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少办联发

粤少办联发〔2020〕2号​  关于深入开展广东省城乡少先队员​“手拉手”关爱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粤少办联发 点击数:1871 更新日期:2020/5/26

手拉

(点击下载全文)

 

各地级以上市团委、少工委,省直属中小学校: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贺信精神,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培养少先队员平等互助的良好品德,引导少先队员在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培养制度自信,按照新时代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部署,团省委、省少工委决定今年“六一”前夕在全省少先队组织中全面启动城乡少先队员“手拉手”关爱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结对方式

根据省精准扶贫各地市对口帮扶关系安排,由帮扶地市团委、少工委组织辖区内的红领巾示范校、已成立学校少工委或少先队工作基础扎实的小学,与被帮扶地市辖区内的相对贫困村小学或基础条件较差的乡村小学组成“一对一”的结对关系,于今年六月集中举行城乡少先队员“手拉手”线上结对仪式,并开展长期交流帮扶工作。

要确保帮扶地市每所红领巾示范校和被帮扶地市每所相对贫困村小学都完成结对工作。如果帮扶地市红领巾示范校数量大于被帮扶地市相对贫困村小学数量的,由被帮扶地市团委选定辖区内基础条件较差小学补齐;如果帮扶地市红领巾示范校数量小于被帮扶地市相对贫困村小学数量的,由帮扶地市团委选定辖区内已成立学校少工委或少先队工作基础扎实的小学补齐。

二、结对时限

结对帮扶时限原则上不少于2年,鼓励学校建立长期稳定的结对帮扶关系。

三、活动内容

为确保结对帮扶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各地市团委、少工委要定期组织结对学校全年至少开展四类活动,同时鼓励学校根据实际自行开展其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交流活动。

1.联合开展主题队日活动。结对学校要在“六一”“十一三”建队日等时间节点,围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至少开展一次联合队日活动,组织双方的少先队员分享交流,形成城乡少先队组织互联、互帮、互学的工作机制,教育引导少先队员们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联合开展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结对学校要依托“扶贫济困日”、国庆节等,教育引导少先队员以小眼睛看大世界,感受展示当地以及结对小学所在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和决战脱贫攻坚战略部署下的新变化新面貌,引导少先队员从鲜活的奋斗故事中培养制度自信。

3.举办“南粤会亲”活动。深化希望工程“南粤会亲”活动,组织城市小学的爱心家庭和乡村小学的相对贫困家庭进行“一对一”结对。鼓励城市小学的爱心家庭赴结对的乡村小学相对贫困家庭所在地,或者城市小学的爱心家庭邀请结对的乡村小学相对贫困家庭来到城市,开展“会亲”活动,共度“亲情之旅”,让乡村孩子播种梦想,为实现梦想奋发图强,让城市孩子学会感恩和分享,共同搭建爱心互助的桥梁。

4.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坚持“扶志扶智”,帮扶地市的城市小学根据被帮扶地的乡村小学的实际需求,组织一批责任心强、有经验的教师,赴被帮扶地开展“送教下乡”活动,根据乡村孩子的学习特点,制定个性化的教学方案并进行授课,同时向乡村学校的老师传授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切实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化发展。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市团委、少工委要高度重视,坚持组织引导、学校自愿的原则,引导城市学校结合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帮扶乡村学校,构建结对帮扶的长效机制,同时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在疫情完全解除前,尽量不组织各类线下聚集性活动,以线上活动方式为主。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地市团委、少工委要积极协调本地区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全面深入报道城乡少先队员“手拉手”活动,组织媒体记者深入基层跟踪采访报道,重点宣传活动中的感动人物和生动事例,努力营造社会广泛关注的正向舆论氛围。

3.报送材料,及时总结。请帮扶地市团委、少工委根据省精准扶贫各地市对口帮扶关系安排(附件1),填写城乡少先队员“手拉手”活动结对登记表(附件4),帮扶地市和被帮扶地市团委共同盖章确认后,由帮扶地市团委于6月24日前报送省少工委办公室;请各地市团委、少工委于12月底报送本年度工作情况,对工作扎实、成效显著、获得被帮扶学校肯定的少先队组织和少先队工作者,省少工委办公室将在少先队系列表彰中给予优先考虑。

    

附件:1.广东省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关系

         2.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名单

         3.全省相对贫困村小学简况

         4.城乡少先队员“手拉手”活动结对登记表

 

联系人:李柏章,020-87185621,tswsnb2008@163.com

 

省少工委办公室           团省委办公室         

2020年5月22日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