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少发

粤少发〔2020〕1号-关于开展广东红领巾“致敬逆行先锋”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粤少发 点击数:15830 更新日期:2020/2/4

关于开展广东红领巾“致敬逆行先锋”活动的通知.pdf


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少工委,省直属中小学: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群防群治、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这场全民战“疫”中,许多“逆行先锋”毅然守护在我们的前方。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贺信精神,发挥少先队自主教育、组织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的优势,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决定在中小学少先队组织开展广东红领巾“致敬逆行先锋”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时间

2020年2月-6月

二、主题

    红领巾“云”行动,争当抗疫小先锋

三、主要内容和形式

1. 组建自主学习的红领巾抗疫云小队。各级少工委特别是县(市、区)少工委要研究和创新疫情期间少先队组织形式,积极发挥少先队自主教育优势,指导所在区域的中小学少先队组织广泛组建“云小队”,培养抗疫健康好习惯。省少工委在本次活动设置红领巾特色章——“抗疫小卫士”章,获章标准:一是学会科学洗手“七步法”(见“广东红领巾”微信公众号);二是做到尽量不出门,出门必须戴口罩;三是坚持每天室内锻炼一小时;四是承诺拒绝吃野生动物;五是给家人讲一个抗疫先锋小故事,分享学习心得。云小队长要每周了解本小队队员健康情况和争章情况,向中队长汇报,中队长汇总后向中队辅导员汇报。少先队员完成争章的要求后,凭红领巾“抗疫小卫士”争章卡(下载地址:www.gd61.org)返校后领取“抗疫小卫士”章。

2.号召少先队员上好少先队抗疫云队课。广泛动员少先队员关注“广东红领巾”微信公众号,自2月10日起,每周一次参与广东少先队抗疫科普微队课在线学习交流活动,提高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正确认识,在繁杂的疫情信息面前,掌握科学知识,分享疫情动态,辨别信息真伪,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3.开展寻找“逆行先锋”云小队活动。云小队通过微信、微博、网络、电台、电视等渠道寻找坚守战“疫”岗位的“逆行先锋”榜样。队员们认真学习,了解他们的事迹,把寻找活动的学习成果以电子手抄报、诗歌、日记、读后感、文创作品等形式展现出来,并积极在云小队内分享。云小队要将好的作品报送给大中队辅导员老师。通过“学校少先队组织—县(市、区)少工委—市少工委”逐级推荐优秀作品。各地级以上市少工委每周不少于一次向省少工委办公室推荐优秀作品。省级优秀作品将在《少先队员》杂志、广东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嘉佳卡通频道、广东新闻广播、广东红领巾微信公众号、广东红领巾抖音号、南方+广东红领巾南方号、羊城派APP等媒体播出和展示。

4.组织志愿服务队竭诚服务少年儿童。各级少工委要加强团教协作,动员青少年宫、社会教育机构等社会各方力量,关心关爱延迟开学的少先队员的学习生活。要组建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防疫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依托网络平台,面向少先队员,尤其是父母在防疫抗疫一线的、父母已返岗的少先队员,提供远程学习答疑、作业辅导、心理健康辅导及其他寓教于乐学习的相关服务。各级团属青少年宫、红领巾示范校、少先队辅导员导师团、名师工作室要主动作为,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共青团中央关于投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

四、工作要求

1. 精心组织,聚焦防控教育。各级少工委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团中央的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发挥少先队组织优势,配合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少先队员阳光面对疫情形势,自觉防控,接受教育。绝不允许借抗疫名义进行任何形式的商业运作。

2.注重实效,杜绝形式主义。活动要重视思想内涵,强化生命意识,坚定防控疫情的信心,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返校学习前,队员应在家通过微信等线上平台开展学习交流,绝不允许线下聚会聚集。少先队员在活动中出镜展示成果时应佩戴标准红领巾。

3.加强宣传,认真梳理总结。各级少工委要迅速将本通知传达至每所中小学少先队组织,鼓励基层结合自身特点,按照防控部门指引创新活动形式、载体和方式。县(市、区)少工委要靠前指导,发挥学校少工委的作用,扎实组织好本地区的少先队辅导员战“疫”志愿服务突击队,积极开展线上辅导服务。地级以上市少工委要抓好青少年宫、红领巾示范校、本级少先队辅导员导师团、名师工作室的引领示范作用,充分用好少先队队报队刊、网络、微博等媒体,提升防疫宣传教育的质量和水平。要将少先队员制作的电子手抄报、诗歌、读后感、日记、图文、视频、文创作品等集中采编,精心制作,广泛传播,强化少先队员自主教育实效。

 

联系人:李柏章、李群英

电话:(020)87185621

投稿邮箱:gdhlj61@163.com

 

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

                               2020年2月4日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