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通知

关于加强中小学生电力应急安全教育深化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相关通知 点击数:4683 更新日期:2007/7/23

 

广东省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领小

 

共青团广东省工作委员会

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粤电力应急〔20073

 

 

关于加强中小学生电力应急安全教育

 

深化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电力应急领导小组、团委、少工委:

电力安全事关平安广东、和谐广东建设大局,电力应急和安全教育是少年儿童平安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年初召开的省电力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佟星副省长指出要“大力宣传安全用电和电力设施保护,普及预防、自救等知识,特别要在中小学校开展停电紧急避险教育”。为进一步提高广大中小学生应对电力突发事故的能力,大力宣传安全用电和电力设施保护知识,深化少年儿童平安行动,推动平安和谐广东建设,广东省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领导小组(以下简称省电力应急领导小组)、共青团广东省委、广东省少工委、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决定联合举办“‘知电节电安全用电’――全省中小学电力应急安全教育”活动,现将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地各企业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努力使活动做出特色,取得实效。

 

附件:“知电节电 安全用电”――全省中小学生电力应急安全教育活动方案

 

 

 

 

二○○七年六月二十一日

 

  

 

主题词:中小学生  电力应急  安全教育  通知

抄送:国家电监会,国家电力应急办,全国少工委,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广东省应急办,广东省电力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电网公司、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发展实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能国际汕头电厂、广州恒运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各市经贸局、供局,其他各有关电力企业,省少先队重点联系学校。

 

 

 

 

 

广东省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7年6月21印发

 

附件:

 

“知电节电 安全用电”

 

―全省中小学生电力应急安全教育活动方

 

一、活动背景和意义

中小学生的安全问题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学生的安全维系着千千万万个家庭,是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务院、国家电监会以及省委、省政府对加强电力应急管理工作高度重视,200743,佟星副省长主持召开省电力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要“大力宣传安全用电和电力设施保护,普及预防、自救等知识,特别要在中小学校开展停电紧急避险教育”。团省委、省教育厅等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省中小学深入开展“广东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的通知》,要求各级团队组织和学校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少年儿童掌握各类科学知识,不断提高平安自护意识,增强自护能力。活动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应对电力突发事件和安全用电的能力,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的电力安全意识和电力应急意识,有利于营造我省电力安全的文化氛围,促进广东和谐社会的建设。

二、活动主题

知电节电 安全用电

三、活动中心口号

共促平安  共享和谐

共促电力安全 同享社会和谐

平安与电力同行

四、组织机构

主办:广东省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领导小组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协办:广东电网公司 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 广州发展实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华能国际汕头电厂  广州恒运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五、活动内容

(一)举行“知电节电 安全用电”中小学生电力应急安全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6月中下旬在广州启动“知电节电 安全用电”中小学生电力应急安全教育活动,邀请主管领导、主办和协办单位领导、媒体记者等出席活动,发布系列活动的具体安排,并现场观摩学生电力安全教育活动。

(二)举行“平安与电力同行”少儿平安自护知识手抄报大赛

开展“平安与电力同行”少儿平安自护知识手抄报大赛,在广大青少年中宣传“安全相伴 快乐成长”理念,以电力应急避险、用电安全以及其他平安自护知识为主要内容,面向全省15岁以下青少年开展手抄报大赛。参赛者通过收集相关电力应急、安全用电等相关的平安自护知识、图片以及自我感想体会等,图文并茂展现出来,使其从中受到教育。参赛投稿形式主要为网络投稿和邮寄投稿。活动由《羊城晚报》社承办,具体详情及网络投稿可登陆www.scb-ycwb.com邮寄投稿:请在信封上注明“平安与电力同行手抄报”,广州市东风东路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经营管理中心 510085

1、竞赛时间:7月-930

2、分为小学组和初中组。

3、奖项设置:分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四个级别。各组分别奖励3101550名,同时表彰一批优秀辅导老师奖和优秀组织奖。

(三)“知电节电 安全用电”公益漫画和警句征集大赛

向全省中小学生公开征集电力安全教育的公益漫画和警句征集大赛,要求围绕“知电节电 安全用电”主题,采取漫画配警句的形式,内涵深刻、富有教育意义。活动由《少先队员》杂志社承办,参赛作品在大赛网站(www.gd61.org)接受公众投票,组织专家评委评选出优秀作品在相关媒体刊出。具体如下:

1、竞赛时间:69

2、奖项设置:分设金、银、铜和优秀创作奖四个级别。分别奖励52050200名。

(四)少儿“平安自护营”体验教育活动

在暑期举办两期以电力安全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平安自护营”体验教育活动,每期100人左右,时间为3天。其中一期重点面向留守、进城务工农民子女等弱势少年儿童群体。通过开展电力应急避险演习、模拟情景训练、定向越野、各种自救自护游戏以及实地参观电力企业等方式,引导少年儿童在快乐参与中学习电力安全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掌握电力应急避险的能力和技巧。详情登陆广东少先队网(www.gd61.org),活动安排如下:

1、发布消息:6月中旬

2、开营时间:7月中下旬

3、承办:广东青年干部学院

4、地点:广州市

(五)“电力安全我能行”主题队日竞赛活动

组织发动全省各级少先队组织(大队、中队、小队)围绕电力应急和安全为主要内容,在暑期及910月期间通过知识竞赛、讲座、实地参观考察、科学实验等形式,突出少年儿童自己设计、组织、参与电力安全教育活动的自主性、积极性和体验性,推动全省中小学生广泛参与电力安全教育。拟在全省评选100项“电力安全我能行”优秀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

六、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推进。知电节电是青少年学生加强科学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电力安全是创建平安城市、安全文明校园、和谐社区的创建的重要组成,关系到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各地电力应急办、团委、少工委要高度重视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进行电力科学常识的普及、节电节能理念的宣传以及安全用电知识技能的教育等。相关职能部门、企业要要紧紧围绕构建平安和谐广东的大局,将此作为“安全生产月”和青少年平安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知电节电安全用电”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扩大“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的社会影响力。

2、加强协作,整合资源。各市电力应急办、职能部门和电力企业要与地方团队组织紧密联系,发挥电力系统的资源优势和共青团、少先队的组织优势,找准活动切入点共同开展活动。充分发动各种媒体做好宣传,选树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营造强大的宣传声势。各级团委、少工委要紧密联系地方电力、安监、教育等部门,把“知电节电安全用电”活动作为“广东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的重要组成,力争形成开展活动的长效工作机制。

3、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各地市要积极落实,积极组织发动青少年学生参与全省“知电节电 安全用电”系列活动。同时,结合当地实际,开展12项具有影响力的电力应急安全教育活动。各基层少先队组织要结合学校安全教育,组织部署少先队员积极参加活动。暑期可结合开展“平安自护营”体验教育和在青少年比较集中的社区开展电力应急宣传和体验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切实帮助引导青少年学生提高对电力科学常识以及电力安全知识的了解和认识,增强电力应急避险自救的技能。

七、评选表彰

主办方将对工作突出的各市电力应急办、电力企业及相关工作人员,各级团队组织及青少年学生分别授予平安行动“突出贡献奖”、“优秀组织奖”、“平安好队员”等奖项。各市电力应急办、电力企业等开展活动的情况请及时上报,并于1010日前将活动总结、先进典型报省电力应急办;各地市团委、少工委开展活动情况、优秀队日活动等先进典型报省少工委办公室。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