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通知

粤少发[2012]13号—关于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相关通知 点击数:2930 更新日期:2012/11/28

全文下载

 

各地级以上市并顺德区少工委、省直学校少先队大队部: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全国少工委统一部署,现就少先队组织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初步安排,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



党的十八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大会通过了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少先队是党创立和领导的少年儿童群众组织,承担着为党的事业培养可靠接班人的政治使命。各级少先队组织要以小学高年级和初中一、二年级少先队员为重点,根据少年儿童的认知特点,从他们的生活经验出发,用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和具体、直观、生动的方式,向他们讲解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帮助少年儿童感知党的形象;知晓党、国家、人民的关系;知道党的十八大的重要意义;了解过去十年在党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初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了解党所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五位一体”的规划部署,理解这些目标和部署与自己家庭、个人的联系;认识到党对青年的殷切期望,理解这些期望与自己的联系;从而增进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帮助他们明白自身的责任,教育引导他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围绕党的十八大确立的目标要求努力学习、健康成长,做好从预备队成长为生力军的全面准备。



各级少先队组织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帮助少先队工作干部、少先队总辅导员、一线少先队辅导员理解党的十八大精神,增强为党做好少先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少先队工作干部、少先队总辅导员、一线少先队辅导员要通过反复研读原文、交流研讨,碰撞问题、触动思想,全面准确理解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围绕落实少先队组织根本任务和培养少年儿童重要思想意识,把握十八大精神中与少年儿童、少先队工作密切相关的要求,特别是关于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及对青年一代殷切期望等重要内容。要积极运用少先队学科研究成果,努力提高面向少年儿童讲解党的十八大的能力和实效。



二、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工作安排



各级少先队组织要针对少先队工作的特点和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采取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载体,使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广大少年儿童中入心入脑。要区分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两个群体,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一)在少先队员中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十八大系列活动



1.组织观看十八大动漫宣传片。



全国少工委办公室正在制作“党的十八大少年儿童版动漫宣传片”,省少工委也将制作“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十八大动漫宣传片”,两个动漫宣传片将在广东省中小学团队工作网提供下载。各地少工委要结合主题队日活动,发动本地区中小学校组织少先队员观看动漫宣传片。



2.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十八大与我们的未来”主题队日活动和微作品交流活动。



各地市少工委要全面动员辖内所有中小学少先队组织在12月20日以前,以大队会、中队会或联合中队会等形式,开展一次“红领巾心向党——十八大与我们的未来”主题队日活动。主要内容包括:举行一次升国旗仪式和召开一次主题队会。



升国旗仪式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升国旗、唱国歌;二是“一席话”:大队辅导员介绍十八大;三是“一首歌”:唱一首红领巾心向党的歌,如《红领巾飘起来》;四是“一面旗”:开展中队创先争优活动,向学校优秀中队授旗。



开展一次主题队会,通过集中观看党的十八大儿童版动漫宣传片,分享各种体现十八大情况的文化艺术作品,展示手抄报、绘画、摄影、微视频等寻访、体验、交流活动成果,组织少先队员说一说自己的印象,谈一谈自己的想法,比一比自己的打算。  



少先队员表达对十八大的感受和理解的微文、微图、微视频作品,可以上传未来网红领巾集结号进行交流展示。



3.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多渠道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



全国少工委将在各大电视少儿频道和儿童门户网站播出宣传片,省少工委也将在南方电视台少儿频道“红领巾时间”、嘉佳卡通等频道播出相关的宣传片;《少先队员》杂志将推出十八大专题策划,报道各地学习宣传十八大的主题队日活动展示,刊登队员学习心得,为少先队员进行十八大精神解读。各级少工委要组织少先队员收看相关节目,积极向省《少先队员》杂志社投稿,在全省少先队员中掀起学习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有条件的地市少工委还可以运用少年儿童喜欢的其他形式,研发、编创灵活多样的向少年儿童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图文故事、动漫片、广播剧、舞台短剧等文化艺术产品,利用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和学校少先队宣传阵地,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使十八大在少年儿童心中,留下美好难忘印象。

(二)各级少先队工作者要带头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



1.深入开展少先队辅导员专题培训。



各地要结合当地实际,通过组织专家专题辅导、举行学习交流会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少先队辅导员党的十八大精神培训工作。全国少工委已将有关专家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辅导报告视频挂在未来网红领巾集结号并提供下载。各地市少工委要认真落实全员培训的要求,通过网络下载视频,组织好培训,确保培训活动覆盖到区域内每一所中小学的少先队大中队辅导员。



2.开展“怎样向孩子讲党的十八大”队课教科研活动。



各地市少工委和基层中小学少先队组织要结合实施中小学少先队活动课,动员少先队总辅导员和大、中队辅导员,在本学期内开展一次“怎样向孩子讲党的十八大”队课教科研活动。重点抓住党的十八大的重要契机,自觉运用少先队学科理论,深入研究如何向少年儿童讲党的十八大以及讲党、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有效路径和载体,加强时代感强的活动设计。



各地要将教科研活动成果上传至未来网红领巾集结号交流,可配活动图片、视频等。主要为1000字以内的活动方案设计,要求简洁明了,明确活动主题、设计思路、活动内容、形式、机制、效果评价等过程。



 三、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工作要求



 1.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把牢正确的导向。各级少先队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准确、全面、深刻地把握党的十八大主要精神,下功夫开展好学习教育活动,用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少先队组织的思想和行动。



2.抓好学习宣传,力求普遍覆盖。各级少先队组织要按照普遍性的要求,层层抓好学习宣传工作,力争所有少先队工作干部、辅导员和少先队员都能参与、都能受到教育。



3.坚持贴近少年儿童,增强内容针对性和方式适用性。要根据少年儿童群体的具体实际,在坚持正面引导的基础上,注重发挥少年儿童的主体作用和观察、体验、实践的过程,注重发挥文化产品和多媒体的作用,切实增强宣传引导的有效性。



4.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相结合,推进少先队工作和建设。各级少先队组织要深刻把握党的十八大对少先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努力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少先队各项重点工作之中。



5.加强工作指导,及时上传信息。各地市少工委要指导下级少工委和各中小学少先队组织及时将少先队员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十八大与我们的未来”主题队日活动情况和收看“党的十八大少年儿童版动漫宣传片”情况,上传至未来网红领巾集结号“红领巾心向党--十八大与我们的未来”活动网站 (http://huodong.k618.cn/18d/);开展少先队辅导员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怎样向孩子讲党的十八大”队课教科研活动情况,上传至“少先队辅导员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网站(http://jjh.k618.cn/fdy/18dpx/)。上述活动情况主要包括单位、人数、时间、照片等,要求真实准确。网站将根据上传信息自动生成统计数据,实时公布各省(区、市)、地(市)开展活动情况。



各地开展学习宣传党的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