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少要闻

成为“小灯塔”,争做好队员——第二届“南粤红领巾,主播新声音”活动选出全省最佳红领巾主播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中少要闻 点击数:6777 更新日期:2021/5/2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聚焦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广大少先队员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旗帜鲜明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增强少先队组织凝聚力和少先队员光荣感。第二届“南粤红领巾,主播新声音”总决选颁奖礼于5月23日下午在广州市培正中学百周年礼堂隆重举行。经过多个晋级活动脱颖而出的39名来自广东全省各地的少先队员齐聚一堂,进行了别开生面的交流比拼,选出全省2021年度最佳南粤红领巾主播。团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武一婷,省文明办、省关工委、广东广播电视台、广州市培正中学等单位有关领导出席活动。


1.jpg


第二届“南粤红领巾 主播新声音”活动,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东广播电视台、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嘉佳卡通卫视频道承办。活动于2020年12月正式启动,吸引近30万少先队员主动报名参加,与第一届相比,活动参与度更高,影响力更强。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近30万份“我的2035—30秒心里话”音频作品、3万份“红领巾广播站”主播稿作品、4000份“红领巾广播站”视频作品。经过三轮活动展示选拔,全省319名小主播进入了广州、肇庆、汕头、湛江四个区域现场交流和比拼,小主播们自信活力的台风和各具特色的表演,获得了评委和家长观众的高度好评,最终39名优秀的小主播脱颖而出,现场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过107.3万人。

展红领巾风采  喜迎建党百年

总决选颁奖礼在铿锵有力的少先队鼓号声中拉开序幕,庄严的少先队主题活动仪式让大家感受到少先队组织的凝聚力,也让现场少先队员更有组织归属感和荣誉感。39名“南粤小主播”经过“个人才艺展示”、“双人现场播报”、“红色故事我来演”三个环节,来展示南粤红领巾主播最强音。


5.jpg


在“个人才艺展示”环节,精炼有力的自我介绍和各具舞台感染力的才艺表演,让在场评委和观众赞赏不已,纷纷表示南粤红领巾小主播是高规格的主播盛事。在“双人现场播报”环节,选手需现场抽取不同素材进行双人配合播报,全省各地学校少先队开展的“红领巾爱学习”活动、“灯塔工程”——广东青少年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成为可现场播报的新闻信息素材,为现场观众精彩展示了广东省少先队员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教育活动的情况。小主播们有板有眼的报道,两人默契的配合,展示出扎实的基本功和校园“红领巾电视台”的实践成果。在“红色故事我来演”环节,选手们以区域为单位组合按剧本橘色演绎5个红色故事。故事生动地演绎了中共三大会址重建,长征历史,陈独秀和他的两个儿子,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和南昌起义。活动现场39名“南粤小主播”通过“红色故事我来演”比拼环节,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重温革命峥嵘岁月,培养爱党爱国情怀。


2.jpg


据悉,第二届“南粤红领巾 主播新声音”活动的展示方式紧紧围绕“红领巾心向党”主题教育,引导队员主动了解“十四五”规划,关注国家发展,实地考察脱贫攻坚的成果,寻访身边优秀党员,走进南粤红色景点研学,用生动的方式引领少先队员主动开展党史学习,用属于红领巾的方式学习党员先锋模范,传承红色基因。

展少先队文化  实践体验育人

少先队员是少先队组织的主人。主办方非常尊重少先队员的主体地位,评委除主办方代表,专业播音员和艺术工作者,还安排了4名团员、少先队员代表。第一届最佳“南粤红领巾主播”获得者曾梓昕、潘鹏安、陈梓薇、周小涵同学作为现场评委给选手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勉励新一届的“南粤红领巾主播”积极进取永攀高峰。他们从同龄人的角度观摩赛事、认真评分,运用自己的实践体验成果服务同伴成长,呈现榜样力量。少先队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体验的教育方式,为少先队员健康成长提供了优质平台。

广东红领巾基金   公益10周年

总决选颁奖礼现场,主办单位还举行了广东红领巾基金1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首发仪式。

广东红领巾基金是全国首个少先队员自己的基金,是由团省委、省少工委、省青基会倡导发起,致力于帮扶贫困少年儿童、农民工子女特别是留守少年儿童等困难儿童群体,促进农村少先队建设的专项公益基金。2021年,是广东红领巾基金成立10周年。10年来,广东红领巾基金资助相对贫困地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项目3734个,援建了583所“希望家园”,204所“幸福厨房”,624支鼓号队,资助受灾、重病、困难家庭少年儿童454人,持续开展“爱心汇聚小鸟巢”,“城乡少先队员手拉手”“关爱异地务工人员子女”等活动,帮扶少年儿童420万人次。广东少先队员自觉捐献爱心压岁钱,培养公益意识,实现自己的伙伴自己帮。


3.jpg


第二届“南粤红领巾 主播新声音”总决选颁奖礼,经过各环节的精彩展示,最终摘取第二届最佳“南粤红领巾主播”桂冠的5名队员,同时被聘为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活动特约播报员、参与广东广播电视台嘉佳卡通卫视栏目录制。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武一婷为获奖小主播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座,至此第二届“南粤红领巾,主播新声音”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活动现场,主办单位还给本次活动组织和发动人数最多的佛山市少工委、云浮市少工委和中山市少工委,以及报名人数最多的云浮市新兴县实验小学、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佛山市顺德区容桂瑞英小学、东莞市东城中心小学、中山市东凤东海学校颁发了“优秀组织奖”。


4.jpg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