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通知

红领巾相约中国梦 核心价值观记心中--广东省纪念少先队建队65周年主题队日活动在广州举办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相关通知 点击数:2537 更新日期:2014/10/13

        今年10月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5周年纪念日。13日下午,由团广东省委、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少工委主办的“红领巾相约中国梦 核心价值观记心中”广东省纪念少先队建队65周年主题队日活动在广州培正中学举行。来自培正中学、东风东路小学的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共1200多人参加活动,省委副书记马兴瑞,副省长林少春,团省委书记曾颖如,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景李虎,团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梁均达出席活动。

 

        队旗飘飘,歌声嘹亮,培正中学校园充满节日的氛围。马兴瑞副书记、林少春副省长刚步入校园,少先队员就为他们系上了鲜艳的红领巾。马兴瑞副书记、林少春副省长参观了“南粤美 我传承”全省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作品展,仔细了解红领巾小社团开展的各项活动,并与少先队员和少先队辅导员进行座谈交流。

在座谈中,马兴瑞向全省少先队员致以节日的祝福,向全省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希望全省少先队员坚定理想信念,掌握过硬本领,培养优良品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体魄练意志,为将来建设家乡、建设广东、建设国家做好全面准备。

 

        马兴瑞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少先队工作的领导、指导、支持、保障,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各级团组织要推动少先队事业创新发展,各级少先队组织要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全省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年儿童工作者要把少年儿童引导好、服务好。希望社会各界共同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营造更加有利的社会环境。

  

        在少先队员的带领下,省领导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少先队文化展示。学校小广场上展出了全省中小学生参与“南粤美 我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的作品。一幅幅摄影、漫画、诗歌、童谣作品是孩子们从儿童的视角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展现,作品活泼灵动,童趣盎然,引人驻足。东风东路小学“红领巾动漫社团”在现场开展了动漫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作活动,30多名少先队员现场绘画,用细腻的笔触绘下自己心目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越秀红领巾科技小社团在现场展示了航模、机器人表演,少先队员们在操场上空放飞了亲手制作的飞机模型,指挥着飞机灵活地做出各种动作,赢得了阵阵掌声。

        礼堂内,纪念活动在嘹亮的鼓号队声中拉开帷幕。来自康有为纪念小学的鼓号队队列进行花样操表演,队员们步伐整齐,号角嘹亮。在催人奋进的《出旗曲》鼓点声中,少先队大队旗手和护旗手踏着整齐有力的步伐,高举着鲜艳的队旗出旗,全体少先队员向队旗敬礼。

 

 

        现场举行了隆重的新队员入队仪式,东风东路小学校长陈晓宣读了入队决定,500多名一年级新生光荣地加入少先队。入队仪式上,六年级的少先队员为一年级的新队员戴上红领巾。马兴瑞副书记、林少春副省长和在场的嘉宾老师也郑重地为新队员戴上鲜艳的红领巾。

 

        活动中,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景李虎,团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梁均达为广东红领巾基金项目发放项目资金。据悉,今年广东红领巾基金继续秉持“来源于少年儿童、服务于少年儿童”的宗旨,发放项目资金超过800万元,用于支持农村贫困地区建设“希望家园”和“幸福厨房”,帮扶特困、患重病和遭受天灾地区的少先队员,支持贫困地区农村少先队组织建设,开展“爱心汇聚小鸟巢”“红领巾牵手行动”等关爱异地务工人员子女项目,帮扶弱势少年儿童群体、促进农村少先队工作均衡发展。

 

        随后,在团省委“育苗计划”帮助下组建的中山市小海鸥外来务工子弟艺术团的少先队员们表演了舞蹈《我们在这里成长》。孩子们通过趣味、生动的舞姿,讲述了一群来自全国各地,心怀艺术梦的外来务工子弟来到中山,加入小海鸥外来务工子弟艺术团,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进入艺术园地,快乐学习,追逐梦想,从害羞胆怯慢慢融入集体,结交朋友,携手追梦,变得越来越阳光开朗,最终蜕变成长的故事。

 

       省十佳少先队员董迅带来了现场记忆力展示,一连串长长的数字董迅听过一次就过耳不忘,倒背如流,精彩的展示赢得了全场喝彩。东风东路小学的4位少先队员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了激情澎湃的演讲,少先队员们从各自的视角出发,结合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例,用童言童语生动阐述了自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表达了自己对“中国梦”的美好憧憬。

 

最后,活动在全场少先队员齐声高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歌》的嘹亮歌声中落下帷幕。

 

广东少先队在创新中不断发展

 

     中国少年先锋队前身为中国少年儿童队,成立于1949年10月13日。但中国少年儿童的革命组织,从本世纪初的劳动童子团算起,已有70多年的历史了。少年儿童革命组织的发展随着中国革命形势的发展而发展,大体上可以分为五个阶段:即1924年到1927年北伐战争时期的劳动童子军;1927年到1936年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共产主义儿童团;1937年到1945年抗日战争时期的抗日儿童团;1946年到1949年建立的少年先锋队;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建立了全国统一的组织--中国少年儿童队,后改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

        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浸润着源远流长的岭南文化。65年来,广东少先队主动探索建立富有时代精神、广东特色的少先队工作长效机制,广大少先队工作者积极开拓进取,开风气之先,创造了多项全国少先队中的第一:第一个推行“争章达标”建设;第一个实行“全童入队”;第一个走出国门宣传少先队;第一个邀请境外少儿工作团队交流合作;第一个重奖优秀辅导员——“南粤优秀辅导员”;第一个探索成立学校少工委;第一个成立红领巾基金——“广东红领巾基金”等等。

        广东少先队得到有力的政策保障和支持。2014年6月省委专门下发文件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提出了新形势下我省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教育内容和总体目标,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行动纲领和重要指南。广东少先队组织在落实少先队组织根本任务、推动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少先队学科建设、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上取得了新进展,推出了红领巾示范校、建立少先队重点联系学校制度,成立了少先队辅导员工作室。

        广东少先队推出了系列少先队品牌项目。全省各级少先队组织与广东同发展,与时代共进步,深入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民族精神代代传”、“南粤美 我传承”、“广东红领巾基金”等一系列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项目,推出了“小红帽”红领巾应急避险教育计划、“稻草人”青年志愿者社区儿童守护计划、“小鸟巢”希望家园建设计划、“小书虫”红领巾课外书阅读计划、“小喇叭”广东红领巾论坛、“小伙伴”迎未来粤港澳青少年合作计划等系列项目,在服务广大少年儿童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突出成绩。

        广东少先队文化丰富多彩,近年来推出了广东少先队卡通人物形象“南南、粤粤、楚楚、英子”,制作了《在阳光下》、《少先队歌曲带动唱专辑》、《党的十八大动漫宣传片》等系列少先队文化产品,并联合电视台推出了《红领巾时间》栏目,打造了少先队“微队课”、《暖暖的正能量》少先队电视队课节目、“飘扬的红领巾”少先队儿童剧等等。

 

广东红领巾基金3年下拨2000万元支持少年儿童关爱项目

 

        广东红领巾基金成立于2011年,是团省委、省少工委、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倡导成立的全国首个少先队基金。基金以募集少先队员爱心压岁钱为主要资金来源,秉持“来源于少年儿童、服务于少年儿童”的宗旨,致力于帮扶弱势少年儿童群体、促进农村少先队工作均衡发展。

        三年来,广东红领巾基金共收到全省捐款2700.40万元。共下拨广东红领巾基金合计2010.82万元,包括投入599万元支持贫困地区新建“希望家园”291所;投入192万元支持全省135所已建“希望家园”运作经费;投入214万元支持各山区小学新建“幸福厨房”88所;投入169.75万元资助患重大疾病、遭遇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特困家庭少年儿童;投入52.7万元支持贫困边远山区168个少先队建设项目;投入71.4万元支持关爱异地务工人员子女项目;投入700多万元支持开展“留守儿童快乐营”、“爱心汇聚小鸟巢”、“城乡少年手拉手”等关爱活动,帮扶少年儿童超过127.3万人次。

        2013年度,广东红领巾基金共募集资金956.5万元,按照《广东红领巾基金章程》规定,经基金审核监督委员会审核通过,基金支持各地“希望家园”、“幸福厨房”建设,帮扶特困、遭遇重大疾病、突发事件家庭少先队员,支持贫困地区农村少先队组织建设,支持关爱异地务工人员子女项目,开展“爱心汇聚小鸟巢”、“红领巾牵手行动”等项目,总计金额801.1万元。

链接:“希望家园”项目

        2010年启动关爱留守儿童的“希望家园”项目,依托农村学校、村委会、祠堂等建立集心理咨询、情感交流、学习帮助、文体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留守少年儿童之家——“希望家园”。“希望家园”按照“六个一”的标准进行配备:一个场所,建立一个为农村留守少年儿童提供活动空间的“希望家园”,要配有图书室、活动室、心理辅导室等;一块牌匾,按照全省统一的希望家园VI视觉识别系统规范要求制作并悬挂“希望家园”铭牌;一名辅导员,为留守少年儿童提供生活、学业、心理等方面的辅导;一支志愿者队伍,建立一支为留守少年儿童提供辅导和服务的志愿者队伍;一套设备,为“希望家园”添置教辅图书和课外读物、电脑网络设备、文体活动器材;一笔经费补贴,提供“希望家园”建设经费、辅导员培训经费、课外活动经费、辅导员工作补贴。截至目前,全省已建立省级希望家园291个。

链接:“幸福厨房”项目

 

为了帮助贫困边远山区的孩子们解决中午吃冷饭、甚至吃不上饭的问题,2011年,团省委推出“幸福厨房”公益项目,打造标准化模式,在边远山区学校建设“幸福厨房”,配备蒸锅、微波炉、冷柜、饮水机、厨具等厨房电器及相关物资和装修费用。截至目前,广东红领巾基金已支持建设幸福厨房88所。

 

“南粤美 我传承”作品展:小眼睛看价值观

 

        据悉,为在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省委、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省少工委于2014年6月联合开展了“南粤美 我传承”广东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全省各中小学校利用少先队活动课、团课、主题队日活动、团日活动等,组织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重要内涵。学生们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寻找身边的题材、选择独特角度和感兴趣的内容,通过微视频、摄影、漫画、诗歌、童谣等方式展现自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体会和思考。

        活动引起全省中小学生的热烈反响,截至2014年9月,活动收到全省21个地市报送的作品超过4000幅。同学们选择贴近身边的文明行为、和谐关系、敬业模范、诚信典范、爱国情操、友善关系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的内容,从弘扬真善美或批判假恶丑的角度,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创作了一系列优秀作品。据悉,主办单位将于近期组织作品评选,优秀作品将在相关媒体上展播。

 

各地建队日纪念活动精彩纷呈

 

        除了全省主会场,各地的少先队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建队65周年纪念活动。中山市举办全市少先队鼓号操大检阅,展示了少先队员积极向上、勇敢活泼、遵守纪律、热爱团队的精神风貌。顺德区推出了全部由少先队员出演的大型儿童剧“飘扬的红领巾”。深圳市举办了“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深圳市少先队建队65周年主题队日活动,并推出了全国首档少先队电视队课节目《暖暖的正能量》,以少先队员喜闻乐见的队课形式与通俗易懂的语言体系,帮助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揭阳市、河源市举办了“今天我入队 争当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梅州市举办了“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少先队纪念建队65周年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画大赛。云浮市举行“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主题入队仪式,鼓励少先队员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州市荔湾区举办了少先队鼓号检阅活动,各中小学少先队鼓号仪仗队队员们队列整齐,斗志昂扬,展开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表演赛,充分展示了少年儿童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发了少先队员的荣誉感与自豪感。汕头市开展了“牢记核心价值观 争当美德好少年”主题活动,并启动“科普漂流书屋”项目。清远市举办“红巾荟萃庆队日 鼓乐铿锵颂党恩”鼓号队风采展示活动。江门市举办“侨乡红领巾 相约中国梦”主题队日活动。潮州市举办“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全市少先队员讲故事比赛,展示了少先队员爱党爱国、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肇庆市、湛江市、茂名市、汕尾市举办了“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主题入队仪式。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