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少办发

粤少办发〔2019〕4号 关于开展第十一届“飞扬的红领巾”网络队日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粤少办发 点击数:3391 更新日期:2019/5/23

(点击下载全文)

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少工委,省直属中小学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党创立少先队组织70周年。为进一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希望和对少先队工作的要求,夯实我省基层少先队组织基础建设,促进少先队大、中、小队全面活跃,增强少先队员是队组织的小主人的意识,省少工委办公室决定联合《少先队员》杂志社开展第十一届“飞扬的红领巾”网络队日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致敬70年!我们是光荣的少先队员

二、展示对象

全省各级少先队组织,包括少先队大队、中队和小队,红领巾社团和特色队组织等

三、展示内容 

队日活动要始终贯彻少先队组织教育,突出少队的思想性、先进性、自主性、实践性,突出少先队员的主体地位。展示分四个系列内容进行。

第一系列:“我们是光荣的少先队员”动感中队活动。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少先队活动的通知》(教基二〔2012〕3号)规定:少先队活动要作为国家规定的必修的活动课,小学1年级至初中2年级每周安排1课时。“每周一课时”少先队活动以中队活动为基本形式常态开展,是落实少先组织教育的关键保障。展示要求是:围绕“我们是光荣的少先队员”主题,积极开展党团队史的学习,运用广东省《少先队活动》教材内容,设计一次中队主题活动,纪念少先队建队70周年。

第二系列:“我们都是小小追梦人”主题实践活动。大、中、小队以校内外岗位体验为重点,在辅导员和家长帮助下,积极开展有组织、社会化的实践体验,帮助队员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经风雨受锻炼,将自己的梦想融入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小培养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展示要求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教育引导少先队员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道理。挖掘劳动教育的内涵,注重岗位体验,通过队日活动有效链接少先队员的个人梦想和伟大的中国梦。

第三系列:“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主题队日活动。“6·26”国际禁毒日前夕,少先队组织积极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少先队员禁毒意识,提高少先队员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展示要求是:根据少先队员的年龄特点,设计符合其认知水平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提升禁毒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

第四系列:“电力应急自救我能行”主题队日活动。结合中小学生电力应急平安行动主题教育,聘任专业工作者担任志愿辅导员,注重教育辐射,提高活动实效。展示要求是:围绕电力安全教育,通过讲座、知识竞赛、科学实验、实地参观考察电力展厅及作业场所等队日活动形式,突出少年儿童自己设计、组织、参与电力安全教育活动的自主性和实践性,推动全省少先队员广泛参与电力应急平安行教育。

四、展示时间

2019年5月至 2019年12月

五、展示方式

1.注册信息。每个参加活动的学校只能注册一个帐号,展示注册及上报信息必须真实有效,注册信息表上所有项目均是必填项,因注册信息不全、不正确导致无法发放证书的,责任自负。发现弄虚作假的,取消参与本次活动及2019年度少先队先进集体评选的资格。

2.上传案例。各基层少先队组织登录活动专题网站(http://drjs.gdcyl.org/)并上传队日活动案例。案例要突出主题、紧密结合四系列内容,充分展示少先队组织属性,字数一般不超过2000字。案例内容应包括:活动主题、活动背景、策划思路、活动主要做法以及活动成效评估等。同时,每个案例须配五张以上活动图片,图片要求大小限制是1M以内,宽度控制在800像素以内。学校名称严格按照XX市XX区XX学校格式填写。每个队日活动指导老师不多于三名。

3.网络展示。第1系列和第2系列网络展示截止时间为11月30日;第3系列和第4系列截止时间为6月30日;活动案例必须在截止时间前上传完毕,超过规定时间上传,不参与评选。省少工委办公室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分两期对网络队日活动进行评审。

六、奖励办法

1.优秀案例奖。每个系列设一等奖50个,二等奖100个,三等奖150个。获奖的队日活动所在集体获得“优秀少先队队日活动”证书,指导老师同时获相应的“优秀指导奖”。

2.优秀组织奖。根据活动在县(市、区)覆盖率、学校覆盖率以及参与网络展示的队日活动数量和质量,省少工委在12月评选5个市级少工委和10个县(市、区)少工委为“优秀组织奖”。支持每个获奖的市级少工委1万元少先队队日活动宣传推广经费,支持每个获奖的县(市、区)少工委5000元的少先队队日活动宣传推广经费。

3.队刊展示。广东省少先队队刊《少先队员》将从活动评选出的优秀案例中择优进行刊登推广,并组织采访少先队员和指导老师,分享队日活动的心得感受。

4.其他奖励。全国少工委等上级单位有同类奖项评选的,优先从省级获奖队日活动中推荐。各级少工委、少先队组织和辅导员、少先队员等集体和个人参与队日活动展示的情况,作为评选省红领巾示范校、少先队先进集体、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的重要参考。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广泛组织。开展“飞扬的红领巾”网络队日活动是贯彻少先队改革精神,促进基层少先队组织全面活跃的重要举措。各级少工委要高度重视,迅速将通知转发到各中小学校,围绕四个重点内容,指导基层少先队组织开展队日活动。

2.紧扣主题,特色鲜明。本年度队日活动分四系列展示,分别是“我们是光荣的少先队员”“我们都是小小追梦人”“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电力应急自救我能行”。各级基层少先队组织要按照少先队活动的要求,结合教育主题、地方特色和少先队员的年龄特点,引导大中队委按照主题设计少先队员喜欢的队日活动。

3. 扩大影响,强化宣传本次活动期间,广东省少先队队刊《少先队员》及旗下新媒体矩阵将全程跟踪报道,并在各种媒体平台投放多种形式的宣传内容。各级少工委也要积极充分利用宣传活动阵地以及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推广,扩大本次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4.及时总结,全面活跃。各基层少先队组织要主动作为,指导和支持本地少先队组织开展队日活动。对于优秀的少先队队日活动要及时总结、分享和宣传推广,积极向省少先队队刊《少先队员》供稿,促进基层少先队组织全面活跃。原则上,城市学校少先队大队每个主题系列至少上传1个活动案例,农村学校少先队组织至少选择2个主题系列上传活动案例。


附件:第十一届“飞扬的红领巾”网络队日活动信息表

          

联系人:李群英、姚明惠

电话(传真):020-87185621,87185725

邮箱:tswsnb2008@163.com  

 广东省少工委办公室

 2019年5月22日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