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少要闻

广东省少先队组织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在我身边”活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中少要闻 点击数:3879 更新日期:2015/3/10

  千万队员齐行动 传统文化我接力

—广东省少先队组织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在我身边”活动

  

3月2日,新学期伊始,“爱心善行喜洋洋传统文化伴成长”新学期开学典礼暨“优秀传统文化在我身边”主题队活动在东山培正小学举行。团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梁均达,越秀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何少兴等出席了活动。

 

这是学校新学期第一次主题少先队活动。活动在庄严而隆重的升旗仪式和少先队主题活动仪式中拉开帷幕。培正小学张淑华校长向同学们致以热情洋溢的新春贺词。

在小主持人的带领下,少先队员们分成两队,就寒假期间参与“优秀传统文化在我身边”主题活动的成果进行了现场展示。热闹欢腾的《敲起锣鼓咚咚锵》,队员自编自导的小品《新年快乐多》,悠扬的小提琴独奏《新春乐》及粤语故事《武松打虎》反映了队员们寒假的实践体验,现场的写“福”字和剪窗花比赛,展示了队员们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的成果。

 

 

 

参加活动的嘉宾老师们也走进少先队员中,饶有兴趣地与队员们一起剪窗花。团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梁均达勉励队员们要在活动中体验感受中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感悟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涵的价值,从小做起,进一步认识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

 

 

 

 

 

据悉,针对寒假期间节庆、民俗等传统文化活动集中的特点,在寒假前夕,广东省少工委就向全省少先队组织发出了在寒假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在我身边”活动的号召,要求队员们做到“五个一”——参加一项传统民俗活动、参观当地一个历史名胜、学讲一个传统故事、为长辈做一件事情、做一次文明宣传员,引导少年儿童体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感悟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涵的价值理念。全省21个地市少先队组织积极响应,结合各地的文化和风俗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新学期伊始,各学校少先队大队就队员们假期的实践体验,陆续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在我身边”成果展示活动。

参加一项传统民俗活动。少先队员们在春节、元宵节期间,积极参加写春联、剪纸、画年画、猜灯谜、唱传统民谣、逛庙会、逛花市、学习民间艺术、学唱富有广东特色的粤语新年歌等各种健康有益的传统文化民俗活动,感受节日喜庆,学习了解当地过节传在新年期间,各村各户摆宴迎宾统和风俗习惯。茂名有做“年例”的习俗,各村各户摆宴迎宾,少先队员们参与“年例”巡游、逛庙会。云浮市、阳江市、汕头市、韶关市、佛山市等举行“优秀传统文化在我身边---春联送万家”活动,少先队员与书法家一起现场泼墨挥毫。韶关市组织家长与队员们一起参观青少年书画展,一同诵读传统经典著作《易经》。清远市开展了红领巾“醒狮社团”活动,制作灯笼比赛,同时筹备元宵猜灯谜活动。广州市署前路小学以中队为单位开展“家乡美食分享会”。

 

参观当地一个历史名胜。寒假期间,许多少先队员们在父母的带领下或结伴寻访、参观反映当地历史、体现当地文化特色的风景名胜、历史遗迹、文化公园等,了解家乡的历史故事和历史人物。茂名化州市组织队员参观孔庙,电白区组织队员参观冼夫人故里等。

学讲一个传统故事。少先队员们在寒假期间诵读传统文化经典图书篇章,学讲反映民族精神的传统故事,感受蕴涵在传统故事中的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和精神追求,学习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少先队员们通过粤语童谣和粤语讲古比赛,传承广府文化。

为长辈做一件事情。少先队员们在寒假期间,为父母家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比如为加班的父母送一次饭,为父母制作一张新春贺卡,学习一项家务小本领等,争做懂事、有责任的家庭成员,践行“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

做一次文明宣传员。少先队员们在寒假期间主动发现并积极劝说自己家人或亲朋好友,远离封建迷信、赌博、浪费、乱放鞭炮等不良习俗和生活习惯,在亲朋好友中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茂名市通过“公益冬令营”的形式,开展少先队员志愿活动,为山区孩子捐书,自觉在十字路口维持交通秩序,倡导交通文明。广州市越秀区小北路小学鼓励队员们通过阅读、上网等途径查找、收集、学习有关的节日文化,开学礼以创编“主题小报”的形式展示中华文化。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