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少办发

粤少办发〔2014〕19号 关于做好“各族少年手拉手——百万新疆各族少年儿童与内地少年儿童书信手拉手”活动相关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粤少办发 点击数:3440 更新日期:2014/9/9

全文下载

广州、佛山、深圳、东莞市少工委,各有关中小学少先队组织:

按照全国少工委部署,请各地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做好“各族少年手拉手——百万新疆各族少年儿童与内地少年儿童书信手拉手”活动的相关工作,要求如下:

1.广州、佛山、深圳和东莞市少工委组织发动各区县学校参与活动(结对信息见附件1),并于9月11日12:00前将结对学校的信息报至省少工委办公室。

2.发动结对学校少先队组织直接联系。参与此次活动的各级少工委要迅速转发本通知,9月12日前通知到结对的每一个地市、区县和中小学校少先队组织。9月20日前,各结对学校大队辅导员要直接电话联系一次,沟通学校少先队组织和少先队员基本情况。

3.各地市少工委、结对学校发动组织少先队小干部小骨干带头写信并积极回信。9月20日前,各结对学校少先队组织要至少组织动员本校100名以上少先队小干部和少先队员代表通过纸质或电子邮件的方式带头给结对学校的小伙伴写信。

4.普遍动员少先队员主动写信并积极回信。结对学校少先队组织要通过学校升旗仪式、红领巾广播站、宣传栏,利用少先队活动课的时间,普遍宣传这项活动,鼓励少先队员积极参加。力争在9月30日前,多数少先队员能结起对子,并向结对学校小伙伴发出第一封信。汉语书写有困难的一、二年级少先队员,可以以中队、小队的形式集体写信。

5.广州、佛山、深圳和东莞市少工委在活动过程中积极挖掘涌现出来的优秀书信和感人事例,并于9月25日17:00前将本地少先队员结对数量、发送信件数量和15封优秀信件报至省少工委办公室。

 

附:1.《“各族少年手拉手——百万新疆各族少年儿童与内地少年儿童书信手拉手”活动广东省结对信息表》

        2.《关于“各族少年手拉手——百万新疆各族少年儿童与内地少年儿童书信手拉手”活动当前有关事项的通知》

 

联系人:刘满

电  话:020-87185621

电子邮箱:tswsnb2008@163.com

 

广东省少工委办公室

2014年9月9日

附件1

 

“各族少年手拉手——百万新疆各族少年儿童

与内地少年儿童书信手拉手”活动广东省结对信息表

 

支援地市

结对地市

广州

喀什地区疏附县、乌鲁木齐市新市区(高新区)

佛山

喀什地区伽师县、乌鲁木齐达坂城区

深圳

喀什市、塔什库尔干县

东莞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三师图木舒克市

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

 

附件2

关于“各族少年手拉手——百万新疆各族少年儿童与内地少年儿童书信手拉手”活动当前有关事项的通知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省(直辖市)少工委,深圳市少工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少工委,各有关中小学少先队组织:

按照全国少工委部署,各地在暑期认真落实“百万新疆各族少年儿童与内地少年儿童书信手拉手”活动的学校少先队组织结对工作。新学期开学之际,请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1.发动结对学校少先队组织直接联系。各级少工委要迅速转发本通知,9月12日前通知到结对的每一个地市、区县和中小学校少先队组织。9月20日前,各结对学校大队辅导员要直接电话联系一次,沟通学校少先队组织和少先队员基本情况。

2.组织少先队小干部小骨干带头写信。9月20日前,各结对学校少先队组织要至少组织动员本校100名以上少先队小干部和少先队员代表,通过纸质书信、电子邮件等,带头给结对学校的小伙伴写信,引导少先队员在书信中介绍自己和学校、家乡,介绍自己的兴趣爱好,提出希望和心愿。信件要由少先队员自己写,内容不限、篇幅长短不限。

3.普遍动员少先队员主动写信。结对学校少先队组织要通过学校升旗仪式、红领巾广播站、宣传栏,利用少先队活动课的时间,普遍宣传这项活动,鼓励少先队员积极参加。力争在9月30日前,多数少先队员能结起对子,并向结对学校小伙伴发出第一封信。汉语书写有困难的一、二年级少先队员,可以以中队、小队的形式集体写信。

4.动员少先队员积极回信。结对学校的少先队大队、中队可以组织开展集体读信等活动,引导少先队员通过信件结识远方的小伙伴,给小伙伴回信。学校少先队组织要保证每封来信都有回信。

5.保持长期联系。一是在书信交流基础上,鼓励结对学校少先队员之间通过电话和父母的短信、微信、QQ、微博等,即时互动,保持联系。二是鼓励组织主题活动,如介绍我的“手拉手”小伙伴故事大赛、我帮“手拉手”小伙伴圆梦等。三是鼓励结对学校少先队组织间深入交流,有条件的可以为新疆结对学校少先队组织捐赠健康有益、整洁干净的书刊、少先队文化用品、体育用品等。

6.及时收集上报活动信息,做好优秀书信的展播宣传

(1)请各对口支援省市少工委按照7月1日、16日全国少工委通知要求,在9月12日前将完整的区县、学校少先队组织结对信息报全国少工委办公室备案。

(2)请各对口支援省市和新疆、兵团少工委于9月30日前,向全国少工委办公室报送本地少先队员结对数量、发送信件数量,并报送50封优秀信件。

(3)各省份少工委在活动过程中要积极挖掘涌现出来的优秀书信和感人事例,用好团队媒体做好宣传报道,鼓励将好的活动案例、优秀信件上传至未来网(活动网址:http://sls.k618.cn,9月12日后点击进入页面注册个人信息、上传信件),或邮寄至中国少年报(邮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丙12号楼,邮编100022)进行交流宣传,全国少工委将给予奖励。

 

新疆、兵团少工委要组织开展好疆内学校之间的“手拉手”结对和书信交流活动,9月30日前向全国少工委办公室报送疆内少先队员结对数量、发送信件数量,并报送50封优秀信件。

 

联系人:沈子尧、尹颉鸣

电  话:010-85212090、85212461  15210583389

传  真:010-85212090

电子邮箱:xwjyc1104@163.com

 

全国少工委办公室

2014年9月4日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