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少要闻

寻找“最美南粤少年”活动结果正式揭晓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中少要闻 点击数:21786 更新日期:2016/5/23

寻找“最美南粤少年”活动结果正式揭晓



——60名少年分别获得美德、创新、智慧、才艺、活力、自强好少年称号





5月22日下午,寻找“最美南粤少年”活动结果在广东广播电视台正式揭晓,60名在美德、创新、智慧、才艺、活力、自强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少年荣获“最美南粤少年”称号。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少春出席活动并接见获奖代表。团省委书记池志雄,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景李虎,省文明办常务副主任林海华,团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梁均达,广东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曾国欢出席了活动。  

 


 




六类少年各展“最美”风采




获评的60名“最美南粤少年”是通过学校推荐、县级、市级、省级评审,并由南方公证处对终审评审全程公证,最终脱颖而出的优秀少年代表。在揭晓活动上,获评“最美南粤少年”的美德、创新、智慧、才艺、活力、自强6类好少年相继登台,展示了各自风采。






来自河源市第三小学的“美德好少年”刘庭羽有一个患有“孤独症”的哥哥,他从小就在和爸爸妈妈一起照顾和帮助哥哥,让哥哥一天天地走向康复,他所做的努力得到了很多治疗“孤独症”的医疗专家和老师的肯定。



来自广东广雅中学的“智慧好少年”焦睿祺曾多次获得全国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奖项,参加USAD美国十项全能中国区决赛,获得个人总分第一金牌。



“自强好少年”小杨生长在粤北山区的农村家庭,父亲在他很小时就去世了,他和患有精神病的妈妈和两个姨妈以及年迈的外婆一起生活。除了繁重的农活以外,还要照顾患病的妈妈、二姨和年迈的外婆,日常要做饭、洗衣服、照顾妈妈的生活起居,但坚强的小杨用稚嫩的肩膀勇敢扛起家庭的责任,不畏艰难、自信乐观,在班里担任班长和团支部书记,学习成绩还一直名列前茅。“自强好少年”小曾是肇庆市的一名初中学生。他一出生就是成骨不全的患者,稍有不慎就容易骨折,也就是常说的“瓷娃娃”。虽然从小到大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但他从未放弃对生命的热爱,从未放弃对人生的最求,他学习勤奋,成绩总在班级的前列,被评为学校“学习标兵”,他还乐于助人,总能热心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



来自汕头市潮阳区潮阳实验学校的“才艺好少年”张欣儿5岁开始学钢琴,8岁便获得了李斯特国际钢琴公开赛金奖,书法、绘画作品也屡屡在国际国内获奖,她热爱文学,还是“校园金话筒”、“十佳小歌星”。



来自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七星小学的“活力好少年”岑小林是国际知名的“跳绳达人”。在第八届亚洲跳绳锦标赛和首届世界学生跳绳锦标赛上,30秒单摇3分钟单摇皆打破世界纪录,在央视《吉尼斯中国之夜》中打败日本2014年世界跳绳冠军再次刷新30秒单摇吉尼斯世界纪录。



来自深圳市育才四小的“创新好少年”罗雅兮是同学们眼中的“小发明家”,多项小发明获得国家专利。来自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的“创新好少年”谭伟创在国际国内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奖无数,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CAD机械设计项目为我国斩获银牌。



活动中,主办单位还专门邀请了6位“揭晓嘉宾”为6类好少年揭晓名单并颁奖。每位揭晓嘉宾都是美德、创新、智慧、才艺、活力、自强领域的突出代表,也是少年们的“大榜样”。中国工程院院士林浩然揭晓“智慧好少年”;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赵广军揭晓“美德好少年”;广州可托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梅卡极揭晓“智慧好少年”;电影《孝女彩金》原型、“广东省十佳自强好少年”彭彩金揭晓“自强好少年”,省文联副主席、省青年文艺家协会主席崔峥嵘揭晓“才艺好少年”;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杨景辉揭晓“活力好少年”。



据悉,“最美南粤少年”揭晓活动将作为全省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的主题活动之一,于5月31日晚22:15在广东卫视首播,6月1日在广东少儿频道重播。

 




社会化、网络化平台创新榜样选树机制




据悉,今年1月,团省委、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省学联、省少工委联合启动了寻找“最美南粤少年”活动,通过社会化、网络化平台,面向全省中小学生选树身边的“好榜样”。活动吸引了超过1万所学校,共41101名学生报名,网络累计点赞投票超过1400万人次。活动在全省中小学掀起了寻找“最美南粤少年”的热潮,在全社会引发热烈的反响,涌现出一大批优秀青少年典型。



据主办单位介绍,今年的寻找“最美南粤少年”活动是青少年榜样选树机制的一次创新。活动整合了往年面向中小学生的“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共青团员”等评选项目,将评选活动通过网络化平台,以更加公平、公开、公正的方式,让更多青少年有参与的机会,从而提升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



寻找“最美南粤少年”活动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展示交流的平台。活动在网上为每位参赛学生开辟了属于自己的展示页面,展示“我的宣言”、“我的故事”和“我的荣誉”等个人风采。学生和家长都可以登陆网站或者手机页面,为心目中的“最美少年”点赞。点赞投票的设置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多展示和交流的机会。有不少学生就表示,通过活动才知道自己学校里原来有这么多“牛人”,原来身边就有很多值得学习的榜样。





广东红领巾基金帮扶全省贫困地区少年儿童




活动中还发放了2016年度广东红领巾基金,作为给全省各地贫困少年儿童的“六一”节礼物。广东红领巾基金社会监督审核委员会主任、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校长陈晓为学生代表颁发项目资金585.4万元,通过“希望家园”、“幸福厨房”和各类关爱项目,支持各地贫困地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据悉, 广东红领巾基金成立于2011年,是团省委、省少工委、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倡导成立的全国首个少先队基金。基金以募集少先队员爱心压岁钱为主要资金来源,秉持“来源于少年儿童、服务于少年儿童”的宗旨,致力于帮扶弱势少年儿童群体、促进农村少先队工作均衡发展。



五年来,广东红领巾基金共下拨广东红领巾基金合计3202万元,包括投入883万元支持贫困地区新建“希望家园”433所;投入314万元支持各山区小学新建“幸福厨房”124所;投入284万元资助患重大疾病、遭遇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特困家庭少年儿童;投入95万元支持贫困边远山区215个少先队建设项目;投入175万元支持关爱异地务工人员子女项目;投入1217多万元支持开展“留守儿童快乐营”、“爱心汇聚小鸟巢”、“城乡少年手拉手”等关爱活动,帮扶少年儿童超过239万人次。



“最美南粤少年”名单



(共60名)




一、美德好少年(10名)



谢志洪



清远市清新区凤霞中学九年(1)班



刘庭羽



河源市第三小学四年(1)班



蔡绮程(女)



东莞市塘厦中学高一(7)班



亚立坤疆·艾则孜



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中部10年级(12)班



索朗欧珠



珠海市第四中学2015级西藏班



谢得方



湛江市第十五职业高级中学高三(4)班



陈韵如(女)



韶关市始兴县九龄中学八年(4)班



张连城



珠海市香洲区第十九小学四年(4)班



陈佳瑜(女)



深圳市丹堤实验学校六年(4)班



曾志勇



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镇中心小学六年(1)班



二、创新好少年(10名)



谭伟创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13数字设计与制造



罗雅兮(女)



深圳育才第四小学四年(3)班



邓昊晴



广州市第六中学高三(3)班



袁泽昊



惠州市第一中学初二(12)班



蔡汶楠(女)



潮州市城南中英文学校六年(5)班



麦合甫热提(女)



深圳市坪山新区坪山高级中学高一(18)班



文浩



湛江市坡头区第一中学高二(4)班



谢杰羽



深圳育才第三小学五年(2)班



胡书涵(女)



深圳市坪山实验学校九年(4)班



杨靖(女)



中山市华侨中学高二(31)班



三、智慧好少年(10名)



蔡师瑾(女)



揭阳市实验中学九年(12)班



高茂航



湛江市第八小学六年(4)班



黄焜宇



深圳市福田区福民小学五年(3)班



焦睿祺



广东广雅中学高一(1)班



吕泓佑



茂名市第十五中学初二(11)班



林明慧(女)



阳江市阳东广雅中学高二(1)班



蔡子逸



中山纪念中学初三(2)班



赵枰豫(女)



台山市第一中学高二(20)班



胡敦然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一(1)班



陈昱州



湛江市第四小学六年(5)班



四、才艺好少年(10名)



余思琪(女)



广东广雅中学高二(16)班



张欣儿(女)



汕头市潮阳区潮阳实验学校六年(1)班



陈俊宏



中山市第一中学高二(15)班



陈洁桐(女)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汕尾学校高二(1)班



林炽宏



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培高(5)班



马子尧(女)



茂名市第十一小学五年(7)班



曹超



佛山市南海区大沥实验小学五年(9)班



庞轶文(女)



珠海市景园小学三年(1)班



张可欣(女)



普宁市流沙第一实验小学四年(3)班



李佛明



深圳市坪山新区同心外国语学校四年(2)班



五、活力好少年(10名)



廖镱童(女)



珠海市景园小学三年(1)班



岑小林



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七星小学五年(1)班



魏锦豪



汕头市龙湖区锦泰小学五年(3)班



林子力(女)



惠州市第一中学初三(1)班



陈姿霖(女)



肇庆市第六中学田家炳校区高二(6)班



陈诗琦(女)



顺德李兆基中学高一(12)班



黄惠丽(女)



广东省培英职业技术学校15电商



陈凯鹏



广州市第五中学初三(1)班



王竞梵



中山实验中学初三(4)班



洪圣淳



梅州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五年(2)班



六、自强好少年(10名)



廖韵桡(女)



中山市横栏中学初一(12)班



陈恺婧(女)



广州市蓝天中学初二(8)班



孙叶芃



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高新中学八年(8)班



苏倩瑶(女)



阳江市特殊教育学校九年(3)班



杨庆良



韶关市曲江初级中学九年(18)班



曾廣



肇庆市怀集县岗坪镇初级中学八年(14)班



孙秋玲(女)



兴宁市径南中心小学五年(2)班



李金梅(女)



云浮市特殊教育学校启聪六年(1)班



赖巍呈



珠海市第八中学初一(9)班



欧新兴



河源市博爱学校启智(8)班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