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通知

团粤联发〔2014〕75号关于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意见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相关通知 点击数:3690 更新日期:2014/11/26

全文下载


各地级以上市并顺德团区委、教育局、少工委:



    6月20日,省委下发《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粤发〔2014〕11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对我省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指导思想、教育内容、总体目标、具体要求和组织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指导意见,是新形势下开展好全省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推动我省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科学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加大学习宣传力度



    1.深刻领会《意见》重要意义。《意见》是省委在全局高度对全省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制度性安排,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少先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进一步推动我省少先队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意见》提出了新形势下我省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教育内容和总体目标,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行动纲领和重要指南。要充分认识到《意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六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迫切需要,是实现我省“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的时代要求,是适应少年儿童成长新特点,团结、教育、引导少年儿童的重要要求。要深刻领会《意见》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上来,努力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2.广泛开展学习活动。各地、各单位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把学习领会《意见》精神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和广泛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一是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各级团委、教育部门、少工委要通过座谈会、研讨会、宣讲会以及举办研讨班、培训班等形式,组织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者、少先队辅导员、学校校长、少先队员等深入学习文件精神,要通过有效的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文件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文件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二是开展系列宣讲活动。全省县级以上团队干部要结合“两进三同四争先”、“千名团干讲团课”等活动,走进基层、走进学校,面向学校校长、团队干部、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员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六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意见》精神。三是纳入各类培训内容。要将《意见》精神宣讲作为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的重要内容,通过专题辅导、培训轮训、座谈研讨、教研讨论等形式,切实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学习收获及时转化为工作成果,推动少先队各项重点任务在基层的贯彻落实。四是开展主题团队活动。各地各中小学要结合“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红领巾心向党”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主题团日、队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六一”讲话精神和《意见》精神,鼓励少先队员结合《意见》建言献策推动少先队组织发展。



    3.掀起宣传贯彻《意见》热潮。以学习贯彻落实《意见》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支持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氛围。要突出针对性,普及知晓率,使文件精神深入人心,特别是要将文件精神的学习宣传与少先队文化建设、辅导员职业道德培养紧密结合,激发广大少先队辅导员爱岗敬业、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要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网站等新媒体手段,依托团属各类新闻媒体阵地,加强对文件精神的阐释解读,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梳理总结少先队工作的亮点大力宣传贯彻文件精神,加强宣传少先队工作的措施办法和成效经验。



    二、争取支持形成合力,开展调查做好规划



    1.及时汇报,争取支持。各地要以落实《意见》为契机,认真梳理本地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总体情况,深入研究少先队工作的机制性、保障性问题,向本级党委汇报学习贯彻《意见》的基本考虑和工作部署,积极争取党委进一步加强对少先队的领导和支持。



    2.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各级共青团和少工委组织要加强与教育、人社、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召开专题研讨会,形成工作意见,结合当地实际,进一步细化各项重点工作指标,研究出台相关的指导性实施文件,确保《意见》实施深入开展。



    3.开展调查,制定计划。各地市要对照《意见》要求,结合本地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开展的情况,逐项认真对照开展调查,填写调查表(附件1)。重点调查在确保少先队活动课时、建立少先队教研体系、加强少先队阵地建设、完善少工委工作机制、落实辅导员配备和培训、推动辅导员职称评定、保障少先队工作经费、维护少年儿童权益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从解决重点问题、建立长效机制、优化工作格局入手,制定科学的工作计划,结合实际制定推进时间表。每个县(市、区)选择城镇小学1所、农村小学1所、民办小学1所、初中1所、县级少先队重点联系学校1所,共5所学校开展调查工作,填写调查表(附件2)。各地市汇总本地调查表,于12月14日前报至团省委少年部。



    三、加强检查落实,形成科学工作格局



    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少工委将适时联合相关部门对各地落实《意见》的情况进行检查。各地要加强对县(市、区)和学校的指导检查工作,推动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形成良好的少先队工作格局。



    请各地团委汇总本地学习贯彻《意见》情况,并制定工作规划和推进时间表,连同情况调查表于12月14日前报送团省委少年部。




    附件:1.少先队工作情况调查表(地市)



                2.少先队工作情况调查表(学校)




  

     联系人:吴嘉亮、张雪峰;

     电话(传真):020-87185621;

     邮箱:tswsnb2008@163.com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寺贝通津1号大院团省委少年部;邮编:510080。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广东省教育厅

                                                                          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

                                                                               

                                                                                   2014年11月19日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