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少办发

粤少办发〔2019〕8号关于做好2019年秋季开学少先队相关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粤少办发 点击数:3873 更新日期:2019/8/30

(点击下载全文)

各地级以上市少工委、省直属中小学: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少先队建队70周年。2019年秋季开学伊始,全省各级少先队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希望和对少先队工作要求,聚焦少年儿童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主责主业,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团结、教育、引领少先队员健康成长,围绕“红领巾与祖国共成长”主题,做好少先队员的思想引领工作,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中国少年先锋队广东省第七次少先队代表大会的召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围绕红领巾祖国共成长”主题开展少先队开学第一课队日活动

少先队以大队或中队为单位聚焦主题,组织开展规范化、标准化的队日活动。具体内容包括:一是“习爷爷教导记心中”学习宣传活动根据中小学不同年龄段少先队员的特点,讲好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和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大道理转化为孩子们能够理解的小道理,把习近平总书记工作和成长的点滴转化为启发孩子们心灵的生动小故事。每个中队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组织队员们开展主题队会、分享会,帮助队员们牢记和践行习爷爷的教导。二是开展先锋榜样教育邀请劳动模范、时代楷模、英雄少年、最美南粤少年、新时代好少年等给少先队员讲述先进事迹。组织少先队员开展中队、小队活动分享为促进祖国发展、社会繁荣、生活进步作出贡献的科学家、运动员及各行各业劳动者的故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分享红色研学成果组织少先队员分享假期的红色之旅,畅谈收获与感想。大队部应在分享结束后,选择有代表性的作品,引导学生绘制景点图画或研学地图,在全校展示,并推荐至地市团委,参与省第七次少先队代表大会的展示。

二、以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少先队建队70周年”和“省七少”为重点开展具有少先队特点的系列活动

以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少先队建队70周年”和“省七少”为重点,充分利用每周1课时的少先队活动课、红领巾广播、少先队宣传园地、教室黑板报以及队报、队刊、专题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指导队员加强学习党史国史少先队史,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展现新时代少年儿童风采。一是集中进行升旗仪式爱国教育在9月至10月要认真组织少先队员参加升国旗仪式,各中小学少先队大队要积极落实“红领巾与祖国共成长”国旗下讲话活动。各校邀请不少于1名的各级最美南粤少年、新时代好少年、优秀少先队员代表等进行成长励志故事分享。二是组织开展少先队主题黑板报展示活动。秋季开学期间,要以少先队中队为单位,开展以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少先队建队70周年”和“省七少”等重点的少先队主题黑板报创意设计活动,各少先队大队部要积极推报优秀的黑板报设计成果至“广东红领巾”公众号予以宣传推广和展示。三是开展少先队“微仪式”。10月12日,各中小学少先队组织应在晨会期间,举行一次“红领巾与祖国共成长——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成立70周年暨喜迎少先队广东省第七次代表大会”少先队微仪式统一行动。全体少先队员面向队旗做到“四个一”:少先队员敬一个队礼,唱一次队歌,重温一次誓词,庄严呼号一次;活动应邀请学校少工委主任或党组织负责同志给予全校少先队员寄语和勉励,各校大队辅导员应进行一次队旗下的讲话,组织少先队员登陆中登录“广东中小学团队工作网”(www.gd61.org)收看《红领巾与祖国共成长——南粤红领巾献礼少先队建队70周年节目》。四是组织观看“红领巾微影院”。省少工委联合阿里巴巴松果公益项目组联合开展“红领巾微影院”公益项目。本学期将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于9月2日推出公益视频短片7集,每集10分钟。各学校应充分创造条件,结合“动感中队”创建活动,组织少先队员登陆观看。9月2日后可登录“广东中小学团队工作网”点击收看。

三、支持少代会代表开展少代会提案征集工作

以中国少年先锋队广东省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为契机,开展好少先队组织教育,增强少先队员组织意识,为广大少先队员关注参与中国少年先锋队广东省第七次代表大会、表达心声创造条件,各地市、省直单位少先队组织要按照《“你好,少代会”红领巾小心愿、小建议征集活动方案》(粤少办发〔2019〕7号附件)要求,及时汇总本地市本单位收集的红领巾小心愿、小建议。9月15日前,各地市各单位要选出关注度和认可度较高的红领巾小心愿、小建议报送省少工委办公室电子邮箱,其中,每个地市应选报50个、省直各中小学应选报20个。

四、开展寻找广东省少先队“宣传大使”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党委和政府、社会各界都要重视培育未来,创造未来的工作,关心爱护少年儿童,重视支持少先队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广东省少先队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和组织凝聚力,省少工委办公室决定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广东省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前夕开展“寻找广东省少先队‘宣传大使’活动”,并在“广东红领巾”微信公众号开设寻找活动专栏。全省各级少先队组织要积极发动少先队员寻找关心关爱少先队组织,在科技、教育、文体、公益等各领域具有影响力,深受少先队员喜爱的少先队员的“大朋友”。通过寻找活动,让全社会更关心关爱少先队,提升少先队组织的光荣感和社会影响力。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示范带动。在开学第一周内,组织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重点联系学校认真开展少先队“开学第一课”,市级、县级少工委至少举办一场具有示范性的少先队“开学第一课”。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和少先队建队70周年前夕,各地要组织中小学落实好每周一课时“少先队活动课”,围绕主题开展少先队系列活动。

2. 广泛动员,迅速开展。结合少先队广东省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的契机,动员广大少先队员参与相关的活动,通过主题黑板报创意设计展示,制作少先队手绘红色研学地图,寻找“广东省少先队‘宣传大使’”等活动,引导少先队熟悉了解少先队组织,培养小主人意识,增强组织光荣感和归属感。

3. 总结梳理,集中宣传。各地级以上市少工委要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 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集中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将活动简讯,活动现场图片,部分优秀作品(儿童画、照片、明信片、手抄报、书法作品、微视频等),发送至省少工委办公室邮箱,文件夹请注明“地市+2019开学”,省少工委办公室将从中选出优秀作品于“十一”国庆期间在广东红领巾微信公众号、省级媒体门户网站、队报队刊等进行宣传推广。

 

联系人:李群英、周媛  

电   话:020-87185621

邮   箱:tswsnb2008@163.com

 

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8月29日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