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少要闻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广东省纪念少先队建队71周年主题队日活动在佛山举行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中少要闻 点击数:4304 更新日期:2020/10/13

10月13日,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1周年纪念日之际,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广东省纪念少先队建队71周年主题队日活动”在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举行。

活动现场集中观看了红色革命主题的儿童情景原创剧《南国之光》,让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公布了8个首批广东省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并进行授牌仪式。现场设有“红领巾小健将”“红领巾小百灵”“红领巾小书虫”“红领巾小创客”“红领巾小主人”等展示活动,颁发了动感红领巾特色章,充分展现了广东省少先队员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百名少先队员登台演绎红色情景原创剧,用儿童化的方式开展浸润式红色教育

上午10时,在激昂而庄重的少先队鼓号声中,广东省少先队建队71周年主题队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省各地市的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员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观看了由100多名少先队员演绎的红色革命主题儿童情景原创剧《南国之光》,缅怀罗登贤等一批广东革命先烈,学习他们的英勇事迹,接受革命精神洗礼。

《南国之光》是由佛山南庄中心小学的学校少工委主任结合学校少先队大队“学先锋”活动,利用学校周边红色资源,挖掘了罗登贤等一批革命先烈的故事编写成的原创剧本。学校少先队组织遵循少先队寓教于活动的工作理念,通过组织少先队员排练戏剧的方式,浸润式教育引导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的要求,引导少先队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1.jpg


开展“动感红领巾”争章活动,激励少先队员人人有为

“动感红领巾”争章实践活动设置了“红领巾小健将”“红领巾小百灵”“红领巾小创客”“红领巾小书虫”“红领巾小主人”等五大闯关摊位。以“红领巾奖章”争章的形式,组织少先队员学习革命英雄故事,将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下去。争章活动融合醒狮、武术、剪纸、藤编等佛山非遗文化,引导少先队员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现场少先队员使用“闯关护照”争章,别开生面地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实践活动,现场气氛格外热烈。 


公布首批广东省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推动少先队事业实现新发展

活动现场公布了首批8个广东省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分别是广州市的汤婉峰少先队名师工作室、郭华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深圳市的李志红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李晓桃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汕头市的肖健玲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佛山市的何珏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东莞市的冼涛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和中山市的周鹏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团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武一婷为他们颁发牌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联合开展了首批广东省少先队“名师工作室”的建设工作,旨在充分发挥少先队辅导员名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提升少先队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2.png

据悉,为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1周年,广东省少工委组织全省各级少先队组织围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广泛开展纪念少先队建队71周年系列活动,包括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贺信精神宣讲活动、“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实践活动、组织收看“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少先队建队日主题网络直播、“红领巾爱学习”线上活动、少先队红色研学实践活动等,切实增强了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推动新时代广东少先队事业实现新发展。团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武一婷,佛山市教育局局长、市少工委主任商学兵,团佛山市委书记、市少工委主任王树斌等领导出席活动,省少工委委员代表、全省各地的少先队辅导员代表及佛山市中小学少先队员代表等约200人参加活动。

4.jpg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