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少发

粤少发20115号-《关于开展“红领巾心向党 幸福手拉手”全省统一主题队日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所在栏目:粤少发 点击数:3573 更新日期:2011/5/12









关于开展“红领巾心向党 幸福手拉手”



全省统一主题队日活动的通知

全文链接




各地级以上市少工委、佛山市顺德区少工委:



      为认真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关于在全国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中青联发〔2011〕5号),按照省少工委《关于开展广东省“红领巾心向党”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粤少发[2011]4号)的统一部署和全国少工委工作要求,现就六一儿童节开展全省统一主题队日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1年5月31日



  二、活动范围



       全省各地中小学少先队组织



       三、活动名称



     “红领巾心向党 幸福手拉手”六一联欢会



        四、活动形式



        在基层少先队组织普遍开展“学唱一首爱党歌曲、了解一个党史故事、观看一部红色影视剧、参观一个革命纪念地、了解党的一个新成就、寻访一位优秀党员”等“红领巾心向党”六个一活动的基础上,以大、中队为单位召开“红领巾心向党幸福手拉手”六一联欢会,可邀请“手拉手”结对学校、希望家园的小伙伴一起欢度快乐节日,展示活动收获,引导广大少年儿童积极参与构建幸福广东,进一步增强广大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



        五、活动安排



        1、前期准备。广泛发动少先队大、中、小队提前准备,在活动前期邀请“手拉手”学校、“希望家园”少年儿童共同开展学唱爱党歌曲、了解党史故事、观看红色影视剧、参观革命纪念地、了解党的新成就、寻访优秀党员,并编创或排演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



        2、活动启动。5月31日,省少工委设置省级主会场,各地市要设置分会场,组织希望家园的留守儿童到现场参加联欢活动。各县(市、区)少工委要深入到所辖少先队大队组织,指导大、中队辅导员按照活动要求开展好大队联欢活动,全省上下联动统一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幸福手拉手”主题队日活动。



        3、联欢会主要内容



        (1)节日祝词。邀请相关领导或一位寻访活动中的优秀党员在启动仪式上作节日祝词,向少先队员及留守少年儿童祝贺节日,阐明党、团、队关系,按照党的要求提出期望。



        (2)唱主题歌。联欢会开始或结束前,唱响一首爱党歌曲或争当“四好少年”歌曲。播放或学唱新创作的《红领巾心向党》歌曲。



        (3)联欢活动。各级少先队组织结合实际,设计开展少年儿童喜闻乐见、参与性强的互动游戏活动,如开展党的知识竞答、绘制“我心中的党史地图”、制作“红领巾心向党”心愿卡,邀请深受少年儿童喜爱的党员先进模范、知名人士共度“六一”等方式,集中展示少年儿童自己编创或排演的舞蹈、小品、朗诵、快板、戏曲等文艺节目。



      4、经费支持。各地分会场费用通过“广东红领巾基金”以留守儿童手拉手项目形式给予一定支持,每个分会场最高支持额度不超过五千元。请各地按照勤俭节约原则开展好活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六、工作要求。



      1、广泛动员,层层部署。“六一”期间集中开展“红领巾心向党 幸福手拉手”全省统一主题队日活动,是落实我省庆祝建党90周年总体部署的重要内容,是灌输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朴素感情的重要举措。各地少工委要高度重视,按照通知要求,及早安排部署,广泛动员到每一所中小学校少先队组织,发动基层少先队组织和广大少先队员精心准备,组织推出一场精彩的联欢会。要指导基层少先队组织利用联欢会开展好“手拉手”工作。



      2、坚持儿童为本,突出快乐过节。“六一”是孩子们的节日,要坚持儿童为本,让广大少先队员在欢快的节日氛围中陶冶精神,升华情感。要充分发挥队员的主动性、创造性,动员全体队员参与联欢会的组织策划、节目创作和主题宣传。联欢会节目要充分体现少年儿童特点,广泛运用少年儿童喜爱的各种形式,努力让每一名少先队员都参与其中。



      3、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活动期间,学校少先队组织要通过红领巾广播站、电视台、宣传栏、黑板报、中队角等宣传阵地,集中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专题宣传,体现队日元素,营造热烈的活动氛围。



      4、及时报送信息,加大考核力度。各市少工委要及时收集当地具有特色的联谊活动上传至广东共青团网。同时,要动员指导具备条件的大、中队辅导员,于6月10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相关图片、队员作品等成果上传至全国少工委活动专题。有条件的地区可上传音频、视频(100M以下的文件通过网站直接上传,100M以上的文件可通过QQ发送或以光盘形式寄送至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新媒体事业中心,由技术人员协助上传)个别不具备上网条件的地区可将图文、影像材料寄往上述地点,支持格式见活动网站专门介绍。网站即时反映各地情况并排序,活动开展和信息报送将作为年内考核工作的重要依据。



      各市少工委分会场活动方案请于5月20日前上报省少工委办公室。

     《红领巾心向党》歌曲下载地址:http:// 61.gqt.org.cn(中国少年先锋队网 “红领巾心向党”活动专题“六个一”活动资料库)。



      全国少工委活动专题:http:// 61.gqt.org.cn(中国少年先锋队网 “红领巾心向党”活动专题)



      广东共青团网:http://www.gdcyl.org/(互动平台中的“信息上报)



      影像材料寄件地址: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新媒体事业中心,邮政编码:100051




      联 系 人:许健文



      电  话:020-87185621 13829782032



      邮  箱:tswsnb2008@163.com






                                                                    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                                                                                                                           2011年5月12日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中学共青团

广东红领巾

广东红领巾