导员,并将经验及时梳理推广。

五、加强“网上少先队”建设。一是高度重视本级新媒体建设,提升少先队的网上工作能力,打造少先队新媒体矩阵体系,尽快形成上下贯通、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要积极开展与西藏、新疆少先队组织开展书信手拉手等线上线下活动,不断扩大少先队工作的工作效能和社会影响。二是依托本地资源特点,积极研发推广优秀少先队文化产品,形成线上线下一体联动、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并积极向上级少工委推荐优秀文化产品,不断夯实和完善网上少先队内容体系。三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日常潜在风险梳理排查,严格把好政治关、内容关、质量关,着力防范化解网络风险。

六、突出提升少先队辅导员政治素质。一是配齐配强各级少先队辅导员,确保到2021年底前,市、县各级少先队总辅导员及中小学大队辅导员100%按照要求配备到位。突出政治要求,确保新聘用的大队辅导员必须为党员或团员,并逐步提升辅导员中党员和团员的比例,确保到2022年底前,大队辅导员中党员及团员比例不低于60%。二是建立和发挥好各级“红领巾巡讲团”作用,在市级红领巾宣讲团的基础上,有条件的地方拓展至县区一级。各级红领巾巡讲团今年内开展宣讲活动不低于10万场,直接覆盖少先队员不少于本地区队员人数的80%。

七、抓好少先队建队日期间系列主题活动。今年10月13日是《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下发后的第一个少先队建队日,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在10月份前后,集中50天左右的时间,开展“广东省红领巾文化季”活动,持续深化推进少先队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少先队组织的社会影响力。一是广泛开展普遍性活动,把活动下沉到中队一级,充分激发基层组织活力,让少先队中队个个都参与,少先队员人人有收获。二是鼓励各级少工委在确保疫情防控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区域性示范活动。三是加强宣传报道,组织各类共青团、少先队媒体并积极协调地方主要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力,在10月份,营造全队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深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努力打造少先队的“红十月”。

 

联系人:李群英、罗悦文、李晟  

电  话:020-87185621、87195618

 

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

                             2021年8月19日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