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少办发

粤少办发〔2019〕7号 关于做好2019年暑期少先队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粤少办发 点击数:4601 更新日期:2019/7/4


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少工委,省直属中小学: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少先队建队70周年。为深入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实践活动,帮助少先队员感知新时代,努力争做新时代的好队员,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充实的假期生活,用优秀成绩迎接少先队广东省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召开,现就做好2019年暑期少先队工作通知如下。

一、“习爷爷教导记心中”学习宣传活动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寄语、希望和回信等,引导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将来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通过阅读书籍,了解习近平总书记青少年时代的故事,关注时事了解治国理政的故事。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开展“小小志愿者”活动,引导少先队员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努力争做新时代的好队员。

二、“笔尖下的南粤红色足迹”研学实践活动

通过红领巾寻访、研学、参观、实践体验等形式,引导队员走进当地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览馆、博物馆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各地市积极开展南粤少先队红色研学主题绘画活动,组织少先队员将自己寻访到的最有意义的一处红色教育场地作为绘画创作的主要内容,用A4纸作画,附推荐理由和50字研学感言。各地市少工委要认真部署少先队红色研学活动,择优向省少工委报送50幅作品,并根据少先队员们的推荐意见,推荐最受本市少先队员欢迎的5个红色研学点和简介。

三、“关注少代会,做好小主人”实践体验活动

利用假前教育周向少先队员公布少先队广东省第七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的消息,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关注祖国、关注社会、关注少先队集体,暑假期间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广泛开展身边的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活动,参加“你好,少代会”红领巾小心愿、小建议征集活动(见附件2),学习撰写小提案(附件2-1),表达心愿呼声,向少先队组织提出意见建议,争做省第七次少先队代表大会代表。

四、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活动

深化红领巾动感中队建设,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夏令营活动。落实全团“情暖童心”工程总体部署,充分发挥好青联委员、“五老”、社工、志愿者等作用,利用“青年之家”“七彩小屋”“希望家园”等阵地,暑假期间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手拉手”和微心愿圆梦行动。

五、暑期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队委(队长)培训工作

各地市重点按照《2019年广东省中学共青团和少先队改革年度核心评价指标》中“市级开展辖区内学校少工委主任、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员示范培训;县(市、区)级开展辖区内学校少工委主任、少先队辅导员全覆盖培训”的要求,抓好县区级少先队总辅导员和骨干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的培训。按照《中国少年先锋队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少先队工作》的要求完善小骨干培养制度,做好少先队队委(队长)示范培训。

各级少工委要务实有效地安排暑期少先队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思想引领,强调规范性,体现约束性。要注重对少先队员进行安全教育,做好活动安全预案,配备充足的工作人员、安全专员。要加强暑期活动宣传,用好微信、网站等新媒体平台,推广优秀案例,扩大社会影响。暑期结束后,各地市少工委请于9月10日前将本地的活动情况报省少工委办公室。

  

附件:“你好,少代会”红领巾小心愿、小建议征集活动方案

2019年暑期少先队工作通知(下发文件).docx

2019年暑期少先队工作通知(下发文件).pdf



 

联系人:李群英   周媛

电  话:020—87185621   87195618

电子信箱:tswsnb2008@163.com  

 

广东省少工委办公室

2019年7月5日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