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服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大局 深入推进“抓基层抓落实”工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领导讲话 点击数:5877 更新日期:2007/3/20

服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大局

深入推进“抓基层抓落实”工作

()

张晓兰

各位委员,同志们:

全国少工委五届三次全委会是在全党全国人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形势下召开的,是集中检阅一年多来“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工作成效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按照“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的要求,研究、部署、推进2007年主要工作,进一步发挥少先队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使少先队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出发,阐明了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提出了到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和重大部署,标志着我国进入了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的发展阶段。

刚刚闭幕的共青团十五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求,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是认清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和主要任务,把握新形势对共青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各级少先队组织要按照这一要求,围绕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思考构建和谐社会究竟对少先队工作提出了哪些新要求,带来了哪些新机遇,要认真研究少先队组织如何参与和谐社会建设,如何做好少年儿童工作,帮助党和政府增强和谐基础,减少不和谐因素,促进社会和谐。

下面,结合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团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推进“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工作,我谈三点意见。

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少先队事业的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

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也是中国人民几千年来的美好追求和社会理想。致力建设一个“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人人相亲,人人平等,天下为公”的理想社会,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前仆后继,奋勇前行。从现在起到2020年,全国各族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力建设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实守信、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中国人民几千年的社会理想就要实现了,中华民族从此将迎来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这一美好蓝图让每一个中国人为之振奋和骄傲。

和谐创建,人人有责。实现社会和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没有共同的理想信念,没有良好的道德规范,无法实现社会和谐。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要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少先队作为党领导的少年儿童的群众组织,一直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少年儿童综合素质尤其是思想道德素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少先队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能够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我们要牢牢把握育人这个根本,牢牢把握提高少年儿童思想道德素质这个重点,为促进社会和谐打牢坚实的社会基础。当前,少先队服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要从三个方面做起。

1.帮助少年儿童从小养成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基本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少先队要深入研究构建和谐社会对公民素质的内在要求,在少年儿童阶段就加强这些方面的教育,引导他们从小养成良好的基本素质。构建和谐社会,需要社会成员普遍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就要求少先队组织抓住重要契机,利用召开党的十七大、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迎接北京奥运会等重大时机,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国情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党史、军史、革命史教育,不断增强少年儿童对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和信心,使他们从小就知道要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把自己的成长进步和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自觉为民族复兴的伟业做好全面准备。构建和谐社会,要求社会成员普遍具有更高的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这就要求少先队组织在少年儿童中大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导少年儿童从小知荣明耻,既具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具有现代文明要求社会公民具备的基本素质,比如爱心意识、诚信意识、民主意识、法制意识、创新意识、规则意识、环保意识以及科学精神等等。总之,少先队组织要按照和谐社会建设的基本要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进一步完善教育理念,充实教育内容,帮助少年儿童培养更加全面的、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基本要求相适应的基本素质。

2.带领少年儿童在参与和谐创建中成长进步。当代少年儿童既是和谐社会的最大受益者,也是和谐社会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少年儿童处于成长发育期,不是现阶段和谐社会建设的主要力量,因此,少先队带领少年儿童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主要是引导他们力所能及地参与和谐创建活动,宣传和弘扬和谐文化,既为促进社会和谐作贡献,也在实践体验中获得进步。一是积极参与和谐家庭的创建,通过“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引导少年儿童把文明习惯、基本道德规范带回家,影响父母,进而影响社会。二是积极参与和谐社区的创建,通过开展“雏鹰假日小队”等活动,引导少年儿童在社区开展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少先队活动,推动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三是积极参与和谐社会的创建,通过开展“手拉手”、“民族精神代代传”、“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等活动,传播文明的种子,推动全社会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氛围。四是走进自然,关爱自然,通过开展“四个一”节约资源等活动,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节约资源、爱护环境的理念,推动人与自然的和谐。

3.引导广大少先队工作者不断提高综合素质,成为适应和谐社会建设要求的社会工作人才。六中全会指出,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少先队工作是一种社会工作,少先队工作干部和少先队辅导员都是少先队工作者,都是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少先队要主动适应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少先队工作者,引导他们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带头养成与和谐社会建设相适应的基本素质,为人师表,以身作则。要引导少先队工作者按照和谐的理念来建设少先队文化,在少先队组织中营造人人都平等、人人是主人、人人能创造的文化氛围,使少年儿童在少先队组织中就能体会和感受和谐的美好,从而崇尚和谐、追求和谐、共创和谐。要引导少先队工作者把“儿童为本”、“科学发展”的理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尊重少年儿童,平等对待每一个少年儿童,真正把竭诚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充分体现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是增强少先队服务和谐社会建设能力的必然选择

对照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来思考少先队工作,我们感到,“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的工作思路,完全符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是少先队增强服务和谐社会建设能力的必然选择,是少先队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

1.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促进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抓基层、抓落实”工作的出发点体现了这一思想。少先队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就必须有效覆盖少年儿童,更好地团结凝聚少年儿童。“抓基层、抓落实”就是要努力解决少先队工作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使每一个少先队基层组织都充满生机和活力,每一名少先队员都深刻感受少先队组织的影响,每一位少先队辅导员都能在少先队组织中成长进步。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努力完善网络,增强活力,使少先队员不因城乡的差别、东西的差异而在少先队的教育上产生明显不同。这就要求我们在农村少先队工作、社区少先队工作、中学少先队工作等薄弱领域重点突破,稳步前进,使最基层的少先队小队、农村的少先队员、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农村留守少年儿童等都能感受少先队组织的存在和深刻影响,都能通过少先队组织的温暖而感受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两抓”工作的这一出发点,充分体现了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对于促进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能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推动少先队工作的全面活跃,使最广大的少年儿童在少先队组织中获得快乐和进步。

2.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抓基层、抓落实”工作的着力点体现了这一思想。少先队工作开展得好不好,衡量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党满意不满意,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广大少年儿童满意不满意。在推动少先队事业发展的进程中,我们要深入思考,少先队工作的着力点在哪里,党的要求是什么,少年儿童的具体需求是什么。找准着力点,才能清晰少先队工作的定位,才能增强少先队组织在少年儿童中的凝聚力和社会上的影响力。“抓基层、抓落实”特别强调少先队教育理念的普及与深化、基层组织的巩固与活跃、少先队员的全员参与,这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少先队经过50多年积累下来的教育理念,比如实践育人、体验教育等,少先队坚持多年的重要品牌活动,比如“手拉手”、“雏鹰争章”活动等,都充分体现了少先队育人的根本,符合少年儿童需求,经得起实践检验,具有持久生命力,充分发挥了少先队的独特优势,党政认同,人民欢迎,少先队员喜欢参加。我们就是要通过“两抓”工作,在和谐社会建设大局中找准着力点,大力推广这些理念,通过开展这些活动活跃基层,使少年儿童因为喜欢少先队的活动、喜欢少先队的文化而增强对少先队组织的归属感,使少先队组织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更好地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3.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以科学的政绩观开展各项工作,“抓基层、抓落实”工作的基本原则体现了这一思想。在共青团十五届五中全会上,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春华同志作了一个很重要的讲话。他提出,在推动共青团事业发展中,我们要深入思考,搞清楚哪些工作是我们必须做、应该做、能够做、做得好、可以长期做的,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求多,不求全。同时他强调,探索推动共青团事业发展的着力点,也不总是完全都着眼于新领域,老的项目如果能注入新的时代内容,也能成为团的事业发展的新的着力点。团中央全会这一重要精神,更加坚定了我们“抓基层、抓落实”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推行“两抓”工作,特别是《纲要》的普及和推广,就是要尽量减少少先队工作的随意性,把少先队的教育理念、工作方法和品牌活动用制度化的方式固定下来,使少先队工作不因为人员的变更而随意改变;就是要避免短期行为,对符合少先队事业发展需要的基础性工作,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我们将按照团中央全会的要求,坚定不移地推动“两抓”工作,本着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态度,对于那些看准了的、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工作,全力以赴,坚持到底,切实抓出成效,作出实绩,使少先队工作更加务实,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少先队事业的发展更加具有长远生命力。

三、以服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为动力,深入推进“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工作

2006年是各级少先队组织全面贯彻落实“两抓”工作的第一年,各地高度重视,认真部署,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打好了“两抓”工作的第一仗。

过去一年,全队上下对“抓基层、抓落实”的认识更加一致。一年来,各级少先队组织尤其是各级少工委在“两抓”工作的认识上,上了一个新台阶。同志们对于“两抓”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都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对于“两抓”工作的主要内容和重点环节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我今年到了七、八个省进行调研,召开了十多次座谈会,在听取汇报和随机交谈中,我感觉各地对于“两抓”工作基本形成共识,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认识更加统一,信心愈加坚定,这说明全队上下正在逐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抓基层、抓落实”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过去一年,全国各地“抓基层、抓落实”的措施更加有力。一年来,各级少先队组织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两抓”工作的开展,可以说是各有千秋,都有进步。一是抓协调。据全国少工委办公室统计,现在全国大多数省级团委、少工委都协调、联合相关厅局下发了关于落实八部委文件的具体办法,有的省甚至联合了更多的相关部门制定了细化措施,在政策层面上很好地发挥了保障作用。二是抓关键。很多地方都结合当地实际,确定了今年的工作重点,比如,一些省级少工委把争取财政支持作为重点,争取到了数额不等的财政经费支持;有的省级团委、少工委狠抓工作部门的设置,争取省委的关心和编办的支持,恢复了少年部或者加强了少先队工作机构;有的狠抓队伍建设,完善了总辅导员、大队辅导员设置。(据全国少工委办公室统计,现在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河北、四川、内蒙古等地都争取到了财政给少先队工作的专项经费,大大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和计划性。原来未单设少年部的广东、江西、宁夏,今年都单设了少年部,湖南的工作机构也得到了加强,这都值得表扬。但是,今年也有一个省不仅没有加强工作机构建设,反而把少年部和学校部合并成学少部,为什么这么做,我希望听到合理的解释。)三是抓培训。各地都结合《纲要》的实施,狠抓辅导员的培训,全国少工委办公室带头,各地少工委都来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今年的培训工作红红火火,成效显著。四是抓整合。为了推进《纲要》文本的普及,全国少工委办公室在社会力量支持下,为西部12个省、区、市赠送了一批《纲要》,很多省份也都积极整合各种社会资源,为基层辅导员印制《纲要》。有的地方还争取企业支持,为农村学校捐建少先队队室。这些措施都有力地推动了“两抓”工作的深入开展。

过去一年,“抓基层、抓落实”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尽管“两抓”工作实施时间不长,但是它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一是少先队基层组织得到了巩固和加强。有的没有成立少工委的县成立了少工委,部分合并后的乡镇中心校恢复了学校大队部,一批城市街道、社区建立了少工委或少先队大、中、小队,少先队的组织体系更加完善。二是少先队的外部环境得到了改善。有的同志反映,自从少先队工作纳入了地方教育部门的督导考核范畴,学校领导更加重视少先队工作,少先队辅导员的工作环境明显改善,积极性也明显提高。三是少先队教育理念和品牌活动得到了积极推广,“儿童为本”、实践育人等理念已成为辅导员的实际行动,“雏鹰争章”、“手拉手”、“民族精神代代传”等品牌活动不断深化。今年9月,中央专门组织督查组对全国14个省、区、市贯彻落实中央[2004]8号文件的情况进行督查。我参与了督查工作,了解到各地的少先队工作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有些地方在汇报整体工作时,大量内容都是共青团、少先队的工作,我感到非常欣慰。今年10月,团中央组织了全团关于青少年思想道德状况及其对策的大调研,团中央少年部独立承担了对少年儿童的调研。调研结果也表明,少年儿童对少先队教育活动的参与度、认同度和往年相比,都有明显提升,这说明少先队在少年儿童中的影响力正在增大。

“两抓”成效的逐步凸显是对我们最好的褒奖,更是对我们的鞭策。明年是推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我们“抓基层、抓落实”关键的一年。各级少先队组织要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大局,进一步深化认识,明确任务,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把当前的好势头保持住,发展好。

1.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抓基层、抓落实”的工作思路是在全国少工委五届二次全委会上一致通过的,大家都举手表示同意。现在要求是明确的,任务是具体的,关键是我们在实际中落实的程度。当前,仍有部分市、县级团委、少工委的负责同志对于“两抓”工作没有真抓实干,还停留在观望状态,甚至成为贯彻落实工作的梗阻。这就需要我们省级少工委的主要负责同志在宣传、推动上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帮助这部分同志尽快提高认识,自觉参与到全队的工作大局中。认识到位,无非是两条:一是认识“两抓”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二是熟悉“两抓”工作的主要内容和操作环节。这两个问题我在五届二次全委会上都做了全面的阐述,希望各省级少工委的负责同志在本省范围进一步组织学习,加强宣传,统一认识。(针对部分基层同志的观望态度和畏难情绪,你们可以告诉他们,“两抓”是2006年到2010年少先队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少先队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国少工委将一抓5年,这项工作不能回避,也无法回避,早抓总比晚抓强。)

2.在重点工作上下功夫。2006年各地“抓基层、抓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抓住了工作的重点,把精力放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集中力量办了大事。2007年各地要继续按照这一方法,在4个重点工作上下功夫,争取取得更大的实效。

一是重点落实中央八部委文件,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找准制约少先队发展、亟需落实的主要政策,逐个解决。过去一年,很多省份按照八部委文件确定了本省最需要解决而又最有可能解决的一两个问题,由团省委、少工委主要负责同志牵头,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最终圆满解决问题,极大鼓舞了全省少先队工作者的士气。我们就是要有这种蚂蚁啃骨头的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我希望大家在研究、部署明年工作的时候,认真分析本地区工作发展的实际,找准重点、难点下力气。已经签发了文件的,要逐个厅局进行落实,把文件精神落在实处,真正使少先队员、基层少先队组织和辅导员得到实惠;还没有签发文件的,要抓紧沟通、协调,明年争取各个省、区、市都能在政策落实上有所突破。

二是在提高《纲要》文本普及率的同时,努力提高《纲要》的使用率。今年我们分地区制定了《纲要》文本的普及率,多数地方经过努力,达到或超过了预定目标。明年要把帮助中队辅导员获得《纲要》文本作为普及的重点,千方百计为他们学习《纲要》、按照《纲要》推进工作创造条件。同时,要提高《纲要》的使用率,扩大《纲要》试点学校的数量,引导少先队辅导员学以致用,按照《纲要》的要求制定年度计划,开展少先队品牌活动,把“雏鹰奖章”融入少先队各项活动和教育教学工作。以此为基础,有条件的地区要积极探索《纲要》区域推进的普及模式,从个别学校试点阶段逐步过渡到区域整体推进阶段,区内所有学校都要按照《纲要》的要求开展少先队工作。单一试点已经取得了突出成绩的地区,要总结经验,在区域推进上有所突破,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三是进一步抓好少先队辅导员尤其是中队辅导员的培训。在少先队事业发展进程中,少先队辅导员始终具有重要的作用。提高辅导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能力,是做好少先队工作的基础。明年的培训要重点围绕树立科学发展观、参与建设和谐社会来进行,把《纲要》的培训和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有机结合。要认真规划,有步骤、分层次实施,在做好各级总辅导员、大队辅导员培训的同时,突出做好针对骨干中队辅导员的培训。尤其是市、县级团队组织,一定要把培训的重点放在中队辅导员身上,为他们雪中送炭,帮助他们真正地理解《纲要》,按照《纲要》要求开展工作。

四是在农村少先队工作、社区少先队工作方面取得新突破。“抓基层、抓落实”要求我们在农村、社区、中学、雏鹰争章与新课改相结合四个重点领域改进工作。经过今年一年的努力,有的地方在有些方面已经有所改观,但从全国来看,依然不容乐观。希望大家围绕这个四个方面逐个分析,逐个制定解决方案,逐步改变现状。全国少工委今年在杭州召开了“雏鹰争章”现场推进会,推动了“雏鹰争章”活动与新课改相结合工作。明年,全国少工委将围绕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集中研究、改进农村少先队工作,适时召开全国农村少先队工作现场会,各级少工委要以此为契机,促进当地农村少先队工作的发展。同时,明年还会继续加强对社区少先队工作的调研和试点,条件成熟时举行社区少先队工作研讨会,进一步总结社区少先队工作好的经验和模式。

2007年我们将继续按照《2006年—2010年少先队重点工作推进计划》的要求,考核各省级少先队工作情况,特别是“抓基层、抓落实”工作的落实情况。全国少工委办公室将继续采取重点联系制度,每个处室对应若干个省份,加强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督促考核。各地也要采取有力措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3.在改进作风上下功夫。建设一支作风过硬、素质过硬的少先队工作干部队伍,是少先队事业发展的关键。少先队工作干部的作风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少先队的形象,左右少先队事业的发展,决定着少先队的地位和作用。我始终认为,我们以什么样的状态对待工作,工作也会以同样的成果回报我们。今天受到表彰的少先队工作先进单位很能说明问题,他们中有老先进,也有后起之秀,有经济发达地区,也有欠发达地区。尽管起点不同,但是今天他们站在了同一个领奖台上。这说明,只要用心思考工作,认真研究工作,深入推进工作,工作就会有起色。只有克服浮躁情绪,力戒形式主义,扑下身子干事业,深入基层办实事,工作才能取得实效。这次团中央全会也要求“形成全团抓落实、全团抓基层的局面”,特别提到,抓落实对每一名团干部来说,应该是素质、是作风、是要求、是习惯。抓落实首先要落实到自己的身上,要从自己开始抓落实,而不只是上级要求下级抓落实,只有这样,才能把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形成一级一级抓落实的氛围。团中央全会还提到,抓基层要着眼于调动基层的积极性、主动性,把工作重心下移到基层,把资源集中到基层,调动基层工作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本人和全国少工委办公室的同志们会带头加强作风建设,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和脚踏实地的行动完成“抓基层、抓落实”的各项工作,也希望各级少工委的负责同志也能带头加强作风建设,使狠抓落实、埋头苦干、追求实效成为少先队工作干部的群体形象。

共青团、少先队是富有理想、朝气蓬勃的组织,担负着领导责任的各级共青团、少先队干部,必须有强烈的事业心。没有理想、没有为青少年事业奋斗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做不好共青团、少先队工作。我希望,每一位从事少先队工作的同志都要更有理想,更有激情,都能以做事业的态度来对待现在的工作。我希望未来当我们回顾起这一段历史时,我们能骄傲地说,我们作出了努力,作出了成绩,少先队工作在我们手上没有丧失机遇,少先队事业没有因为我们的不作为而停止发展,我们无愧于党对我们的要求,无愧于人民群众和少年儿童给予我们的信任和期望。

同志们,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少先队责无旁贷,大有可为,少先队事业发展的前景无限广阔。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的工作思路,把握机遇、找准定位、狠抓落实,以实际行动开创少先队工作新局面,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