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团省委副书记池志雄在广东省纪念建队62周年活动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领导讲话 点击数:5565 更新日期:2011/10/20


团省委副书记池志雄在广东省纪念建队62周年活动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老师,亲爱的少先队员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是中国少年先锋队62岁生日的特别日子。我们相聚在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黄埔区荔园小学,共同参加“红领巾心向党”交流分享活动。我代表共青团广东省委、省少工委向黄埔区荔园小学的全体老师、少先队员朋友们及全省广大少先队工作者、少先队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少先队事业的各级领导、各位家长、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对加入光荣少先队组织的少先队小朋友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刚,我们一起经历了一个特别温馨、特别激动人心的时刻。荔园小学168位小朋友带上了红领巾,成为少先队组织的光荣成员。我也特别感动,特别激动。因为在那一刹那,让我想起自己30年前第一次系上红领巾的时候。当然,没有现在大家那么幸运、幸福,在广州这个大都市,黄埔区荔园小学这么好的学校里读书。当时我在一个偏僻的小县城里一间比较破旧的学校上学。戴上红领巾的那一刻,那份激动、振奋的心情,让我好几天都难以忘记,至今仍记忆犹新。少先队组织度过了62年不平凡的岁月。62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在星星火炬照耀、指引下成长成为中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主力军。借此次难得的机会,我结合学习各级领导,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的精神,跟少先队朋友们交流几点思想,提几点建议:



       第一点:希望少先队员朋友们多了解我国的历史。我们中华民族是延续了5000多年的民族,也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过的文明。一个没有历史感的民族是没有未来的民族。一个人如果不了解历史,就不能很好的把握现在。就好比一个人不知自己从哪里来,不知道、不了解自己的父母、长辈。学习了历史,我们就能知道在1840年到新中国成立的100年里,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我们的人民经历了多少的磨难,也就可以了  解,为什么我们要隆重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为什么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学习了历史,我们就知道辛亥革命推翻了腐朽、落后的封建王朝,掀开了现代中国的第一页;学习了历史,我们就知道中国共产党这支核心的领导力量,载着13亿中国人“大船”的忠诚 “舵手”,带领我们开创美好的明天;学习了历史,我们就能了解许多革命前辈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而赴汤蹈火,抛头颅洒热血,我们就会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第二点:希望我们的少先队员多想想自己肩负的责任。今天大家还很小,还是在父母、老师、学校的呵护下成长。都享受着健康、快乐、活泼的童年。但希望大家能从小想想我们肩上的责任。虽然,现在我们国家已壮大成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政治大国、经济大国、军事大国与文化大国。但毕竟我们新中国的历史还很短,开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也是前无古人的。我们党执政的时间不长,比起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我们国家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国家还有很多贫穷、落后的地方需要我们改善,仍有很多地区、人民、和你们同龄的小朋友,他们的生活水平不高。希望大家多想想自己肩负的责任,广东的幸福,民族、国家的希望最终将会落到你们身上。



        第三点:希望大家多一些理想和信念。没有理想追求,我们的生活将暗淡无光;没有信念的支撑,也许我们将一事无成。少先队组织是对少年儿童进行教育的一个有效载体,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育人机制的重要组成。通过开展组织化的生活和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一方面培养和提高少年儿童的基本素养。另一方面,通过增强少年儿童对党的朴素感情,对祖国、对人民的真挚情感,来引领大家树立崇高的理想,培养基本的政治素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这正是我们少先队组织的重要职责和使命。希望广大少先队员从小树立为了民族发展、国家振兴和更多人过上更幸福的生活的远大志向。我相信这样的理想、信念必将成为强大的精神动力,伴随你们度过美好而充实的一生。



        最后,再一次祝愿少先队员们快乐生活,学习进步,健康成长!也祝愿我们少先队工作者们生活愉快,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