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少办发

粤少办发〔2020〕4号   关于开展纪念少先队建队71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粤少办发 点击数:3441 更新日期:2020/9/29

(点击下载全文)


各地级以上市少工委,省直属中小学校:

今年10月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1周年纪念日。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少代会精神,推动少先队三个政策文件落地落实,切实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推动新时代少先队事业实现新发展。各地各单位要抓住建队纪念日时间节点,认真开展纪念少先队建队71周年系列活动。

一是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贺信和第八次全国少代会精神宣讲活动。按照《关于印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贺信精神 落实三个政策文件的市、县、校级任务清单〉的通知》(团粤办联发〔2020〕1号),逐项贯彻落实。

二是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实践活动。各地要推动各级少工委、少先队组织聚焦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主责主业,传承红色基因,扩展校外实践活动,构建完善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开拓实践育人平台,提高少先队仪式的庄重感和感染力,以“习爷爷教导记心中”“红领巾心向党” “我是小小追梦人”“我是节约小能手”等主题开展活动。

三是组织收看“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少先队建队日主题网络直播。2020年10月12日晚全国少工委将举办“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少先队建队日主题网络直播活动,各地要积极组织少先队员依托网络新媒体在线学习交流,参加网上主题队活动。

四是组织开展“红领巾爱学习”活动。各地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遵循少年儿童的成长认知规律和行为特点,指导少先队员关注“全国少工委”微信公众号,持续每周五参加线上全国“红领巾爱学习”网上主题队课学习,在少先队组织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五是开展“少工委委员进校园”活动。结合常态化委员直接联系基层制度,推动各级少工委委员规范履职。各级少先队组织要主动邀请各级少工委委员就近参加少先队建队纪念日主题活动,与少先队员一起过一个有队味浓、有意义的节日。

各地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广泛动员,及时宣传,根据本地疫情防控实际,有组织地开展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营造建队纪念日良好组织教育氛围,并于10月13日12时前将本地富有特色、形式生动、有代表性的少先队活动素材推报省少工委办公室,每类活动文字在300字以内,配图不多于3张,每张不小于3M。同时落实少工委委员联系制度,填报《少工委委员参加建队纪念日活动情况汇总表》(详见附件),盖章扫描版于10月20日报送省少工委办公室。

 

附件:少工委委员参加建队纪念日活动情况汇总表

 

联 系 人:李群英、游伟峰

联系方式:020-87185621

邮   箱:tswsnb2008@163.com

 

广东省少工委办公室

                           2020年9月29日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