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通知

关于开展“迎接少代会、争做好队员”“六一”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相关通知 点击数:7115 更新日期:2020/5/26


(点击下载全文)

各地级以上市少工委,省直属中小学校: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贺信精神,培养少先队员对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真挚情感,引导广大少先队员从中国抗疫实践、决胜全面小康和决战脱贫攻坚的奋斗故事中培养制度自信,激励少先队员沿着党、团、队传承红色基因链条不断成长进步,为第八次全国少代会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按照全国少工委关于在“六一”期间开展以“迎接少代会,争做好队员”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的要求,结合本省实际,请各地根据当地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开展广东省城乡少先队员“手拉手”关爱活动

    根据省精准扶贫各地市对口帮扶关系,由帮扶地市团委、少工委组织辖区内的红领巾示范校、已成立学校少工委或少先队工作基础扎实的小学,与被帮扶地市辖区内的相对贫困村小学或基础条件较差的乡村小学组成“一对一”的结对关系,于今年六月集中举行城乡少先队员“手拉手”线上结对仪式,并开展长期交流帮扶工作。(具体要求详见《关于深入开展广东省城乡少先队员“手拉手”关爱活动的通知》)。

    二、集中收看《守护生命的对话》——广东省少先队活动“云队课”暨返校复学第一课

结合全省中小学返校复学时间节点,全省各级少先队组织以中队活动的形式,组织全省少先队员同上一堂队课,于5月29日15:00—15:30统一收看由广东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播出的广东省少先队活动“云队课”《守护生命的对话》(重播时间为:5月31日20:05-20:35,百度网盘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_b95eOIGQ_0T-TcpeSdJdQ,提取码:4ezx),组织队员汇报“广东红领巾致敬逆行先锋”活动成果,开展“抗疫小卫士章”考章颁章活动,激发少先队员“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成长志向。

三、集中开展新队员入队仪式

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组织开展有效的队前教育,达到“六知、六会、一做”的入队基本标准,规范入队程序,举行庄严的入队仪式,从源头培养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公正、公平、公开做好一年级首批少先队员入队工作。各地新队员入队仪式根据当地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要求,采取合适的方式举行。尚未复学的,则推后举行。

四、开展红领巾小心愿、小建议征集活动

迎接第八次全国少代会召开,面向广大少先队员征集红领巾小心愿、小建议,围绕国家发展和社会建设相关主题(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风尚、城市发展、传统文化、教育科技、生态环保等),围绕创新开展少先队活动(如“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夏冬令营等),围绕少先队员健康成长(如体育锻炼、劳动教育、文化活动、安全自护、身心健康等),围绕少先队组织改革发展等,以图文、照片、儿童画、短视频、文字等形式,表达心愿呼声。未来网将开通专门网络通道。

五、开展“让红领巾更加鲜艳”网上主题队日活动

“六一”前,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将开展网上主题队日活动,届时通过“全国少工委”微信公众号及共青团中央各平台同步直播,欢迎广大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家长等观看参与。

各地市少工委要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让少先队员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六一”。各地少先队媒体、队报队刊等要围绕“迎接少代会,争做好队员”主题大力开展宣传报道,鼓励制作和推广相关文化产品。要加强宣传,及时把本地富有特色、形式生动、有代表性的少先队活动微信推文或活动新闻素材推报省少工委办公室,6月10日前,各地市少工委要将本地少先队组织开展“六一”活动情况报省少工委办公室。

 

联系人:李群英

电  话:020-87185621 

邮  箱:tswsnb2008@163.com

 

广东省少工委办公室

2020年5月25日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