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少要闻

全团再发中学生志愿服务动员令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中少要闻 点击数:1594 更新日期:2016/9/19

 

    9月12日,由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团广东省委、广东省学联承办的2016年秋季新学期全国大中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发出面向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倡议宣言,发布首批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学校创建单位,标志着全团再发中学生志愿服务动员令!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广东省副省长蓝佛安等出席活动。

中学生志愿服务,弘扬核心价值观

    启动仪式上,中学生代表、广东实验中学袁圆同学围绕志愿服务主题向全国中学生发出倡议: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志愿服务精神的倡导者;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争做志愿服务活动的践行者;带动身边同学行动起来,争做志愿服务事业的推动者。傅振邦、蓝佛安分别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

全团再发中学生志愿服务动员令

    傅振邦同志指出,在青年学生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要重视学习宣传教育,更要重视实践习惯养成,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就是促进实践习惯养成的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他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做自己内在的主动追求,与自己日常的学习生活、言谈举止密切联系在一起,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希望各级团学组织、广大团学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任务,既着眼长远进行谋划部署,又着眼阶段性安排。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形成合力,共同传播社会正能量。

全团再发中学生志愿服务动员令

    蓝佛安同志指出,志愿服务是新时期青年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新风尚,也是新形势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把志愿服务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在青年学生中深入开展志愿服务行动,有利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变为青年学生的道德实践,有利于增强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团结友爱品质和无私奉献精神,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行动和重要途径。他就广大青年学生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广大青年学生主动注册成为志愿者;二是希望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三是希望党团员学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共青团组织和教育部门等支持、引导好青年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全团再发中学生志愿服务动员令

全团再发中学生志愿服务动员令

全团再发中学生志愿服务动员令

奥运健儿闪亮登场,为中学生志愿服务代言

    当天启动仪式上,还特别邀请了里约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跳台、单人10米跳台金牌获得者陈艾森,女子帆板RS:X级银牌获得者陈佩娜参加。他们作注册青年志愿者,受聘为青年志愿者形象大使,为中学生志愿服务代言,并以青年志愿者身份参加了当天举办的中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团日活动,与现场250名中学生分享自己的奋斗历程和成长故事,并勉励中学生们要相信自己、坚持梦想、坚定信念、永不放弃,实现人生目标。现场中学生对奥运健儿的到来非常兴奋,争先恐后向陈艾森和陈佩娜提问,两位奥运健儿都一一回答,并与现场中学生积极互动。活动期间,有一个学生的签字笔不小心掉在了舞台前的地上,细心的陈佩娜立刻从舞台上走下来,捡起地上的签字笔还给学生,让在场学生感动不已,惊呼:“这支笔我要好好珍藏起来!以后都舍不得用了!”。面对热情的中学生,在活动最后,陈艾森还主动提出与大家自拍合影,这更让现场掀起了又一阵高潮。团日活动在中学生们的恋恋不舍中结束,大家都被奥运健儿的拼搏精神和亲和力所感动,纷纷表示要向奥运健儿学习,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全团再发中学生志愿服务动员令

全团再发中学生志愿服务动员令

全团再发中学生志愿服务动员令

全团再发中学生志愿服务动员令

全团再发中学生志愿服务动员令

中学生志愿服务大有空间,品牌项目备受欢迎

     广东是我国志愿服务的发源地之一,从2014年起,团广东省委在全省应用推广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志愿者注册、志愿项目发布”等一站式服务,初步形成全省志愿服务“一张网”的格局。团广东省委先后在全省开展中学生志愿服务规范化、系统化工作试点,出台《关于推进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逐步推动全省中学生注册成为志愿者、中学生志愿服务活动覆盖全部学校,形成“阳光假期”、“朝阳行动”、“七彩梦”、“青春暖夕阳”等深受青少年喜爱的校内外中学生志愿服务品牌。就在当天仪式过后,傅振邦、蓝佛安等一起参观了广东省中学生“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果图片展览,并观摩体验了首批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学校创建单位、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志愿服务项目。现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展示了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急救项目和“‘雷’厉‘锋’行,扶贫助学”义卖活动。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展现了现场初级救护培训、院前急救内容训练、防艾宣传活动、医务室志愿服务等内容。“‘雷’厉‘锋’行,扶贫助学”义卖活动鼓励学生通过销售自主设计的独具华附特色的创意产品筹得善款,再用善款去帮助有需要的人,是该校的一项传统品牌活动,至今已举办十三届,在全社会上叫响了中学生志愿服务品牌。

全团再发中学生志愿服务动员令

全团再发中学生志愿服务动员令

全团再发中学生志愿服务动员令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