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少办发

粤少办发【2011】17号—关于开展“幸福广东.青春情暖”城乡少年手拉手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粤少办发 点击数:4389 更新日期:2011/12/15

各地级以上市并佛山市顺德区少工委:

    2012年寒假、春节将至,为贯彻落实团省委开展的“幸福广东.青春情暖”活动,使所有需要帮助的少年儿童特别是农村留守少年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家庭困难的少年儿童感受到少先队组织的关怀,省少工委决定开展“幸福广东.青春情暖”城乡少年手拉手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幸福广东.青春情暖

二、活动时间

2012年1月16日至2月26日

三、活动内容

    1、开展“手拉手送温暖行动”。深入开展“手拉手送温暖行动”,重点组织本地“希望家园”留守少年儿童代表、辅导员代表与城区的少先队队干和辅导员共同交流,通过开展“制定一份爱心计划、结交一位手拉手小伙伴、写一封手拉手联谊信、为手拉手小伙伴寄送一张自制新年贺卡或一份新年礼物、同过一次手拉手主题队会”等“五个一”活动,促进城乡少年儿童的群体交流与互动,在增进友谊中提升留守少年儿童的应急避险意识和能力。

    2、开展“小红帽”广东红领巾应急避险教育活动。为贯彻落实六大礼包之一“小红帽”广东红领巾应急避险教育活动,加强少年儿童安全教育,促进少年儿童平安健康成长,为“幸福广东”建设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省少工委将在寒假期间组织有关地市的“希望家园”留守少年儿童代表、志愿辅导员代表与广州市少先队小干部和少先队辅导员共同开展应急避险训练营活动。各地市要参照省少工委做法,把“小红帽”广东红领巾应急避险教育活动作为寒假教育培训的内容之一,使广大少先队员对应急避险的意识、知识入心入脑,增强应急避险教育的效果。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手拉手”互助活动是少先队组织长期开展的少年儿童能够做到、乐于参与的重要品牌活动,也是少先队组织参与幸福广东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地少工委要高度重视,利用节日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把团组织的温暖送到需要帮助的留守儿童身边。各地少工委要在寒假前对少先队员的基本情况进行一次调查,对那些农村留守少年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其他家庭生活有困难的队员要做到心中有数,切实制定为他们送温暖的计划。

    2、形成合力,注重实效。各级少工委要结合团组织的慰问和送温暖活动,充分借助青联、青企协、青商会、青年志愿者组织等青年社团的力量,积极寻求企事业单位的支持,找准切入,形成合力,切实为留守少年儿童群体提供帮助。活动要善于结合应急避险、平安行动和开展少先队冬令营等载体形式,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帮助引导青少年学生提高对应急避险知识的了解和认识,增强应急避险自护的技能。

    3、制定计划,上报信息。各地少工委要根据本地留守儿童摸查情况,制订详细的落实方案和推进计划,于2012年1月5日前上报团省委少年部。活动结束后,各级少工委请于2012年2月28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活动中的感人事迹、典型经验和总结报团省委少年部,并及时上传至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网站。

联 系 人:陈光锦

电  话:020-87185621

邮  箱:tswsnb2008@163.com

                          省少工委办公室

                                  2011年12月14日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