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少办发

粤少办发〔2016〕6号关于上好少先队活动“开学第一课”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粤少办发 点击数:2714 更新日期:2016/8/24

全文下载

 

 

 

各地级以上市并顺德区少工委、省直属中小学:



庆祝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少先队组织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大机遇。新学期开学临近,各地要抓好开学这个时间节点,结合庆祝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积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后代回信精神,认真设计少先队活动的“开学第一课”,开展相关的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1.开学第一周内,各地市要组织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重点联系学校认真设计广泛开展少先队活动“开学第一课”,市级、县级少工委至少举办一场具有示范性的“开学第一课”。



    2.开学后两周内,各地要组织中小学少先队组织以中队为单位,开展一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后代回信》主题队日活动,通过时代感强、少年儿童喜欢的各种方式, 帮助少先队员了解回信精神, 牢记殷切希望, 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希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传播到广大少先队员心中。



3.在研究部署活动中,要注意贴近少先队员,切实尊重少先队员的主体地位,请队员一起设计、共同参与。充分运用青少年的语言,运用新媒体手段和文化、艺术、时尚等元素,把“大道理”转化为“小道理”,变“我说你听”的说教为“讨论分享”的引导,努力做到寓教于乐、入脑入心。注重借助各行各业优秀党员和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的力量。发挥好红色革命根据地等爱国教育基地对少先队员的教育作用。



    各地市少工委请填写活动计划表(见附件)于8月30日前将电子版材料报至省少工委办公室邮箱。各地开展活动的情况及好经验、好做法,有代表性的心得体会也可于活动结束后一并报送。      




 


附件:各地市“开学第一课”活动计划表




 


联系人:李群英  黄滟珺



电话:020-87185621



邮箱:tswsnb2008@163.com




 



 


                                 广东省少工委办公室



                                   2016年8月23日




 



 


附件:



各地市“开学第一课”活动计划表





 


时间



地点



规模



形式



邀请的“五老”名单



备注



1




 



 



 



 



 



 


2




 



 



 



 



 



 


3




 



 



 



 



 



 


4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